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 > 希腊退出欧元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盟调查三大评级机构 意在争夺信用评级话语权

2012年07月05日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7月2日,欧洲证券及市场管理局提出对标普、惠誉和穆迪三家美国信用评级机构的“投资者服务”展开为期半年的调查,以确定它们对全球银行业的评级过程是否严格、透明。对于欧盟这一举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表示,欧盟早已不满美国在国际评级体系中的垄断地位,此举意在争压信用评级的全球话语权。

  据了解,美国标准普尔公司、穆迪投资服务公司和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几乎垄断了全球评级市场。这三家评级机构在欧债危机期间对欧盟国家主权债务和金融机构大范围降级。近期,穆迪再次下调西班牙28家银行信用评级,并将该国的主权信用评级调降两级,接近“垃圾级”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大评级机构屡屡对欧盟国家“发难”,是此次调查的导火索。“他们每次下调欧洲主权债务信用等级,都会造成欧元的下滑,因为这些国家都是欧元国,会造成整个欧盟地区发生很大的经济、政治的大变动,欧元也会因此而贬值。因为世界上现在有两个主要的储备货币,一个是美元、还有一个是欧元,打压欧元实际上是有利于美元的,因此国际上业界评论,三大评级机构打压欧元国的这些主权债务的评级,也是为了提振美元,维护美元的霸权。”

  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负责人称,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并不是要影响实际的评级。他说:“我们不是在对评级进行评测,也不是对评级方法施加限制。我们只是要求他们的结论在经济上有道理,而且合乎逻辑。”

  对此,沈骥如则认为,除了检测评级的公正性,欧盟开展调查的另一个重要目的是为了建立自己的评级机构。“欧元国的这些国家,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不断地被三大评级机构下调主权债务评级,加重了他们的危机。所以他们认为,这三个评级机构"居心不良",所以他们要调查他是不是公正,是不是科学,另外他们想要组建完全属于欧盟的独立的评级机构。”

  对于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启动的这一调查,标准普尔对外回应称,他们评估银行信用级别的每一步都力求透明、高质量和前后一致。标准普尔还表示,因为成功预见一些欧洲银行的违约风险,因此我们感到“自豪”。标普之所以有如此的底气,主要源于三大评级机构在全球市场中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表示,欧盟的调查难以在短期内撼动三大评级机构的“江湖地位”。他说:“我觉得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三大评级机构他是存在了很长时间,他在评级的圈子里是最有权威的,因为过去的评级机构非常多,经过多年的竞争以后,淘汰出了这样三大评级机构,这三大评级机构战胜了其他的评级机构突显出来了。”

  沈骥如说,当前,美国仍然牢牢掌握着国际信用评级的话语权,想要通过一次调查来扭转这种状况不大可能。即使欧盟建立了自己的评级机构,但由于商业信用、市场份额远逊于三家美国机构,很难获得市场的认可。他指出,随着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的发展以及国际货币体系的多元化,美国独霸国际信用评级市场的局面今后有望得到逐步改善。(记者 王洹兴、王竹)

  作者:王洹兴 王竹 (来源:国际在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