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在南海是被蚊子骚扰的“被动”

2012年07月04日14:22
来源:新华网
  菲律宾领导人2日通过媒体要求美国派间谍机到南海协助监察中菲有争议水域,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对此没有明确表态。黄岩岛争端中菲律宾受挫,但它不会后退。中国将在南海长期面临菲律宾的纠缠,还有越南等。

  世界来到小国能给大国找麻烦的时代,带着这么多海上纠纷的中国,将会经历一个很累很烦的时期。如果是在帝国时代,解决这些岛屿之争要简单得多,但现在不行。眼看着菲律宾耍赖,我们可以教训它的那些手段不能轻易使。

  这并非是中国“软弱”,世界最强大的美国虽无领土纠纷,但其他烦恼一点也不少。比如美国有力量随时教训它所宣称的“邪恶轴心”,但它并未那样做。它得管联合国要决议,得跟与它敌对的小国不厌其烦地比长袖善舞。

  美国舆论差不多每天都有要求教训朝鲜或伊朗的激进声音发出来,但它们被采纳的可能性很小。

  菲律宾和越南都很值得中国给它们一通教训,如果它们不断把对中国的挑衅推向极端,包括军事打击在内的教训就有可能最终落到它们的头上。但中国真正做这件事,当然比在互联网上喊这个口号要谨慎得多。

  当今的世界很复杂,国际环境在深刻变化,中国面临很多战略机会,也同时面临其他大国少有的困境。中国是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各领域都拥有巨大潜力的国家,这种特殊身份决定了中国的战略雄心,也决定了现有国际体系对中国持久、惯性的抑制。

  中国的发展绷得紧紧的,松懈一下带来的未必就是休整,而很可能是朝着危机的意外转换。国内国外的问题在逐渐打通,中国总体上没有放任一个问题发展而不会冲击全局的把握和自信。

  无论对内对外,中国的主要矛盾是什么,这个本应清楚的问题在舆论层面显得越来越模糊。周边摩擦近来占据了中国社会对外的大部分注意力,但这些摩擦实际并不构成中国的战略威胁。中国如果要赌未来的命运,最重要的下注点与当前舆论焦点并不重合。

  然而一个国家和一个社会要理清思路,并且坚决照它走,属于说着容易做着难。所有国家都会不断受到内外干扰。

  菲律宾和越南就在干扰我们。中国的国际政治抱负不会把它们当目标,但也确实不能让它们在眼皮底下毫无节制地作乱。我们的正确做法或许是:划清我们的底线,小事不搭理它们,少跟它们打嘴仗,但该回击时就给它们难忘一击,它们往前进了一步,就往后赶它们两步甚至三步。

  中国看上去被菲越搞的挺被动,但我们是被蚊子骚扰着的被动。我们可以晃晃头避免被咬,但急了我们可以动手打这些蚊子。

  美国没有正式回应是否派间谍机帮菲律宾的忙,相信美国作为大国更有理性,不愿意让自己的间谍机也变成在中国人的脸旁嗡嗡叫的蚊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