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百岁老宅“擂鼓墙门”烧毁 村里老人痛哭流涕

2012年07月05日08: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窗格。明清老宅的古韵风情,在宁波大学旁的双桥学生村里,将越来越少。

  昨天中午12点半左右,宁波大学西门口双桥村里最古老的一幢老宅,“擂鼓墙门”被一把大火付之一炬。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着火原因初步断定是线路老化。

  老宅里的大火,烧得太突然

  在宁波大学西门外的双桥学生村里,临街开复印店的湖南人小刘发现,巷子深处的老宅“擂鼓墙门”,二楼屋顶的瓦片上冒出了火花。着火了。

  这里成片的老宅,都是木结构的。等小刘和等人抱起灭火器,冲上去灭火时,已经来不及了。烈日下,滚滚浓烟和火苗迅速窜出来。

  这片老宅里住着10多户人家。听到呼救声,人们拼命往外跑。有的人手中抱着电视机、有的人抱着衣物和其他之前的物品,纷纷逃命。

  大火迅速从木结构老宅的二楼,蔓延开去。

  起火是因线路老化引起

  事发后,警报很快传到了宁波市消防支队。江北、镇海、江东的消防力量,相继赶往现场。

  可巷子太窄,车辆很难进出。

  第一辆消防车从江北赶到时,仅能容身一辆消防车进入的街道,很难让所有的消防扑救力量集结。这给扑救带来了一定了难度。

  消防车只有一辆一辆的排成长队,后面的车给前面的车供水,扑救这才全面铺开。

  等消防队员在扑救时,老宅二楼有些地方已经被烧塌。瓦片和木梁,不断地往下掉,火苗顺势又烧到了一楼。整片老宅的东侧,全都葬身火海。

  消防车里的水都用完了。消防队员只好抬来水泵,抽用村里的河水。直到下午2点半,老宅里的火苗,才被扑灭。

  整幢“擂鼓墙门”老宅的东侧几乎被烧光。只剩下西侧的两三间房,在大火中得以保存。

  消防部门初步调查后表示,老宅起火的原因是因线路老化引起。起火后,江北电力公司派人赶到现场,暂停了双桥片区的电。到下午4点左右,供电恢复。

  烧毁的“擂鼓墙门”老宅至少有百年历史

  采访时,记者见到村里的不少老人,他们看着烧毁的老宅痛哭流涕。

  住在双桥村“擂鼓墙门”里的黄永炎,今年62岁。他从小在擂鼓墙门里长大,这里有他和那些老伙伴们太多的回忆了。

  黄永炎的家在“擂鼓墙门”老宅的最西侧,经消防队员隔离和扑救,得以保存。可是看着老宅东侧被烧毁的残瓦片、木梁、雕花窗,还有倒下来的马头墙,老人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在黄永炎的印象中,“擂鼓墙门”老宅至少有100年的历史了。小时候,家里人就告诉他,他的父辈和祖辈都曾在这里住过。

  在烧毁的“擂鼓墙门”西侧,就有一对石擂鼓,是用梅园石制作而成,从老宅建成时就一直竖在门口。曾经有人来村里要花高价买走,被村里人拒绝。在双桥村,最古老的“擂鼓墙门”的名字就是因这对石擂鼓而起。

  这把火一烧,“擂鼓墙门”老宅没了。甬江边双桥村里,记录着历史年轮的老宅,又少了一幢。 (来源:钱江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