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总理访争议岛屿日本强烈反弹 两国争执难消除

2012年07月05日10:03
来源:新华网
俄总理访争议岛屿日本强烈反弹 两国争执难消除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7月3日下午登上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国后岛视察。俄罗斯要把这一惯例保持下去,日本方面反弹强烈提出抗议,两国关系也会随之趋冷。无论两国如何争执不下,登岛行为让全世界知道,该地区的实际控制权被俄罗斯掌握。

  俄方:例行公事

  俄罗斯新闻社报道说,此次登岛是梅德韦杰夫2010年11月任总统期间第一次视察南千岛群岛,这是俄罗斯历史上第一次国家元首视察该群岛。当时,日方强烈抗议,梅德韦杰夫态度坚决,未予理睬。

  梅德韦杰夫此前在南萨哈林斯克与统一俄罗斯党积极分子会面时曾表示,南千岛群岛是萨哈林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俄罗斯领土的重要组成部分,俄罗斯领导人将保持视察南千岛群岛的惯例。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认为,没有必要针对俄总理梅德韦杰夫视察国后岛发表评论。拉夫罗夫说:“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什么可评论的。政府总理在国内各地视察并从事促进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相关问题。”拉夫罗夫表示,近日,俄罗斯和日本两国外长将再次举行会晤,两国准备讨论涉及两国全面加强合作的所有问题,讨论内容将非常具体并具建设性。

  日方:强烈反弹

  日本政府对此强烈反弹,称梅德韦杰夫视察国后岛是“不可原谅的粗暴行径”。俄方回应称,俄罗斯对南千岛群岛的主权不容置疑,俄罗斯领导层将进行工作视察,这不取决于日本政府的反应。

  日本放送协会报道说,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7月3日会见记者时表示:“过去,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也曾说过有可能访问北方四岛。俄罗斯政要访问北方四岛的行为与日本有关领土问题的主张背道而驰,关于这一点,俄罗斯政府理应是十分清楚的,但是,现实情况是俄罗斯政府现在的立场是与之相悖的。”

  日本对俄方行动密切关注,外务省随即发表声明说,外务省召见了俄驻日大使叶夫根尼·阿法纳西耶夫,对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视察国后岛一事表示遗憾。日本政府无法接受俄总理视察国后岛。梅德韦杰夫此次视察恐将使近期俄日关系积极气氛转冷。

  争端:难以消除

  俄罗斯新闻网报道说,2010年11月,时任总统的梅德韦杰夫视察南千岛群岛,随后一系列俄罗斯高官前往南千岛群岛视察,这引起日本方面的抗议。莫斯科回应称,俄罗斯对于南千岛群岛拥有主权,俄总统未来也将视察南千岛群岛,无论日方做出何种反应。

  日方对此并不认可,日本称国后、择捉、齿舞、色丹四岛为本国领土。长期以来,日本和俄罗斯关系因 “南千岛群岛”问题蒙上阴影。

  日本以1855年俄日签订的双边贸易边界条约为依据,要求归还四个岛屿,提出归还上述四个岛屿是同俄罗斯签订和平条约的条件。而自从二战结束后,俄日之间迄今仍未签署和平条约。俄罗斯的立场是按照二战结果,四个岛屿并入苏联版图,俄罗斯对其拥有的主权,且存在相应的国际法文件。俄罗斯依然坚持自己主张,认为该地区是俄罗斯领土的一部分,本次梅德韦杰夫总理视察国后岛说明了俄罗斯对该地区的实际控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