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身高不足1米两腿变形 袖珍躯体撑起一个家

2012年07月05日07:50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欧其锦 莫彩花
罗朝俊(中)和母亲、舅舅在一起。
罗朝俊(中)和母亲、舅舅在一起。
罗朝俊在给小鸡喂食。
罗朝俊在给小鸡喂食。
广西新闻网记者 欧其锦 通讯员 莫彩花

   男子身高不足1米腿变形 袖珍躯体撑起一个家(图)

  在隆林各族自治县者保乡石山环绕的巴内村,28岁的男子罗朝俊身高不足1米,两腿扭曲变形。他的母亲瘫痪在床,舅舅耳聋弱智。面对人生的不幸,罗朝俊坚强面对人生,用三尺之躯撑起一家的生活重担,成了远近闻名的袖珍硬汉。近日,记者走进这个特殊家庭,感受他们的生活的甘苦。

  家境贫寒连遭不幸

  6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巴内村罗朝俊的家。罗家大院里的梨树已经果实累累,门前的玉米长势喜人。在一间老屋内,罗朝俊正在给一群小鸡喂药。他说:“还有几只就喂完了,等一会就行。”他说,他20天前从县城买回80多只小鸡,前几天死了几只。

  罗朝俊笑容灿烂,衣服整洁,头发还打了摩丝。村民打趣说,罗朝俊爱“臭美”,不打扮整齐不会出门。

  罗朝俊的童年是五光十色的。村里的老人说,河里摸鱼、爬树掏鸟窝、上山抓野兔什么的,他都干。谁也没有料到,厄运突然降临到他头上:有一天,他上山放牛,爬树时不小心摔下来,腰部和腿部受伤严重。当时,他只有12岁,正在读小学四年级。由于家贫,父母没有把他送去医院,而是找些草药来给他敷,日子长了,他勉强能柱着拐杖去上学。可是,从此,他的腰部、腿部严重变形,个子越来越矮。如今,28岁的他身高还不足1米,双腿残疾,只能柱着拐杖走路。

  2006年,罗母因患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瘫痪在床;2008年,罗父因患尿毒症离开了人世。罗母告诉记者:“丈夫去世后的第二天,儿子走到我的床头对我说,‘爸走了,还有我’。”

  肩负重担挺起胸膛

  给鸡喂完药后,罗朝俊拄着拐杖走向母亲的卧室,“今早还没给阿妈松筋骨,她现在肯定喊痛了。”给母亲翻身、捏背、捶腿……这是他每天必做的事。罗母苦笑说,儿子被确诊残疾后,她非常内疚,曾发誓有生之年要照顾好儿子,没想到,命运跟她开了个玩笑。

  提水、做饭、洗衣、种菜、上山砍柴,以及所有的家务,都落在了罗朝俊肩上。此外,母亲大小便、洗脸、换衣、吃饭等也需要他协助,而智障、聋哑的舅舅完全帮不上忙。为改善生活,罗朝俊除了养鸡,还在门前的空地种上了玉米、蔬菜。每逢圩日,他就都去赶集,提不动的大件物品,让热心的乡邻帮送到家。离罗家远的田地,他腿脚不便没法去种,他就出种子、肥料钱,村里人帮他种,收成对半分。

  邻居说,他个头虽小,腿脚残疾,但为人厚道,做事认真,大家都愿意帮他。

  罗朝俊告诉记者,当地政府给他家三人都办理了低保手续,还帮助他家建起了一栋四开间平房。

  乐观向上坚持创业

  罗家门前种了许多的花,有客人来,罗朝俊就给他们介绍每种花的种类特征。6月的月季开得正欢,罗朝俊走近一株和他一般高的月季前,凑近一闻,说花有微香。他说,院子里种上花,让他感觉每天都充满生命力。

  罗朝俊家里没电视,干活之余,他喜欢听“有点伤感的歌”。一个月前,一名广东打工回来的伙伴,以50元的价格卖给他一个旧手机,可以上网。他爱听什么歌,就用手机上网下载。他的那套音响设备都是东拼西凑的:音响是他收旧货时掏到的“宝贝”,在者保乡街上修摩托车的杨师傅,从废旧摩托上拆下两个低音炮送给了他,电源稳压器是村副主任家的电话机上用的,被他要了回来,改成音响电源。

  为了让母亲和舅舅过上好日子,罗朝俊一直想着创业。前些年,听说学电脑容易找工作,他在亲戚的资助下,到百色学了两个月电脑,但后来并没能如愿找到工作。2010年,罗朝俊在书上了解到在农村养兔是条致富门路,于是,他拿出所有积蓄,卖掉了家里养的鸡,又借了600元钱,买来200只幼兔养殖。每天上山割草,认真喂养,可因房屋漏雨,兔子很快就着凉犯病死了一半多,最后只卖得200元。接下来,他还和堂哥合伙贩卖水果、收购废旧,吃了很多苦,但都没什么起色。

  罗朝俊说,困难是暂时的,只要咬紧牙关,就能冲过去。如今,他正在学习养鸡技术,“养得好,就扩大规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