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沙艺术品市场售古城墙砖 违法性仍未确定(图)

2012年07月05日17: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在长沙的一个文物店内,刻着“咸丰三年”字样的古墙砖。(图片来源:红网)
在长沙的一个文物店内,刻着“咸丰三年”字样的古墙砖。(图片来源:红网)
在长沙的一个文物店内,刻着“咸丰三年”字样的古墙砖。(图片来源:红网)
湖湘文化艺术品市场古玩店里的城墙砖。(图片来源:潇湘晨报)

  中广网长沙7月5日消息(记者周尧)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7月份的头三天,微博名为“默一修”的网友连发数条微博,爆料有人兜售古城墙墙砖,200块钱一块,并上传照片。随后,有记者找到了这家店并核实了相关情况。在长沙,关于古城墙的风波刚刚平息,这几块砖,再次激起千层浪。有人怀疑,这会不会是今年3月份万达工地挖掘出的古城墙墙砖?这些古城墙墙砖来自何处?如此兜售,合法吗?

  打开网友“默一修”的微博页面,可以看到3篇连载的微博和照片,“默一修”说:今日出门散心,不料邂逅“长沙古城墙”。照片清楚地看到600多块古城墙墙砖码放在店内,砖上还刻有“平江县知县潘惟亮司”等字样。一时间,这些砖来自哪里?如此明目张胆地销售是否犯法的斥责声此起彼伏。《三湘都市报》记者黄磊经过几番周折,终于在位于长沙市芙蓉北路的湖湘艺术品市场内找到了这家店。店主严某告诉记者,这些砖都是名符其实的长沙古城墙墙砖。

  黄磊:在一个专门卖这种古玩的店子里面,门口和旁边的墙角那里就码放了有很多这样二三十公分长,十多公分宽的,很厚重的城墙砖。有的砖泛青色,还有的砖上刻着不同的字。据说后来长沙市文物局的专家到他们的店里实地调查了一下,基本上确定这些砖是清明时期的城墙砖,至于是出土的文物还是在市面上流转传世的墙砖,现在还无法确定。

  长沙古城墙、销售、墙砖、200元,这些关键词罗列在一起,人们就有了各种猜想。今年3月份,长沙万达广场项目工地发掘出土了120米长的南宋古城墙,经过一番讨论,最终拆除了大部分城墙,只有20多米保存状态良好。那么,如今在市场上销售的这些墙砖是不是来自万达项目工地呢?黄磊拿着古墙砖找到了湖南省、长沙市两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鉴定。

  黄磊:现在根据省市两级的文物主管部门的说法,他们很肯定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当时万达广场的那个古城墙发现以后,被分成两个部分保存,一个部分就是万达广场原址就一直留在那里,另外一块就被拆成了一块一块的,拿到一个考古部门制定的场所进行技术性的保护。

  就在湖南讨论万达南宋古城墙是去还是留的时候,有一个古建筑保护专家走进了人们的视野,这就是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柳肃教授。对于古建筑保护,他近乎疯狂地坚持着。然而面对这些古城墙砖,他却很冷静地告诉记者,几乎可以确定不是出自万达工地。

  柳肃:我认为在那个里面应该不可能流出来。第一,这件事情闹的轰轰烈烈,各方面处理这个问题会非常的慎重;第二,城墙砖这种东西到处都有,过去城墙在毁掉的时候,它往往有时候就七零八落,这些城墙砖往往被老百姓搬去做房子,甚至砌灶台干什么用数量有很多。

  虽然排除了正在销售的古城墙墙砖来自万达工地的古城墙,然而,仍然有一个问题摆在眼前,这样明目张胆地销售,犯法吗?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表示,判定他犯不犯法要查清来源。

  岳屾山:文物又分国有和私有,一些古墓葬、古遗址这些属于国有文物。还有一些是像说在地下水里或者发掘出来的文物这也是属于国有的。当然也有一些是私有文物,就是我们个人是经过合法的渠道购买的,或者是祖传下来的文物是属于私有文物,私有文物是可以进行买卖的,个人之间可以进行流通。买卖文物如果说是未经国家允许,私自买卖文物的行为有可能要承担刑事责任,情节特别严重的,将会被处以五年以上十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从梁林故居“维修性拆除”,康有为故居破败不堪,再到长沙宋代古城墙部分拆除,一件接一件破坏古建筑古文物的事件让人痛心。我们国家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贝为什么我们后人就不能好好爱护呢?为什么每每当经济开发和文物保护发生矛盾的时候,人们总会选择经济呢?柳肃教授也语重心长地呼吁,各级政府应加大对古建筑保护的力度,毕竟这些东西一旦毁掉是不可复制的。

  柳肃:我个人认为要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地方领导干部们要真正提高认识,意识到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因为这个东西跟现代的生产完全不一样,历史的文化东西是祖先留下来的,它是不能够造出来的,甚至它不可再生的,你不保下来的话它就消失了,而这个消失就永远的消失了,你就不可能再有了。

  作者:周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