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入汛来最大洪峰过境重庆 近8千人紧急转移

2012年07月05日11:46
来源:人民网
  中新社重庆7月5日电(记者 连肖)受云、贵、川连日强降雨影响,长江、嘉陵江入汛以来最大洪峰裹挟着泥沙滚滚东下,于5日凌晨涌入重庆潼南县,琼江河畔近8000居民紧急转移。

  记者4日晚驱车赶到重庆潼南县琼江河畔。作为嘉陵江的次级支流,河道狭窄的琼江难抵连续3天的暴雨侵袭,河水在4日下午漫过河床,冲入农田和村庄。面对5日凌晨从上游而来的一波洪峰,琼江河畔的居民显得十分紧张。


  4日22时许暴雨停歇,但上游的压力致琼江水位不断上涨。因暴雨停电的潼南县柏梓镇陷入一片安静、漆黑中,唯有柏梓镇中学桥头处一片喧闹,是此处河畔一座养鸭场被淹,2000多只鸭子正在“大搬家”。

  鸭子被“泡”得浑身湿淋淋,村民和消防官兵将鸭子放入筐中,再蹚着泥水一筐筐地背出。一名消防士兵告诉记者,尽管他穿着齐膝的雨靴,但水依然浸入靴中。

  早在养鸭场搬家前,重庆市防汛指挥部就已预警琼江水位将超警戒线,潼南县柏梓镇、崇龛镇、双江镇等地沿河的近8000居民紧急转移,他们将家中底楼的贵重物品搬上楼,之后赴高处“安营扎寨”,或到附近亲友家借宿。

  5日凌晨0时许,滚滚洪峰直抵柏梓镇,洪水漫过河床涌入农田,琼江江面流量达到1800立方/秒,浑浊的洪水中漂浮着被冲断的树枝和杂物。当地公安部门在各个桥头拉起警戒线,禁止行人和车辆通过。

  5日早晨5时天蒙蒙亮,前夜淹没农田的洪水已退却过半,田中玉米、水稻等农作物被冲得七零八落。据重庆潼南县官方统计,此次暴雨和洪峰造成该县6万余人受灾,7798人转移,2万多亩农田被淹,经济损失逾4000万元人民币,因民众转移及时,未发生人员伤亡。

  5日9时许,外出躲避洪水的居民纷纷返回家中。经历一夜的洪水冲刷后,他们清扫了地上的淤泥,开始新一天的生活。重庆潼南县消防大队政委蒲猛说,河边的百姓年年汛期都和洪水打“游击战”,这使他们越来越有经验。

  5日白天,琼江洪峰将经涪江、嘉陵江最终汇入长江,今年入汛来最大洪峰已逼近重庆主城区。重庆3支国家级防汛抢险队伍已集结待命,准备随时奔赴抢险救灾第一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