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生贤主持召开环保部会议 通报联合国有关精神

2012年07月05日11:54
来源:国家环境保护总局
  中国环境报记者 张秋蕾 7月4日北京报道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今日主持召开环境保护部部务会议,通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有关精神,部署近期重点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环境监察办法(草案)》、《危险化学品环境管理登记办法(试行)(草案)》。

  会议通报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有关精神。周生贤指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围绕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背景下的绿色经济,以及可持续发展机制框架两大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本次大会并发表了《共同谱写人类可持续发展新篇章》的演讲,向世界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的原则立场,介绍了中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并阐述了中国未来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大会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最终通过了会议成果文件《我们憧憬的未来》。该文件重申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肯定了绿色经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并敦促发达国家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以及向发展中国家转让环境友好型技术和帮助加强能力建设等,维护了国际发展合作的原则和基础,满足了包括中国在内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核心关切。大会期间,还举行了500余场各类边会,中国政府召开了以“里约20年·国合会20年”为主题的国合会主题边会,温家宝总理亲自出席并主持了边会。这次大会成果颇丰,对我国未来可持续发展事业,尤其是对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将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一是为维护、保持甚至延长我国重要战略机遇期创造了有利条件和基础;二是广泛宣传了中国过去二十年在环发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未来的新举措,充分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三是大会强调并支持各国发展绿色经济,推动绿色转型,对于加快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增长提供了新的环境;四是大会为未来设立的量化、可衡量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将成为有力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和环境保护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新契机;五是大会通过的行动计划,包括消除贫困、海洋、能源、水、生物多样性、化学品和废物等都直接涉及环保领域,将大大提升我国环保事业的地位和作用;六是随着国合会平台作用的进一步强化,为在环保理念、技术等方面争取国际同行的支持和帮助,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和条件。

  周生贤还强调了当前的几项重点工作。他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环保系统要继续以贯彻落实环保“两会”精神为主线,以节能减排为抓手,抓重点,抓难点,创亮点,不断巩固环保事业发展的大好形势,全面开创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一要推动第七次全国环保大会精神的再学习、再宣传、再落实。通过深入学习和广泛宣传,进一步明确新时期环保工作的战略思想,明确环境保护的基本定位,努力探索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环保新道路。二要全力推进节能减排。认真开展上半年污染减排核查核算,进一步落实各项减排措施和目标责任,坚决完成今年的减排任务。三要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加快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发布实施,优先解决细颗粒物、重金属、化学品、土壤、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突出污染问题。四要认真做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要高度重视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切实抓好整改工作,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堵塞资金使用漏洞,防范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五要扎实做好维稳工作。结合近期个别地区发生的安全问题,认真分析维稳形势,举一反三,吸取教训,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各类核设施与核技术利用装置的安全监管,加强应急值班工作,妥善应对各类突出环境问题,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

  会议认为,为加强和规范环境监察工作,加强环境监察队伍建设,提升环境监察效能,有必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新时期对环境监察工作的要求,制定《环境监察办法》。该《办法》共4章33条,对环境监察工作的指导原则、管理体制、环境监察机构设置及其职能和工作要求,都作出了规定。会议决定,《环境监察办法(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发布施行。

  会议认为,随着我国工业的迅猛发展,危险化学品的生产、使用数量及种类急剧增加,危险化学品的生产、使用已对我国构成重大环境安全隐患。为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环境管理,预防和减少危险化学品对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危害,防范环境风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制定《危险化学品环境管理登记办法(试行)》是十分必要的。该《办法》共6章33条,对《办法》的适用范围、管理职责、申请要求、风险评估、办理程序、登记后的监督管理、罚则等内容作出了明确规定。会议决定,《危险化学品环境管理登记办法(试行)(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发布施行。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通报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有关情况。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张力军、吴晓青,纪检组长傅雯娟,党组成员胡保林、何捷,总工程师万本太,核安全总工程师徐庆华等出席了会议。

  环境保护部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来源:中国环境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