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信阳农民当选副镇长 被误读为“直选镇长”

2012年07月05日04:02
来源:千龙网 作者:刘洁
6月10日,明港镇的民意代表们对镇长、副镇长初始候选人进行投票。
6月10日,明港镇的民意代表们对镇长、副镇长初始候选人进行投票。

  河南信阳明港镇这场海选候选人的改革,是当地在现行制度下进行的一场有限改革试验,但被媒体误读为“直选镇长”后,当地官方变得谨慎。值得观察的是,这场试验能不能在当地扎下根,成长为制度性的力量?本报记者刘洁 河南信阳报道

  7月2日下午,离镇长副镇长选举“尘埃落定”已过20天,但是,竞选失败者陈同军激情犹在:办公室里,他右手举过头顶,大声“演说”,似乎是想弥补此前经验不足留下的遗憾。

  对自己的失败,陈同军分析的原因是:在明港这个以农业人口为主的小镇,他作为自来水公司经理,竞选时说的却是农民不怎么关心的话题如何搞好自来水供应,失败似是必然。

  然而,在这次选举中,42岁的农民井好山却如鱼得水:他用地方土话,讲述农村土地应该如何流转。最终,他当选为副镇长。

  这次改革,是当地利用现有制度资源,进行了一场有限改革试验。

  然而,地方官员们意想不到的是,他们的这次试验,最初被媒体误读为“直选镇长”。由此,他们突然变得谨慎、沉默。

  这次改革获得了一些专家认可。“农民当选副镇长,这是一个进步。”三农问题专家李昌平评价。

  并非“直选镇长”,实际上是海选候选人

  明港镇是河南信阳平桥区的一个经济重镇,该镇拥有10多个投资上亿的项目。

  它还有另外一个身份:2010年,中编办等六部委将其确定为全国25个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之一。

  引发媒体关注的这场选举,日程颇为紧凑,从启动到结束只有9天:6月4日,平桥区成立推荐明港镇镇长、副镇长初始人选工作领导小组;8日至10日初始候选人亮相和竞选演讲;12日最终选举结果出炉。

  当地曾广泛邀请媒体对这场选举进行报道。但很快,当地官员对此事缄口不谈。

  “我们也知道什么是好新闻,但现在不能宣传。”平桥区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

  让当地谨慎起来的原因,在于媒体最初的误读。

  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介绍:最不妥当的误读是河南当地媒体使用了“直选镇长”这个说法。

  “误读”之处在于,如果是“直选”,这就突破了现行法律。按照《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规定:乡镇长(包括副乡长、副镇长)候选人由乡镇人大主席团或符合法定人数的人大代表提名,乡镇长(包括副乡长、副镇长)由乡镇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明港镇的这次选举分为两步走:

  第一步:将所有初始候选人推到群众和选民面前,通过公开演讲的方式,竞争正式候选人资格。

  第二步:全镇1028名民意代表(包括城镇居民代表和村民代表,已提前推选出)推举出正式候选人名单后,再由镇人大主席团照此名单提名,选举产生镇长、副镇长。

  也就是说,明港镇的这次选举,并非媒体最初所说的“直选镇长”,而是海选候选人。

  “候选人说家里困难,这和我们有什么关系”

  明港镇的这次选举,初始候选人共14人,镇长和副镇长的初始候选人按“3+11”模式分配。

  现在看来,这次选举的一大特点,就是丰富了候选人的推举方式。平桥区委组织部一位副部长总结说,这次选举打破了以往惯例,群众可以提名候选人。

  陈同军等人介绍,6月2日,平桥区委一位副书记、组织部长等干部来到明港,召集镇政府干部、企业负责人、村支书等人开了一个会,传达竞选中初始候选人的推举方式及条件。

  初始候选人的报名条件包括:对于镇干部,要求大专或以上学历、副科级;对于属于农民身份的村支书,条件放宽,只需高中文凭。报名方式有四种: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组织推荐以及领导干部实名推荐。

  最初有21人报名:农民身份的村干部7人,企业负责人1人,机关职工2人,干部11人。由于报名的时间比较紧,大部分人都是通过自荐方式报名。后来,经过资格审查后,有些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或年龄超标的报名者被刷下。到6月6日中午,有效的初始候选人确认为14人。

  陈同军、井好山都是通过自荐方式报名的。井好山介绍,自己赶在报名截止时间之前送去了孩子的准生证,才涉险过关,成为初始候选人。在14名初始候选人中,他是唯一属于农民身份的初始候选人。

