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前海金改试行 加力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是核心

2012年07月04日15: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7月4日电(记者王攀、黄玫、赵瑞希)中国政府网3日全文转发了《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有关政策的批复》。这表明此前备受关注的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政策方案已经正式落地。根据批复,国家将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实行“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先行先试政策”。

  “前海不是简单的得到什么优惠政策,而是给了我们在诸多领域的探索空间。我们需要根据批复进行统筹规划、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这些也都要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后才可以实行。”前海管理局有关负责人4日向新华社记者详细解读了这份批复。而在主管部门和深港两地金融界人士、专家学者看来,前海和香港合力构建而成的“海港平台”,无疑将加力助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不是优惠是探索

  究竟该怎样看待前海的新政策?在前海管理局局长郑宏杰看来,前海绝不只是得到个“大礼包”那样简单。

  “前海也不是简单的得到什么优惠政策,而是给了我们在诸多领域的探索空间。我们需要根据批复进行统筹规划、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这些也都要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后才可以实行。”郑宏杰说。

  国务院在批复中支持前海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建设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为此,批复允许前海探索拓宽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渠道,也提出了要求前海“配合支持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发展”等一系列内容。

  对此,前海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锦侠向新华社记者解读说,这份只有2200多字批复虽然不长,但含金量很高,是目前同类政策批复中创新空间最大、对外开放程度最高、支持力度最强的框架体系。

  “在我们看来,这里面有很多国内独一无二的政策,是突破性的。”他说。

  王锦侠分析认为,国务院批复的22条内容具有内在的逻辑顺序,“从产业安排上,我们主打创新金融,因此在这一块政策安排非常多、力度非常大;其次是从人才利用角度出发,明确了税收等领域的支持;三是配套经济举措的法制环境建设问题;四是与之相关的生活环境配套建设政策安排,最终目的是让香港和内地各展所长,各显其能,实现良性互动。”

  批复已被细化成30项任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前海的政策落实涉及多个方面,是一项系统工程。郑宏杰介绍说,目前前海采取了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分步实施的工作策略,已经着手开展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制定具体的操作方案和实施细则。目前前海已经将国务院批复细化成30项任务,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沟通回报,争取政策早日落地,发挥应有效应和作用;

  二是前海正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为软件落地配合良好的硬件设施。郑宏杰说,前海当下仍然是一块“填海造成的生地”,当前整个新区的设计正在积极推进;

  三是让适合政策现代服务业企业走进来,形成政策落实的平台。郑宏杰说,前海即将在香港进行推介,并着手编制完成产业规划,目前已经50多家企业预备签署合作协议,累计意向投资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

  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是核心的核心

  前海未来最重要的价值在哪里?对此,深圳和香港两地金融界人士普遍认为,金融创新是前海“新政策”的核心,而配合香港发展人民币跨境业务又是“核心的核心”,未来香港和前海有望成为切实推进人民币国家化进程的“海港平台”。

  对此,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分析认为,香港未来发展寻求突破的核心就是建设国际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而这一进程中,香港面临着伦敦、新加坡等金融中心城市的激烈争夺,此次前海“新政策”首次明确了中央政府对香港建设国际性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肯定,对香港而言意义非常重大。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一批港资银行已经开始着手研究如何利用前海在人民币业务上的创新抢占人民币业务“制高点”。恒生银行(中国)副董事长关燕萍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访问时说,早在2010年12月,恒生银行就已经与前海管理局签了合作意向书,内容就包括开拓跨境人民币贷款等,未来实施细则一出台,恒生就会积极研究,借助这一契机拓展业务。

  作为国内银行的“生力军”之一,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香港地区的人民币存款余额预计今后五年内将跃升到4万至5万亿元,为此前海应争当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试验田、并实施更优惠税收政策和柔性监管原则。

  作者:王攀 黄玫 赵瑞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