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我国第七批女飞行员 下一个刘洋或出自其中

2012年07月05日02:57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武汉广空航空兵某师军用机场,女机长谭红梅英姿飒爽。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摄
武汉广空航空兵某师军用机场,女机长谭红梅英姿飒爽。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摄

  揭秘我国第七批女飞行员

  采写/摄影: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 曾泓 通讯员 曾宝瑜 周建华 刘洪山

  7月3日傍晚,武汉市郊,广空航空兵某师军用机场,女机长谭红梅带领机组成员列队行进,走向不远处停放的一架运输机,准备执行一项夜航训练飞行任务。

  经过一天暴晒,跑道上弥散着逼人的热气。机场空旷,阵阵热浪,从脚下蔓延开来。而在冬天,这里又会是另一种严寒。

  在这条开阔的军用跑道上,女航天员刘洋和王亚平,几度寒暑,从一名空军飞行学院的毕业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女飞行员。又从这里,迈入航天城。

  近日,新快报记者走进这片神秘之地,了解女航天员的前站女飞行员。我国第七批女飞行员在这里起飞降落,翱翔蓝天。她们都是刘洋的同学,和刘洋一样优秀。

  或许,下一批女航天员就在她们中间诞生。

  像男人一样去战斗

  走进广空航空兵某师某团营房,就像走进了我国女飞行员60年历史。醒目的治军宗旨、数不胜数的荣誉称号、模范女飞行员介绍、历任国家领导人接见等等,各种相关内容的照片、奖牌、文字简介等,挂满了营房的走廊、楼梯和会议室。

  60年来,这里共接收和培养了7批221名女飞行员。是我国女飞行员最多的部队。

  在一楼左侧的走廊墙壁上,新快报记者找到了刘洋、王亚平的照片,她们曾经是这支部队中的一员。2010年5月她们入选航天员后,照片就被展示起来。

  “任务面前,不分男女,”该团三大队教导员吴达发告诉记者,“在飞行方面,女飞行员和男飞行员的标准是一样的。”事实上,也确实如此,女飞行员从招收开始便严格要求,一路淘汰制,“不是培养表演员,而是培养战斗员。”

  第七批女飞行员中,队员个个都是驾驶飞机高手,其中李凌超大队长、陈宇和谭红梅已经成长为新一代机长,具备领导一个飞行机组的能力。她们是在真正的战斗员,像男人一样去战斗。

  “而另一方面,女飞行员又具有女性独特的优势,她们在耐力和细心程度等方面,比较有优势。”吴达发介绍说。在2011年一次参与扑灭大兴安岭火灾的任务中,老机长杨机长带领着两名女飞行员刘璐和闫芳,驾驶飞机进行增雨灭火作业。起飞一个多小时后,飞机前方云量迅速增多,机舱气象雷达上红色警报灯闪烁,预告前方将进入强对流云危险区域,而如果不慎进入对流云层,后果将非常可怕。驾驶飞机的刘璐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灭火任务,心里有些紧张,当时的气氛就像是在打仗。”

  紧急时刻,刘璐驾驶飞机,贴着云层,在两个云层空隙间左右绕飞,并不断调整飞行高度,逐步靠近失火区,边绕飞边靠近边喷洒降雨粉剂,在5000米高空进行高难度增雨作业,两个多小时后,飞机安全返回地面。

  第二天,通过新闻报道得知施雨效果很好,火情得到控制时,刘璐和闫芳既欣慰又有成就感。

  飞行员的“传统”爱情

  女飞行员飒爽英姿,驰骋天地,她们的爱情故事并没有像驰骋天地那样的浪漫。

  记者采访后才发现,她们的爱情,有的是因工作关系结识,后确立恋爱关系;有的是经人撮合说媒,找到对象,然后都顺利步入婚姻殿堂。爱情故事与常人没什么两样,波澜不惊。听到的都是一些老式爱情故事。

  就拿大家熟悉的刘洋来说,她和丈夫张华2001年认识,那年刘洋在外驻训,当时驻地有个小广播站,张华负责广播站工作并编辑稿件,刘洋是播音员。她们俩就此结识,并在工作中擦出爱的火花,两年后结婚。

  大队教导员吴达发和刘洋夫妻俩是好朋友,他告诉记者:“大部分女飞行员都是找军人做老公,其中不少还是男飞行员或空勤人员。因此在女飞行员家庭组成中,夫妻都是飞行员的双空勤组合很普遍。”

