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楼上呼救保安返回火海救回2人 全身50%重度烧伤

2012年07月04日10:18
来源:大江网 作者:严若虚

  上饶籍保安周震寰感动温州 生死关头他返回火海救人

  楼下,是尚未起火、仍然通畅的逃生通道;楼上,是滚滚浓烟和熊熊大火,还有急切的呼救。46岁的上饶籍保安周震寰未曾思考,毅然选择上楼救人。

  这一选择,他将两条生命从死亡边缘拽回;这一选择,他付出了全身50%重度烧伤的代价。周震寰感动了无数人,被温州市民亲切地称为“最美保安”。

  呼救声中,他毅然返回火场

  周震寰是上饶县湖村乡茗洋村人,在温州务工20多年,现为乐清市保安公司一名保安。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用我这身体,换来两条生命,值得!”6月29日,记者随上饶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前往温州看望躺在病床上的周震寰,他断断续续地叙述了事发经过。

  “6月16日凌晨1时许,我睡得正香,突然被浓烟熏醒。我起床打开门,发现楼道里浓烟滚滚,夹杂着火花。我第一反应就是快跑!”周震寰说,他是做保安的,身手比较敏捷,一会儿就从二楼跑到了一楼。这时,他突然听到有呼救声从三楼传出。

  此时,一楼大厅火虽然很大,但路还未封死,贴墙走就能撤出去。是自己撤退还是回去救人?周震寰没有犹豫:先救人再说!

  于是,周震寰在浓烟中贴着墙壁,沿着楼道一步步摸到了三楼。这栋民房总共有4层,一楼和二楼是水泥建筑,三楼和四楼却是以木制材料为主。周震寰很快找到求救者张天汉。张天汉的房门已经被卡死,周震寰用力踹开房门,带着张天汉往楼下跑。经过二楼时,周震寰突然想起这里还住着一个叫王元柱的小伙子。他又赶紧摸到王元柱的房门,用劲捶打。王元柱从睡梦中惊醒,才发现自己已被火海包围,连忙冲出来跟着周震寰往外跑。

  3人刚到一楼,突然,已蔓延到一楼楼道的大火将一辆电瓶车点燃。“轰!”随着一声巨响,电瓶车爆炸了,火光冲天。电瓶车爆炸后流了一地液体,周震寰摔倒在地,大火将他全身点燃,使他顷刻间成了一个“火人”。他忍着剧痛,在火海中、在打滑的地面上往前爬。终于,他爬过了将近5米的楼道。当人们看到他时,他已面目全非!

  儿子眼中,他是一个“傻父亲”

  在周震寰大儿子周奇敏的记忆里,父亲一直是个有些“傻”劲的人。

  还在当民办教师时,周震寰不单关心学生的学习成绩,也关心孩子们的生活。他每天都从自家菜园里摘些豆角或者南瓜,炒一大盘,和同学们一起吃。他教学认真,连续8年,所教班级的学生在考试中成绩排名全乡前列……即使20多年后,他逢年过节回到家乡,村民们也都亲切地喊他周老师。

  上世纪80年代末,周震寰成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工作更加有激情。学校建新教室,他免费当杂工,甚至干脆住在工地上。他个子小,却抢着干最累的活。别人挑100公斤的担子,他拼命地挑130公斤的担子。学校绿化缺钱,他就每天上山找树苗,一株一株移栽到校园里。

  由于工作认真、为人诚恳,乡里准备培养周震寰做村干部。领导找他谈话时,他说舍不得孩子们。当时民办教师每个月只有24元工资,但是周震寰却乐在其中。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两个孩子的出生,家里的经济压力越来越大。有一次,妻子因为贫血晕倒在地。为了全家人的生计,周震寰不得不放弃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把两个孩子托付给家人,和妻子前往温州一家电线厂务工。

  一天上午,有位客人来厂里谈生意,把一个随身携带的包遗忘在周震寰的办公桌上。下午,周震寰无意看到自己桌子上有个皮包,感到很奇怪,打开一看,里面全是钱!周震寰心想,肯定是上午那个客人留下的,便立即把装满钱的皮包交给了老板。

  勤勤恳恳、诚实守信的周震寰得到了老板的信任,成了温州为数不多的外地籍仓库管理员。温州靠海,经常刮台风,仓库的顶棚很容易被风吹开。每当发生这样的情况,周震寰总是第一时间冒雨把顶棚修好。如今,离开那个厂两年了,老板还经常在职工大会上倡导大家向江西的周震寰学习。

  勇敢保安,感动温州市民

  周震寰得救后,马上被送往温州市解放军118医院救治。据主治医生介绍,周震寰全身烧伤面积达百分之五十左右,烧伤程度度与度,医院立即为他安排了手术。6月27日,医院再次为他安排了植皮手术,并取得了成功。事情发生后,乐清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6月23日下午,乐清市委领导专程赶到医院,看望正在接受救治的周震寰,送来了慰问金,并承诺如有困难,市委、市政府将全力帮助解决。

  周震寰火海救人受重伤的消息,引起了家乡上饶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6月29日,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斌等赶往温州看望周震寰及其家属,并送去5万元慰问金。

  周震寰的妻子王年香说:“经过十几天治疗,丈夫的身体状况恢复比较理想,烧伤处也逐渐长出新皮肤。”王年香说,要不是政府的关心和热心市民的爱心,他们家就是砸锅卖铁,也凑不齐20多万元的手术费。

  周震寰的事迹引起了媒体及社会各界的关注,全国各地网友纷纷转发他的事迹。大家纷纷捐款捐物,帮助周震寰渡过难关。杭州网友“哇良品”和朋友一起,在同名微博和淘宝网店发起明信片义卖活动,所得款项全部捐给周震寰。很多市民听说周震寰救人被烧伤的事迹后,自发到医院看望周震寰并送去慰问金。截至目前,各界爱心捐款总额已达27万余元。

  日前,乐清市见义勇为基金管理委员会正式授予周震寰“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上饶县委、县政府也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发起了向周震寰同志学习的活动。

  面对这些荣誉,已度过危险期、正在接受深度治疗的周震寰激动地说:“我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没想到社会各界群众却给了我这么多荣誉。如果再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还是会选择冲进火海救人!”

  罗春英 本报记者严若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