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元区一体化进程需加速推进

2012年07月05日13:33
来源:新华网
  6月29日,欧盟领导人峰会在布鲁塞尔闭幕,各国领导人就欧元区一体化路线达成共识,并将在10月份提交首份欧元区一体化报告。

  自从欧债危机爆发以来,围绕着如何解决欧债危机问题,欧盟峰会已举行过20次,所采取的救助措施不计其数,但实践证明,这些措施大都治标不治本。只有建立财政联盟,强化财政纪律,打牢欧元区支柱基础,才能尽早摆脱欧债危机的困境,还欧元区一个稳定发展的环境。

  所谓欧元区一体化主要是指欧元区财政一体化与货币一体化,也叫财政联盟和货币联盟,这是支撑欧元稳定运行以及欧元区稳健发展的“两根支柱”。但就在13年前,顶层政治家们以“最优货币区”经济理论作为依据,设计并推出了欧元,欧元区也由此诞生。饱经两次世界大战的蹂躏,欧洲政治家们希望通过建立统一的欧元区来推进经济一体化,防止各国之间再次发生战争。而欧元区的建立,的确推动了欧洲在贸易、投资、金融、劳动力等方面的一体化进程。统一货币降低了成员国之间的交易成本和汇率风险。直到此次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之前,欧元不但促进了希腊、葡萄牙等相对落后成员国的经济发展,也为德国、法国等国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欧元区还促进了欧洲与世界其他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关系。但是,货币统一并未能推动财政统一,成员国一直不愿意放弃财政和税收主权。即使在去年12月欧盟峰会上达成的强化财政约束机制协议中,也仍未包括财政联盟或财政转移支付的内容。这就使得欧元区发展的基础不牢,支撑不稳,这次欧债危机的阴霾长期挥之不去,就表明欧元区发展的支柱基础出了问题,那么,认识到问题,就要尽快解决。

  建立财政财政联盟是治本之道。建立财政联盟,一直以来都是德法两个欧元区最大经济体一致的努力方向。尽管在财政联盟问题上新上台不久的法国总统奥朗德与萨科齐相比态度稍显消极,但急转直下的欧洲形势特别是欧元区形势让奥朗德的态度也不得不有所转变。这次欧盟峰会前夕,奥朗德表示,德法两国均希望在欧元区寻求更为紧密的经济、货币及政治联盟。实际上,统一的货币政策与成员国相对独立的财政政策正是引发欧债危机的根源。为此,欧洲一些有识之士就曾呼吁,欧元区在建立了货币联盟之后必须建立财政联盟。

  但是,欧元区建立财政联盟,意味着欧元区成员国必须交出自己的财政主权,这是各成员国政府最不愿意做的。而且,修改欧盟条约还需要取得欧盟27个国家的一致同意,这些事情做起来也并非易事。不过,为了拯救欧元,避免欧元区的彻底解体,走向财政联盟似已成为目前德法两国甚至欧委会认为解决欧债危机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强势的德国已下定决心要在可行的范围内(如核心欧元区等)尽快推进财政一体化。

  当前,欧债危机正面临继续蔓延的巨大压力,欧洲主权债务违约和欧元崩盘的威胁不断加大,问题的焦点就集中在能否建立财政联盟,以及所建财政联盟的及时程度能否赶得上欧债危机的恶化速度。

  此外,货币联盟也需要与时俱进。至于货币联盟扩容问题,这次欧盟峰会已经达成此前多项构想,即欧元区领导人一致同意将加快一体化进程,并推出单一金融机构监管机制,欧洲央行将参与到这一机制中来,并将可能直接参与对欧洲银行进行的资本重组。这充分表明,欧洲央行将可以在金融监管方面发挥更全面的作用,并且将可以在非常严格的条件下对银行进行再融资。

  同时,欧元区成员国已同意让欧元区永久性救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直接向陷入危机的成员国银行注资,但前提是欧元区先建成单一的银行业监管机制。欧元区领导人还同意,对于已经采取措施努力削减财政赤字和债务的成员国,可以动用欧元区临时性救助基金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或欧洲稳定机制,直接购买其国债以降低其融资成本,而不必附加新的紧缩或改革要求。另外,为尽快遏止欧债危机,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欧盟峰会上做出了重大让步,欧元区领袖同意放宽紧急贷款给西班牙银行的偿还规定,并松绑可能协助意大利的条件等等。可以说,就上述扩容情况看,欧洲货币联盟俨然正在向欧洲金融联盟方向发展。这些努力,都有利于助推欧元区一体化进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