  第七批女飞行员中,大队长李凌超,飞行员谭红梅、刘姝、李国菡等,她们的爱人也都是飞行员。

  这种组合,很大程度上就意味着两地分居。夫妻在不同部队,繁重的飞行任务使得双方一年见面机会少之又少。一年下来,只有休假的时候才能夫妻团聚。这在外人看来,是难以想象的。而这在飞行员家庭,却成为延续多年的“传统”。

  大队长李凌超告诉记者:“飞行员任务很重,一切围绕飞行,生活圈子窄。这种情况下,只有找志同道合的人才能互相理解,合得来。”

  李凌超出生在飞行员家庭,爸爸是飞行员,李凌超从小就体会了家人聚少离多的感受。1997年高考那时,李凌超毅然放弃入读北大的机会,选择了空军某飞行学院。后来结婚,丈夫又是一名飞行员。如今儿子6岁了,也正开始学会体验这种亲人之间的聚少离多。但是,对飞行事业的热爱,使得她们能够坚强地面对。

  同学竞逐女航天员

  2009年7月接到从第七批女飞行员中选拔女航天员的通知,至今已有3年,大队教导员吴达发如今想起来,仍觉得突然,“之前没有得到一点消息,通知下达时,有几名女飞行员正在外地执行任务。于是大队就派男飞行员坐火车去各个任务地,把女飞行员替换回来,保障女航天员选拔顺利进行。”

  人员到齐后,临行前师里为她们开了动员大会。随后,一行人奔赴北京,参加女航天员“海选”。

  女航天员的选拔对她们来说是陌生的,没有先例。参加海选的刘璐告诉记者:“去的时候对选拔标准并不了解,到了北京就直接去医院,开始进行从头到尾的身体检查。检查特别细,比以前的招飞体检细致多了,光B超就有十几项,各种部位的B超。”

  除了身体检查外,还有心理检查。

  第一轮选拔结束那天,所有参加选拔的第七批女飞行员搞了一次聚会,时间很紧,地点就在医院附近的一家自助餐厅。

  “我们所有第七批女飞行员都是同学”,刘璐一下子提高了嗓门,“从1997年入读飞行学院,大家就认识了。毕业后虽一直有联系,却很难见面。这次女航天员选拔,给大家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那次聚会是我们2001年毕业后,8年来第一次同学聚会”

  同学们聊着家长里短,话题绕不开飞行、老公和孩子。三个女人一台戏,餐厅里顿时热闹起来。餐厅里,其他顾客好奇地看着这群热闹的女人,或许他们怎么也不会想到,我国首名女航天员就隐藏在她们中间,并且她将在“天宫”里住上一阵子。

  由于当时航天员选拔仍处在保密阶段,大家并没有在公共场所谈及刚刚结束的女航天员海选。

  “渴望自己飞得更高”

  两个月后,进入第二轮选拔。参加第二轮选拔的女飞行员有15人,两名女航天员将在她们中产生,同学们笑称自己是“超女”15强。

  第二轮的选拔,增设了航天员专项检查,如离心机、低压氧舱等。时间长达1个月。

  结束后,同学们又召集了一次小型聚会。这次地点是鸟巢。

  刘璐告诉记者:“大学四年同甘共苦,同学们感情很深。对于这轮选拔结果,大家并没有想太多,不管我们当中谁选拔上了,都是我们的同学,其他人都会为她感到高兴。”

  在鸟巢前合影的时候,同学们指着不远处一个高级酒店,许下了一个小小的约定,“不知道这次谁会被选上做航天员,不管是谁,选上的那两个人,都要请我们其他所有同学去那酒店里面吃饭。”

  约定后,大家不禁大笑起来。那一刻,在离开校园8年之后,同学们仿佛又回到了学生时代。

  再后来,刘洋和王亚平入选女航天员。其他同学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上,继续飞行。

  今年6月16日下午,女飞行员们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神九发射。18点37分,火箭点火,徐徐攀升。此刻,女飞行员们除了激动、兴奋,为刘洋感到骄傲之外,一种隐藏不住的向往油然而生。

  “每一名飞行员都向往自己能飞得更高,飞得更远。”遨游太空,无疑对她们有着巨大的吸引力。这种吸引,超出了地心引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