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太原市公安局昨通报“十大经济犯罪典型案例”

2012年07月05日10:50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作者:杨晶

  太原市公安局4日通报打击经济犯罪成果

  7月4日,太原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了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的战果,同时公布了会战中侦破的十大经济犯罪典型案例。今后,对提供经济犯罪线索并查证属实的举报人,将给予200—10000元的奖励。

  3月1日,公安部部署开展全国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太原警方在房地产、金融、财税、证券、商贸、知识产权等经济领域,组织开展打击。从3月1日起至6月28日,全市各类经济犯罪共立案773起,破案697起,移送起诉183人。

  发布会上,太原市公安局公布了公众举报经济犯罪线索奖励办法,鼓励市民积极举报相关线索。对提供经济犯罪线索并查证属实的举报人,根据不同情况给予200—10000元的奖励。市民发现涉及假币、洗钱、银行卡诈骗、保险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传销、非法证券期货、假发票、合同诈骗、商业贿赂、假冒注册商标、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假药劣药、假农资、有毒有害食品等各类危害国家经济安全、市场秩序和群众利益的经济犯罪行为,可通过电话、信件、微博等方式举报,警方将依法保护举报人的信息和合法权益,保障举报人人身安全。

  市民可拨打110或0351-3589002举报,也可写信至新建北路148号宇鸿大厦太原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邮编为030009,或发私信至太原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官方微博@太原经侦。

  发布会上,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长杜海生提醒广大市民合法理财、谨防受骗。任何投资都有风险,千万不要误听误信低风险高回报的宣传。摒弃“一夜暴富”的错误心理,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名目繁多的投资项目保持警惕,自觉抵制各种诱惑,避免上当受骗。

  ■典型案例

  “4·10”合同诈骗案

  2008年9月,太原市范家堡村村委会和世纪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合作开发范家堡城中村改造项目“世纪公园城”,世纪龙公司在该项目并未取得预售房屋所需的土地使用权证、规划用地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销售许可证,且没有实际施工的情况下,委托销售代理公司对项目房屋进行了预售,累计签订《房屋买卖合同》数百份、销售房屋数百套。截至案发,给群众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今年4月11日,太原警方成立“4·10”专案组,对山西国都世纪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涉嫌合同诈骗案立案侦查。通过调查,警方成功破获了合同诈骗案、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案、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等6起案件,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5人,查清了该案件涉及的全部资金的流向,追缴涉案赃款及涉案车辆共计价值3000余万元。目前仍在追缴中的赃款近2000万元。

  犯罪嫌疑人张某等人诈骗案

  2011年2月以来,经侦支队接到群众报案,犯罪嫌疑人张某与银行工作人员相互勾结,诈骗储户存款6000余万元。随后,警方立案侦办此案。立案后,经侦支队依法对涉案人员采取强制措施,对在逃的涉案人员办理网上追逃。办案人员先后前往黑龙江双鸭山等多地,行程数千公里,抓捕犯罪嫌疑人赵某、岳某,其余犯罪嫌疑人李某、杨某等5人相继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经过近10个月的追捕,今年6月28日14时许,警方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太旧高速口附近,将张某抓获,并将其押解回并。至此,张某涉嫌诈骗案的所有涉案人员全部到案。

  太原市某商贸有限公司涉嫌合同诈骗案

  今年1月,犯罪嫌疑人熊某伙同周某及余某合谋利用成立公司,以与他人签订加盟加工笔芯业务、打着加工的笔芯100%返销的幌子,实际以种种理由不履行回收笔芯的合同约定,销售加工笔芯设备,实施诈骗活动。截至今年5月,该团伙先后诈骗受害群众66人,涉案金额90余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犯罪嫌疑人翟某涉嫌合同诈骗案

  2011年7月,山西煜博商贸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翟某与山西某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业务员陈某口头约定,由山西某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先行给山西煜博商贸有限公司供应钢材,回款周期为一周,付款后再进行下一次交易。双方约定后自今年4月份以来,该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按照双方约定的货物数量发货,而煜博商贸却只是少付部分货款并以不发货就不付款为要挟,迫使对方继续向其发货。为索要欠款,该金属材料公司无奈只能继续供货。截至当月28日,欠款已经高达144万余元。为达到继续骗取货物的目的,煜博商贸还款时出具了三张空头支票搪塞对方,此后又诱骗对方公司向其供应价值137万余元的货物,诈骗共计270万余元的钢材款。今年5月18日,犯罪嫌疑人翟某来到尖草坪分局柴村派出所投案自首。

