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国会确认核电事故是人祸 时任首相妨碍应灾

2012年07月06日03:43
来源:新京报
2月20日,媒体进入福岛第一核电站。资料图片
2月20日,媒体进入福岛第一核电站。资料图片

  日本国会确认:核电事故是“人祸”

  调查报告指出,东电、政府和核电监管人员缺乏管理能力,“共谋”导致这场灾难

  日本国会福岛核电站事故独立调查委员会5日公开调查报告,这个641页的报告指出,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并非自然灾害所致,“明显是人祸”。

  日本东北部去年3月11日遭遇强震,触发海啸。福岛第一核电站多座反应堆外部供电中断,冷却系统难以运行,导致堆芯熔毁,引发辐射物质泄漏。

  这一事件已确定为7级核电站事故,与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相当。不过,一些专家说,福岛事故的危害在于长期低强度辐射,科学界没有处置这类事故的经验。

  国会去年12月设立调查委员会,传唤多名知情人,包括前首相菅直人、前任官房长官和现任经济产业大臣枝野幸男、东电前会长和前社长。另外,委员会对灾民和东电员工作问卷调查。

  事故根源:监管体系不完善

  “依据委员会的研究,3月11日那天,福岛第一核电站据信处于脆弱状态,无法确保能够承受地震和海啸冲击”,报告说,“尽管有机会采取措施,监管机构和东京电力公司管理层蓄意拖延决策,没有及时采取措施。”

  报告说,委员会相信,事故根源是监管体系支持不完善的决策和行动机制,却不关注一些特定个人的资质。

  “罪魁祸首”:难界定

  先前,政府和东电方面坚称,海啸使反应堆出现故障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学者质疑,称反应堆关键部件在地震后可能已经损坏。

  调查报告依旧没有明确界定灾难的“罪魁祸首”。“就事故的直接原因而言,委员会的结论是,我们不能完全说与(反应堆)安全相关的关键装置没有在地震中损坏。”

  “我们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那就是(地震后)发生小范围冷却缺失,尤其是一号反应堆。”

  首相妨碍应灾

  委员会说,时任菅直人政府在灾难发生时起到妨碍应灾的反作用。“首相……却直接向东电总部和事故现场发号施令,使指挥陷入混乱。”

  谈及核能监管机构原子能安全保安院的责任,报告说,即便这一机构知道事情会出错,也没有迫使东电采取行动。“原子能安全保安院知道东电正在拖延采取措施,却没有给出清晰指令,”而且这一机构“没有对规模超过以往事故的灾难作好准备”。

  日本社会针对东京电力公司制度的混乱、信息披露的不透明等的批评声一直不绝于耳。而东京电力公司内部的事故调查委员会6月20日公布的事故最终报告却将核事故归咎于“发生了超乎预想高度的海啸”。

  除分析事故原因之外,报告还提出了包括“调整政府的危机管理体制”在内的7点建议。据新华社电

  报告

  “东电、政府和核电监管人员缺乏管理能力,‘共谋’导致这场灾难。

  他们实际上剥夺了国家在核电站事故中享有安全的权利,所以,我们得出结论,这一事故明显缘于人为。造成事故的一些直接原因都可以在3月11日前预见到。”

  事故还没有完。正因为走出了这一步,才能将失去的信任重新赢回来。——调查委员会委员长黑田清

  在对首相官邸处理事故的评价以及东电撤退的一些问题上,与我的理解不大相同。——前首相菅直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