>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社保局称医保中断清零系误读 基金缺口庞大

2012年07月04日08:1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阮元元

  深圳市社保局举行研讨会 正面回应社会各界对《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修订稿)》的疑问

  社保局新闻发言人黄险峰回应“清零说”

  本报深圳讯 (记者阮元元)深圳医保延长最低缴费年限至25年?医保停止缴纳3个月便自动清零?5月4日,深圳法制办公布了《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修订稿)》(以下简称《办法》)后,其中几条颇具争议的条款,引起了长达2个月之久的讨论。

  “只要是好的有道理的建议,都能向我们提。”昨日深圳社保局局长秦群力、社保局新闻发言人黄险峰专门召开研讨会。社保局面对现场相关专家、热心市民和媒体,对各种质疑作出正面回应。

  为何制定最低缴费年限25年?

  回应:综合各方因素

  在《办法》出台的不久之前,在深圳市人大审议的养老保险条例(修订案)中,已删除“养老保险基金为退休人员缴纳医疗保险费”的规定(已退休的人员原有待遇不作调整)。因此,深圳新的医保办法便设定了“缴费年限”一说。

  深圳社保局新闻发言人黄险峰介绍:“《办法》建议最低累计缴费年限为从本市缴费10年、累计缴费15年起步,5年后过渡到本市缴费15年,累计缴费25年。这综合考虑了我市的缴费水平、待遇水平、基金收支情况等因素。”记者了解到,深圳现有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的结余,一半多从养老金为退休人员划拨医疗保险缴费形成,历年共计划入35亿元,取消从养老保险基金划入后,医保基金将发生较大变化。从2009年起,全市住院医疗保险、农民工医疗保险已出现年度上亿元赤字。

  黄险峰还表示,长远来看,最低累计缴费年限设定为25年,庞大的基金缺口也难以避免。

  医保缴费中断三个月“清零”?

  回应:只影响封顶线

  面对舆论热议的深圳医保缴费中断三个月“清零”的说法,黄险峰认为是一种“误读”。“缴费中断三个月,只影响封顶线的多少。在一个社保年度内参保中断不超过3个月的,仍然视为连续参保。”他介绍,参保人停止参保的次月,个人账户有余额的仍可使用,停保超过3个月重新参保时,按新的连续参保年限来计算当年医保年度内统筹基金的封顶线,但不影响累计年限的计算。

  “即使因中断缴费超过3个月,连续参保年限‘归零’重新计算,‘归零’后重新参保后的首年即享有11万住院封顶线待遇,连续参保年限‘归零’,医疗保险待遇并没有‘归零’。”黄险峰进一步举例解释,2011年,深圳市参保人超过1110万,门诊4286万人次,住院35.1万人次,而超过封顶线的人员仅为54人,不足总参保人数的百万分之五,人均超额1.39万元。

  连续参保归零只影响少数?

  回应:或延长补缴日期

  对于社保局昨日在现场“去年中断连续参保而受影响的仅百万分之五”的说法,现场一位热心市民当即提出不同声音,他认为连续参保不仅影响了“封顶线”的大小,还关系到大病医保报销额度等问题。

  记者现场了解到, 医保统筹基金为参保人支付的最高限额俗称“封顶线”,按要求需是上年度平均工资的6倍。因此,深圳参保最少不满半年的“封顶线”是5.5万元,半年不满1年是11万元,连续缴纳6年以上“封顶线”高达33万元。这种额度的帮助对于身患重疾的病人实在是“雪中送炭”。

  但是,新《办法》中规定,只要连续三个月中断缴费,连续参保年数就“归零”。热心市民表示:“在深圳工作的人流动性大,按时连续缴费太不可控了。比如一个已经连续缴费6年的人,由于重病停止工作,导致中断缴费,那么本来能享受的30多万元的‘封顶线’就没有了。”

  对此,深圳社保局局长秦群力表示,会采纳该热心市民的建议并考虑对连续6年以上缴费的参保人士放宽中断缴费的“宽限”时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