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省文理科状元为女生 男生被指起跑线上遭淘汰

2012年07月04日10:38

  来源:杭州在线

男孩从起跑线上被淘汰
男孩从起跑线上被淘汰


  调查:女生全面超越男生 9省文理科状元为女生(图)

  作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周海旺原本的研究目的,是比较上海市外地孩子与本地孩子的成长情况。但整理近1500份问卷数据的过程中,他却发现另一个令自己震惊的结论。

  “男生已经被女生全面超越了。”周海旺说。

  调查数据显示,上海市的中小学生,从小学三年级到初中三年级,女生每一个科目的平均成绩几乎都高于男生。英语成绩的差异最为明显,接近8分。就连一向被认为是男孩强项的数理化,女孩的分数也遥遥领先,化学的平均成绩更比男孩高出6分。

  令人吃惊的现象远不止这些。2006-2007年,拿到国家奖学金的学生中超过65%是女生;2010年,考上大学的女生数量比男生多33万。在刚刚结束的高考中,江苏、广东、福建、云南、辽宁、吉林、天津、新疆、广西的文理科“状元”,全部被女生夺得。

  周海旺向记者强调,女生超越男生不是一两个年级的现象,而是一个“全局性的、趋势性的问题”。而他更为担忧的,是这场“全面超越”会如何影响男孩,进而影响整个社会的发展。

  起跑线上男孩就被淘汰了

  两年前,儿童教育和研究专家孙云晓就留意到这些特殊的现象。他与李文道、赵霞等两位儿童心理学博士,专门写了一本名为《拯救男孩》的书。

  人们平日里一些零星的感受在书中得到集中呈现:在2006-2007年度,获得国家奖学金的5万名学生中,仅有17458名是男生;从1999年至2008年,高考状元中男生比例由66.2%下降至39.7%;而重庆市26所中学6539名高中生会考成绩,女生的考试总分也显著高于男生。

  一组更常被引用的数据是:从2001年至2008年,重庆16个高考状元中,有13个是女生;从2004年至2012年,北京文理科状元一共21人,其中有15个是女生。

  连外国媒体也忍不住投来关切的目光。今年5月,《纽约时报》报道指出,“中国的年轻男子正在课堂上拼命挣扎”。

  差别似乎在孩子们踏进校园的第一天就开始显现。长期到各地小学调研的北大教育学院教授、北大附中前校长康健发现,小学里评选三好学生,优秀班干等各种称号,“10个有9个都是女孩”。最终到了小升初的节骨眼上,女孩也比男孩更容易被评为“优秀毕业生”,获得重点中学的保送资格。

  康健说,早些年,北京市甚至出台政策,规定小升初时学校必须照顾男生,保证保送名额中的男生达到某一特定比例。但直到现在,学校里各种评比,女孩还是占了“绝对优势”。

  “在起跑线上,这个社会就把男孩淘汰了。”周海旺感叹。

  我们的教学内容和评价标准

  与男生擅长的东西是对立的

  对于中国目前的情况,孙云晓与康健一致认为,教育方式让“男孩危机”变得愈发严重。

  “我们的教育特别关注细节,追求踏踏实实、认真听课、死记硬背的努力。”康健认为,男性从小更贪玩好动,他们更难专注眼下刻板的学习,而女性的细致、认真相对来说更容易适应学校的要求。

  一项针对全国10个省市3737名中小学生学习状况的调查印证了这一说法。根据这项在2000年公布的调查,男生更倾向于动手实验、参与体验、操作电脑等学习方式,而女生更喜欢阅读、语言沟通等学习方式。

  然而,据孙云晓观察,那些被男生偏爱的学习方式,在目前绝大多数中小学里都“被严重忽视和排斥”了。

  康健分析说,正是国内“风格单一、狭隘的教育”,使性别之间的差异不断凸显。孙云晓的表述更加直接:“我们的教学内容和评价标准与男生所擅长的东西是对立的,这是‘男孩危机’最根本的原因。”

  在孙云晓看来,男孩天生比女孩“好动、好竞争、敢冒险”,学校普遍提倡的却是一种“静文化”:不让跑不让跳,不准大声喧哗。学习紧张时,许多学校甚至纷纷取消了体育课。

  “很多男孩子会觉得,学校就是一个和他们作对的地方。”孙云晓说。

  80后广州男生黄阳光对此深有体会。初中时,他与班上许多男孩中午不想午睡。一开始,他们在教室里下象棋,老师不同意,说他们影响其他同学午休。他们跑到学校食堂,食堂工作人员也驱赶他们,一群男生只能拿着象棋到学校的各个角落里“打游击”。

  直到本科毕业后前往美国深造,黄阳光才发现,在美国,中学生已经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老师和课程,“一个学生要上哈佛,可以靠钻研物理,也可以靠打橄榄球”。

  这位已经长大的男生也因此开始审视自己的学生时代:“我希望学校能给我们更多的选择空间,让我用自己擅长的、感兴趣的东西证明自己。”

  更需要被拯救的是教育

  一些人正在尝试改变。

  今年3月,上海市第八中学宣布将在明年夏天成立“男子高中基地实验班”,根据男生的身心发展特点设计课程内容。学校网站介绍,实验班的科目将包括野外生存、使用工具、修理电器和拳击等内容。

  “在‘男孩危机’日益严重的时代,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有责任来提升男生的受教育水准。”这所学校在官方网站写道。

  这一尚未成形的计划受到热烈的追捧:只有60个招生名额的实验班,报名人数已超过200人。

  在康健看来,仅仅关注男生群体的利益还远远不够。“我们要担心的不是哪个性别受益了,而是我们的教育在朝着哪个方向发展。”康健说。

  “目前的教育不利于人性均衡的发展。它助长了学生品格中乖巧、勤奋、不厌其烦做重复工作的特质。”康健说,这个教育体系扼杀的不仅是男生的天性,可能也伤害了那些不擅长记忆、不够细致的女生们。

  孙云晓也反复强调,需要被拯救的不仅是男生,更是我们的教育。

  如今,距离周海旺那场“意外发现”的调查已过去两个月,但这位学者依然时不时地担心,在长期“阴盛阳衰”的环境中,男生的心理将因此蒙上阴影。不过,作为一位父亲,周海旺也常常为女儿感到骄傲。在刚刚结束的期末考试里,她在理科班“打败”了所有男生,拿到全班第一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