  犯罪嫌疑人武某涉嫌假冒注册商标案

  2011年4月至2012年1月,犯罪嫌疑人武某在尖草坪区一出租房内制作假冒汾酒系列白酒141箱。经太原市尖草坪区价格认证中心评估价值共计人民币近21万元。

  一浙籍团伙非法出售发票案

  今年5月16日,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和榆高速公路(二期)LJ4合同段项目部报案称,在财务检查中,发现工地负责人刘某、蒲某与太原市敏利达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太原市天泰建筑机械租赁有限公司、左权县鼎义科贸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出售、虚开发票犯罪。6月26日,杏花岭分局经侦大队根据报案打掉一个浙籍非法出售发票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经查2009年以来,犯罪嫌疑人黄某为了能从税务部门申购出真实发票,利用他人身份注册太原市敏利达装饰设计有限公司非法出售发票,获利7万余元。其间,他伙同犯罪嫌疑人金某以该公司名义委托山西某会计事务所,帮其记账报税、申领发票,并以开具票面金额的2%进行提成,获利4万余元。犯罪嫌疑人李某多次购买各类假发票并进行转卖,共计50余张,票面金额共计约100万元,非法获利1万余元。目前,4人均被杏花岭分局刑事拘留,现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非法制造、出售发票案

  今年6月26日22时许,杏花岭警方捣毁一个非法制造、出售发票窝点,当场查获非法发票4万余份。经查,犯罪嫌疑人周某等人自今年4月以来,非法制造、出售发票,犯罪嫌疑人冯某伪造假公章100余枚。两人共非法制造发票4万余份,票面金额共计14亿余元,出售非法发票190余份,并从中非法获利2万元。

  “明明商”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

  今年2月16日,迎泽警方发现有人在兴隆街11号A座14层16号组织传销活动,当日晚将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的犯罪嫌疑人田某、郭某带回辖区派出所,进行审查。经过进一步工作又抓获12名犯罪嫌疑人。侦查期间,查获用于宣传的“中国明明商”服务环民体系示意图等整套宣传资料和入会人员资料1万余份。

  特大合同诈骗系列案件

  今年4月,万柏林警方成功破获公安部督办特大合同诈骗系列案件。犯罪嫌疑人徐某用中国碧海投资有限公司太原代表处负责人身份,伙同嫌疑人张某、齐某、吴某、王某等人利用自称价值数亿美元的“夜明珠”,票面金额高达20亿美元的银行汇票,能买下半个太原市的古代“陶瓷马”,盖有“中央军委、财政部”密封章且装有05版人民币票根的神秘手提箱等道具作诱饵,以签订融资协议收取“开单费”的方式实施合同诈骗犯罪,共破获案件16起,初步统计涉案金额达1200余万元。

  犯罪嫌疑人徐某、张某、齐某已执行逮捕,吴某、王某已上网追逃,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犯罪嫌疑人孙某等虚开增值税发票案

  今年3月20日,古交市公安局接到一封匿名信,举报反映古交市中意源洗煤有限公司,从内蒙古大量虚开增值税发票,虚开金额1000万元。后警方查明,2010年7月至10月期间,该公司法人代表孙某及其合伙人王某,为虚开发票抵扣税款,委派公司员工赵某等人到内蒙古找到了李某,三人经过策划商定,“由李某以古交市中意源洗煤有限公司和内蒙古准格尔旗昶旭煤矿签订购煤合同,并在当地银行开设结算账户,由李某和郭某出资购煤,然后把煤卖给全国各地的散户,准格尔旗昶旭煤矿开出的增值税发票,李某以10.5%的点数卖给古交市中意源洗煤有限公司进行虚假抵扣”。之后累计开出增值税专用发票9份,票面金额721万元,涉及税款120余万元,李某等人从中获利70余万元。(记者 杨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