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官兵鏖战洪灾48小时 营救转移群众达406人

2012年07月05日16: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西安7月5日消息(记者雷恺 通讯员吴永胜)记者今天(5日)从陕西三省消防总队获悉,今年入夏以来,极端灾害天气突发。陕西汉中、安康、商洛等地洪灾频现。陕西消防部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全力投入抗洪抢险战斗,据统计,从7月2日12时至4日12时,48小时内,陕西消防部队救出被困人员43人,疏散人员363人,抢救财产价值142万元。

  7月2日,陕西汉中勉县阜川镇狂降暴雨,境内漾家河水位陡涨。当日14时许,高桥沟村一组52岁的妇女杜翠明从阜川街赶集回家途中,咆哮的洪水瞬间将必经之路吞噬,被困漾家河中段倒戈崖沿坎上的杜翠明进退维谷焦急的她眼巴巴地看着河对岸,内心充满了恐惧。14时14分,勉县公安局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营救工作迅速展开。14时30分,阜川派出所副所长李国安带领民警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副局长王桂林带领县局抢险救灾突击队和县应急救援大队携带相关救援工具在最短时间内从县城出发赶到了现场。通过对现场仔细勘查,王桂林和消防中队长颜增先后下水,撑着木筏划向被困人员处,结果均因水流过急无功而返。这时,被困在河中的杜翠明开始来回踱步,甚至尝试着离开安全地带准备下水。这一危险的举动令所有在场人员为之心惊,大家齐声高呼“回去、快回去”,救援民警一方面组织家属耐心劝阻,另一方面迅速启动第二救援方案。消防官兵和民警们利用绳索和木筏将“救生圈”引导至距离被困位置30米处,当“救生圈”顺流漂至杜翠明身边时,她紧紧抓着“救生圈”……17时25分,经过救援人员的艰难营救,杜翠明终于在被洪水围困3个小时后安全脱离险境。

  7月2日上午,陕西省宁强县9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宁强县汉源镇干部与县公安局民警携手将被困群众成功救出。7月2日凌晨4点左右,宁强县普降大雨,县城所在地汉源镇突降暴雨,短短4小时内降雨达60毫米,部分道路被大水漫过。洪峰过境,淹没部分农田,汉源镇高家坪村1组有3户村民居住在玉带河河道边,通往他们家的道路已被洪水淹没,水深达1.3米,三户人家还有9人没有撤离,被困家中。当日上午10点左右,汉源镇政府接到群众求助电话后,立即组织干部和辖区派出所民警赶往现场开展救援工作。到达现场后,救援人员发现唯一进入村子的道路已被大水淹没,水流湍急,水深达腰部,稍有不慎就会被洪水冲倒。为保险起见,救援人员拿着竹竿向前探路,10余分钟后,救援人员到达受困地点,立即将受困的老人、儿童、婴儿共5名群众顺利转移到安全区域。在第一批受困人员被救出时,救援人员得到一个消息,还有一户人在家中不愿撤离,民警又再次返回对该户进行强制撤离。30分钟后,9名被困群众全部被干部和民警救出。

  7月2日10时25分,陕西汉中宁强县消防中队接到县110指挥中心转警:县罗村坝循环经济产业园区200米处玉带河内飘着一个重约12吨的罐体,连日暴雨导致宁强县玉带河水位不断上涨,河流湍急,随着河水的不断上涨,罐体随时都有可能被冲走,玉带河下游多处桥梁将受到严重威胁。接到报警后,大队迅速组织10名官兵前往事故现场救援,在县政府的统一指挥下,迅速研究制定出救援方案:由县水利局负责协调挖掘机、推土机准备对罐体进行牵拉,消防大队负责利用绳索对罐体进行固定,通过挖掘机将罐体牵拉至岸边,公安部门负责现场警戒,疏散群众。30分钟后,县水利局协调的挖掘机、推土机到达现场,战斗立即展开,消防大队现场指挥员立即命令一名熟知水性的班长携带救援大绳,沿河堤下至玉带河浅水区,逐渐靠近罐体,利用大绳固定罐体,由于河水湍急,河床情况不明,经过10分钟的艰难前进,消防官兵成功靠近罐体,并将大绳固定在罐口处,大绳另一端固定在挖掘机上,通过挖掘机牵拉,一点一点的将罐体拖至岸边,经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30分钟后罐体被成功拖至岸边,成功排除了险情。

  7月4日上午10点23分许,陕西安康汉滨消防中队接到群众报警称:位于安康建民办事处陈家山村一砂石厂被洪水淹没,作业平台上一名工人被困,情况紧急。被困工人情绪十分激动,多次准备强行下水逃生被当地村民劝服。接到报警后汉滨中队中队长李强、指导员宁启明立即带领20名消防官兵,出动两辆消防车,一艘冲锋舟,迅速赶赴现场进行处置。救援人员到场后,发现距岸边100米左右的月河中央砂石厂作业平台上站着一名被困工人,河面水流又十分湍急,洪水还在不断地上涨,现场指挥员大队教导员魏传斌一面安排救援官兵与被困者通电话稳定情绪;一面立即准备冲锋舟下河救援,由于砂石厂附近地形复杂,电杆拉线、架空电线交错,为了尽快救出被困者,救援官兵还是冒着生命危险小心翼翼的驾驶冲锋舟迅速向被困人员靠近。由于水流湍急,连续尝试了几次才得以成功,随即救援官兵将被困者救上冲锋舟。十分钟后被困者被成功营救上岸。

  作者:雷恺 吴永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