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0后协警上岗57天勇斗歹徒牺牲 千人点烛送英雄

2012年07月05日07:56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商报 作者:兰荣江
 
 


  持刀歹徒酒后滋事,90后协警冲上前奋勇搏斗,被刺中心脏壮烈牺牲
 
  六盘水 千人点烛送别英雄

  面对巡警的追捕,穷凶极恶的歹徒向其中一位协警动起了刀子。

  年仅22岁的六盘水市钟山公安分局“警务助理”陈涛被刺穿胃、肝和主动脉,尽管伤口血流如注,他依然死死抓住歹徒不放,倒地时还对同事喊:抓住他,别让他跑了!

  7月1日晚9时许,上岗才57天,陈涛壮烈牺牲在他最热爱的便衣岗位上。7月2日晚,六盘水市民在凉都宫前他倒下的地方燃上百支蜡烛,为这位英雄送行。

  持刀歹徒酒后滋事,协警抓捕中壮烈牺牲

  7月1日21时许,六盘水市星空影城候影大厅和影院走廊通道里,30余人正在等待入场。一名不明身份的青年男子突然亮出一尺多长的匕首,挥舞着冲入检票口。该影城见习经理彭泽权带着2名保安,持铁棍围了上去,候影群众立即报了警。

  据彭泽权介绍,该男子经常潜入星空影城,影城里员工都认得他,一个多月来,此人频频出现,闯入检票口就到处推门乱翻,有一次还冲进了财务室被员工制止。

  当晚,六盘水市钟山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便衣中队机动组的队员接到指令后,立即赶往现场。2分钟后,便衣中队民警景鹏带着5名警务助理赶到影城3楼楼梯口,持刀男子正好下楼。

  见警方赶到,持刀男子一边跑一边挥舞手中的匕首,路人纷纷躲闪,情况非常危急。为了不让持刀男子伤及无辜群众,冲在最前面的协警陈涛在凉都宫门口喷泉附近追上了该男子,并一把抓住他的肩膀,与其展开搏斗。

  搏斗中,陈涛试图将其制服,左手的警棍还没有打下去,该男子回身朝他的心脏刺了一刀,见自己被歹徒刺中,陈涛依然死死抓住歹徒不放,并与随即赶到的队友一起将歹徒当场抓获。其队友赶来时,陈涛递出左手的警棍给队友说:抓住他,别让他跑了!

  陈涛的队友陈钢和段忠圣等人把陈涛抬上警车紧急送医院,但因伤势过重,陈涛壮烈牺牲。

  经警方初步审查,持刀歹徒名叫韩召品,男,36岁,水城县保华乡民生村2组人,案发前曾喝过酒。目前,韩召品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再有21天,就是他23岁生日

  46岁的陈绍忠接到电话赶来,摸着儿子冰凉的身体老泪纵横:“我早就给你说过,这个工作太危险了,你就是不听……”陈绍忠说,还有21天,就是儿子23岁生日了!

  据了解,陈涛在贵阳亚泰学院电子计算机毕业后,1.73米的大小伙,今年5月通过招考,过五关斩六将考入钟山公安分局协警队伍,参加工作至今还不到2个月的时间。

  陈绍忠是水钢石灰石矿电铲司机。2年前查出患有淋巴癌,因不能动手术,只能靠服药维持,其妻子没有工作。陈涛大学毕业后换了几处打工,直到今年4月听说钟山公安分局招考警务助理,报考录取了,每月能有1600元工资。陈绍忠月收入2000元,他觉得公安工作太危险,他劝儿子:要不回水钢来上班吧?收入差不多也比较安全?陈涛坚决不干,他说:“我就是喜欢当警察,去抓坏人!”

  陈涛突然离去,他的父母悲痛万分。他的母亲曾艳华却说:“儿子没有给我丢脸,倒在他钟爱的岗位上,虽然只是个协勤,但他是个正直的人。儿子令我感到骄傲!”

  曾艳华唯一的要求,是希望儿子能有个烈士的身份,葬在烈士陵园。她说,这是她唯一能给陈涛刚刚去世的爷爷和重病父亲的一个交代。

  上千名群众为英雄送行

  7月2日听到陈涛冒死抓住不放歹徒的事迹后,六盘水上千名群众也买来鲜花、蜡烛等祭奠用品,自发来到六盘水市凉都宫前,在陈涛倒下的地方燃上数百支蜡烛,为这位英雄送行。

  陈涛所在的便衣中队队长徐衍国告诉记者,陈涛考取警务助理后,要求留在特巡大队,而且想干便衣。他说这样可以亲自捉拿现行犯罪,他跑得快、身体素质又好,犯罪嫌疑人跑不出他的手掌心。看他如此积极,组织上同意了他的请求。

  “他很勇敢,而且好学,总是找老警察讨教跟踪术、擒拿术。”特巡队王警官说,7月1日本不是陈涛的班,但他坚持来参加值夜班,上班第57天,他却倒在了生擒顽凶的岗位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