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综述:世界媒体峰会机制建设成就显著

2012年07月04日10: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7月4日电(记者刘恺娄琛郑昊宁)盛夏时节,第二届世界媒体峰会即将于5日至7日在莫斯科举行。全球主流媒体机构负责人将在这一“媒体的奥林匹克”舞台上再度聚首,探讨合作,谋划发展,共商新时期世界媒体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时间回溯到2009年的金秋10月。由新华社、新闻集团、美联社、汤森路透集团等9家全球知名媒体共同发起的首届世界媒体峰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境内外170多家传媒机构代表齐聚一堂。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此次峰会揭开全球媒体交流和合作的新篇章,在世界新闻史上写下浓重的一笔。

  3年来,世界媒体峰会从无到有,不断壮大,如今已经成为全球多业态媒体交流和合作的重要平台,也为弘扬媒体社会责任和公益使命发挥着积极作用。

  2009年11月,在首届媒体峰会召开后仅一个月,新华社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发起“国际儿童日”大型公益活动,全球83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各类媒体参与其中。

  2011年10月,新华社又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举办“关注贫困”全球摄影大赛,得到各国政府和媒体的热烈响应。

  2012年4月,新华社与路透社、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多个联合国下属机构联合发起“关注环境”全球公益活动,产生广泛影响。

  3年来,峰会主席团和秘书处通过举办一系列会议和活动,不断深化和扩充媒体合作内容,推动峰会机制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在峰会框架下,众多行业内公益活动丰富多彩。2010年10月,峰会秘书处成员单位共同组织了“世界媒体峰会亚非青年记者培训班”,帮助发展中国家青年记者提高业务水平。

  2012年6月,秘书处成员单位又在北京组织了“世界媒体峰会全球记者安全培训班”,来自30个国家的50多位媒体从业者参加了培训。

  世界媒体峰会的发展壮大吸引了越来越多主流媒体的目光,如今峰会主席团成员已从原先的9家增加到11家半岛电视台和纽约时报公司分别于2010年和2011年加入峰会主席团。

  2011年9月,世界媒体峰会主席团会议在北京召开,成为主席团“扩容”后的重要高端论坛。会议围绕“世界媒体知识产权保护”等四大议题展开讨论,达成重要共识。

  不久前,世界媒体峰会秘书处发表了《世界媒体峰会与媒体成果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公约》,在与媒体成果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发出重要呼吁。这是国际传媒界第一个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公约,具有重要意义。

  在不断的沟通和交流中,世界媒体从业者对峰会机制推动传媒合作、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作用有了更多期待:一是不断改进和完善行业规则,逐步建立一种非政府性的全球媒体协调长效机制。二是继续秉持媒体的社会责任和公益使命,在行业内外开展更多的公益活动。三是为主席团成员以及全球媒体搭建沟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处于数字网络时代的传媒业也迎来前所未有的变革和挑战。人们有理由相信:第二届世界媒体峰会的召开,将深化全球媒体的沟通、交流和合作,进一步推动世界媒体峰会的常态化、机制化建设。与会媒体也将秉承“合作、应对、共赢、发展”的理念,弘扬媒体社会责任,为建设和谐世界、推动人类进步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刘恺娄琛郑昊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