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各地党代会 > 各地党代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省级党委换届完成 百余“60后”现身领导层(图)

2012年07月04日0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3日下午举行的北京市委十一届一次全会选举郭金龙担任市委书记,王安顺、吉林当选副书记。图为北京市委新任领导集体亮相。中新社发 富田 摄
  7月3日下午举行的北京市委十一届一次全会选举郭金龙担任市委书记,王安顺、吉林当选副书记。图为北京市委新任领导集体亮相。中新社发 富田 摄

  中新网7月4日电(记者 吴博) 随着北京市3日选出新一届党委新班子,中国31省区市已全部完成省级党委换届。作为省级领导核心,本次换届事关各地未来5年发展。一批年富力强、履历丰富的官员通过换届跨入决策层。

  年龄结构优化 百余名“60后”现身领导层

  从去年十月上旬开始,省级党委换届拉开大幕,在至今近8个月的时间里,全国31个省区市先后展开换届。经过此次换届,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初步形成“50后”为主导、“60后”渐成中坚的格局。

  根据公开资料统计,31省区市书记平均年龄为58.1岁。其中,“40后”书记有6位,“50后”有22位,“60后”也有3位,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和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同为63年出生,是最年轻的书记。

  据统计,31个省区市常委班子平均年龄约为54岁。从年龄结构来看,“40后”常委人数减少。“50后”常委则占大多数。值得关注的是,在常委的班子中还有118名“60后”的身影。

  其中,新疆、内蒙、贵州均有7名“60后”常委,占近半数或以上。而 1968年出生的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则成为全国最年轻的省委常委。

  加强对年轻干部选拔是此前中央对于换届的要求。此次,众多年富力强的“60后”官员跻身省委常委,形成了以“50后”为中坚与“60后”搭配的年龄梯队。面对纷繁世情,他们将有更多施展空间。分析指出,这进一步加快干部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同时又保持了干部队伍的整体有序稳定,为领导干部人才培养及政策的连续性提供有力保证。

  在本次换届中,除西藏、新疆常委为15人,青海为14人,海南、上海、陕西为12人,其余省区市常委人数均为13人,在正副书记配置上,除西藏为一正四副,新疆为一正三副外,其余省份均为一正二副格局。

  “高知化”渐成趋势 “博士”常委不断涌现

  此次换届,一个突出的特点是高学历官员突出。具有硕士、博士学历的地方大员不胜枚举, “高知化”渐成趋势。这些高学历、多学科背景的官员进入领导班子,有利于知识结构互补,形成战略性领导层,以应对现代社会治理提出的新要求。

  各省一把手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共19位,其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有4人。分别是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和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

  有博士学历的各省副书记也有14人。班子成员中有博士学历最多的省份为天津市。该市13名常委,其中7人为博士。

  纵观各省班子成员学历,学经济学和管理学专业的占多数,此外,常委教育背景还涵盖金融学、工学、农学、中文、哲学等专业。官员知识背景构成日益多元化。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指出,这次省委换届出现的不少亮点,一方面体现出高层对于人事布局的战略思维;另一方面也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

  随着社会发展,官员需要有更全面的经验与能力。有分析指出,在干部选派任用中,人文社科知识背景的权重将增加,具有人文社科知识背景的领导者料将相应增加,这也将有利于班子内部知识结构的互补。

  跨地区交流频繁 注入“五湖四海”内涵

  在本次换届期间,省级领导干部调整也较为频密,体现出一下特点:

  跨地域交流如,陈全国从河北调往西藏任自治区党委书记,而原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则任河北省委书记;

  中央地方交流如,原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欧阳坚任甘肃省委副书记,原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危朝安调任广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政界商界互动如,原中国商飞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庆伟任河北省委副书记,原中石化总经理苏树林出任福建省委副书记;

  政界学界互动如,原江苏省委副书记朱善璐出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等。

  分析指出,这种有针对性的跨地域跨领域交流,对于干部个人而言有助于增加经历,丰富工作经验,提高领导能力;对于领导班子而言有助于完善结构,带来新思路、新方法,增强领导班子活力。

  党建专家叶笃初也表示,在此轮换届中,干部流动不仅局限于东部、中部、西部及边远地区之间,而在领域与方式上,拓展至空前广泛的程度。中央强调“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思想及时、准确,很有必要。

  作者:吴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