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女排伦敦能走多远?(图)

2012年07月05日02:10
来源:人民网
本报记者 黄志阳
本报记者 黄志阳

  在上周落幕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中国队接连负于奥运会同组对手巴西队、土耳其队、美国队,最终1胜4负位列第5。

  由于曾经的辉煌,中国女排在不少体育迷心中占有重要地位,中国女排也一度是中国体育的旗帜。不过,目前正在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这支中国女排,伤兵不少,战绩不佳,是否能在伦敦继续创造辉煌让人心里没底。

  多名队员心生去意

  “这是我最后一次穿着国家队战袍征战大奖赛了。”尽管参加奥运会的梦想即将照进现实,在本次大奖赛总决赛上获评为最佳自由人的张娴却已心生去意。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排三易其帅,战绩糟糕。期间,队中主力张娴也屡受非议,甚至一度失去主教练的信任,曾中途被调整回地方队。

  “个中滋味只有我自己知道!还有短短的几十天能和队友们一起奋斗,为我们的最高梦想一起加油吧!”在27岁的张娴看来,“最高梦想”当然是征战奥运。

  仅24岁的队长魏秋月近日也透露了告别时间表:“肯定坚持不到下届奥运会了,明年全运会后我将彻底退役。”

  “如果下辈子还打排球,我想拥有一双好膝盖。”慢性阑尾炎、手腕受伤、膝盖积水加重,让24岁的魏秋月十分无奈。

  此外,与张、魏队龄相仿的王一梅、马蕴雯、徐云丽也身负不同程度的伤病,均有退出国家队的打算。

  伤病成“头号敌人”

  作为中国女排主力,上述球员均为“85后”,正值当打之年。她们为何已萌生去意?

  国内某资深排球教练告诉记者:“主要原因很可能是严重的伤病。当运动员出现伤病时,要按照"有利于其职业生涯发展"的原则来处理。不能在成绩压力下铤而走险,置运动员的身体健康于不顾。”

  尽管一直在防伤防病,但中国女排近期一直遭伤病困扰:王一梅脚部受伤,术后休养两个月,近日才归队合练;颈椎旧伤复发的张娴和背部受伤的曾春蕾相继歇战;眼下,魏秋月的膝盖还需打封闭……

  “一旦患有难以根治的伤病,队员往往力不从心、积极性减弱,无法保证训练强度,那就歇菜了。”该教练分析道,“中国女排教练组在备战的冲刺阶段应加倍注意,严防因伤减员。”

  “不要输给自己”

  这位资深排球教练还建议,奥运当前,中国女排要学会自我减压,轻装上阵方可发挥正常水平,“如果还是把奥运会看做千斤巨石,很可能既加重了伤病,又拿不到好成绩。”

  中国女排主帅俞觉敏此次是首度领军备战奥运,他近期在调整球队心态和用人方面受到多方质疑。大奖赛总决赛连遭败绩后,俞觉敏抛出了“断肉论”,“因为怕误服违禁药物,3周来我们都没吃肉,影响了队员的体能。”对此,外界普遍不买账。

  王一梅能否恢复到受伤前的水平,目前还是未知数。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称,中国队与其押宝头号攻手王一梅,不如加紧锤炼现有阵容,“目前的中国队在技术方面存在很大的不稳定性,很难预测其奥运前景。”

  尽管如此,魏纪中仍表示,“不要对中国女排失望,希望她们利用好冲刺阶段,把心态调整好,球不要输在自己身上。” (来源:北京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