  14人出炉后,他们的个人材料向全镇进行了公示。选举过去10多天后,当地一些村子里,记者仍可以在墙头看到他们的个人简历等公示材料。

  材料公示之后,14人逐一在群众面前亮相:

  当地集中播放了每位初始候选人在电视台录制的5分钟竞选演说。随后,初始候选人分片区在流动舞台上轮流演说。最后,初始候选人进行排名演讲,这场演讲后,就由民意代表投票并统计排名。

  陈同军等人介绍,最会演讲的是来明港镇才做了半年镇长的刘光金。

  刘光金经验丰富,面对不同人群,演讲内容各不相同。对镇上居民,他讲的是如何改善自来水供应;对农民,他讲的是土地平整、流转。

  而陈同军等其他人演讲的内容始终一致介绍完个人经历后,就是表决心:当选后如何努力工作。

  没有人在演讲时向群众做出承诺。“都没有当选,怎么好做承诺呢?”镇人大代表苏永太说。

  随后举行的是民意代表对初始候选人投票,选出正式候选人。

  38岁的黄春霞是一位居民代表。在6月10日举行的初始候选人排名投票中,她留意到,刘光金讲了她关心的自来水问题;另一名镇长初始候选人有点像“打酱油”,“在演讲时,他推荐起刘光金来”;还有几名初始候选人讲自己家庭如何困难,“这个跟我们有什么关系?我也没选。”

  经民意代表们投票,14名初始候选人中6人被淘汰,产生8名正式候选人。

  陈同军是落选者之一。“他做自来水公司经理都没管好水,当选后能做好吗?”黄春霞说。

  在整个选举中,“14进8”是比较关键的一个环节,对于该过程中的透明、公正问题,记者采访的村民代表、居民代表、镇人大代表、监票人都评价颇高。

  一位参与监票的小学校长介绍,监票员在选举现场不能与他人交谈,要传话,必须经由镇纪委工作人员带话。

  “14进8”后,这8人随后被镇人大主席团提名为镇长副镇长候选人,其中,镇长候选人2人,副镇长候选人6人。

  6月12日,镇人大选出镇长1人、副镇长4人,其中,井好山当选副镇长。

  这次镇人大的选举,监票人、计票人由现场投票产生,选举结果由现场唱票产生。

  “到了镇里,规则我不熟,得重新开始学习”

  井好山的当选,让三官庙村不少村民惊讶。

  他最初报名时,很多村民把他当成一个“跑龙套”的。他当选后,不少人说,没想到这个“跑龙套”的一下子成了副科级干部。

  井好山当选后,镇上目前暂未给他安排专门办公室,但他已进入工作状态。

  记者在三官庙村见到他时,恰逢星期天休息,他有些疲惫,但很精神,态度仍然谦虚。村民们对他也还是以前的称呼,直叫名字。“这样显得亲切。”村民梁建丽说。

  有村民说,以往,井好山就是一个实在人,高中毕业后,在沙场装卸过沙子;1996年,开始到三官庙村小学做代课老师,那时的工资是一个月一百多一点;2002年,从学校出来,竞选村委委员,做些文书的工作,工资也不高,一年2200元,其家庭收入主要还是靠种地;2009年,井好山当选三官庙村支书。

  井好山能当选副镇长,与他的村干部经验密不可分。

  他所在的三官庙村,离镇上还有数公里路程。进村唯一的一条沙子路,虽然目前已变得坑坑洼洼,但这正是他当选村支书后的主要“政绩”之一。他在竞选演讲中,这一“政绩”获得了农民的认同。

  而井好山率先在全镇尝试进行的土地流转,又让他赢得了很多村民代表的心。

  井好山称,他当上三官庙村支书后,一直想做点事。他发现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留下老弱妇孺,村里面很多土地都荒废了。

  他于是开始尝试在村里进行土地流转:先将土地平整连成片,然后按400元一亩的价钱租给一些农业公司,这些公司可以通过机械化的操作,获取更高收益。

  在井好山任上,三官庙村一共流转土地2356亩,占到全村土地的一半,在全镇也是面积最大的。

  此外,井好山还从镇里跑来近四十万元资金,建了9口万方水塘,打了6眼机井,解决了村里的土地灌溉问题。

  现在,获得新身份的井好山,向记者一再强调的是要继续学习,“到了镇里,环境是新的,规则我也不熟,我得重新开始学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