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国际政坛下毒阴谋 乌克兰前总统被下毒毁容

2012年07月06日03:56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尤先科中毒前后容貌变化
尤先科中毒前后容貌变化
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
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
临死前的利特维年科
临死前的利特维年科
马巴胡赫生前照片
马巴胡赫生前照片

  巴勒斯坦前领导人阿拉法特去世已经8年。2012年7月4日,瑞士洛桑放射物理学研究所爆出惊人消息,称在阿拉法特的遗物中检测到远超出正常水平的钋。在一件带有阿翁尿痕的内裤上,科研人员发现了0.18贝克勒尔的钋-210,这比最低致死水平要高出20多倍。

  种种迹象显示,当年叱咤风云的“中东雄狮”极有可能是因放射物中毒而死,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被怀疑是投毒的主谋。阿拉法特的遗孀苏哈要求巴勒斯坦当局开棺验尸,并已经获得了同意。

  放眼波谲云诡的国际政坛,有不少显赫人物都曾中毒,有的因此一命呜呼,有的则幸运躲过一劫,还有的虽然没有丧命却容貌尽毁。而这些大人物们被下毒的方式也可谓五花八门。

  放射物中毒

  典型案例:利特维年科

  利特维年科曾是苏联克格勃和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特工,后叛逃并流亡到英国。2006年11月1日,利特维年科因为上吐下泻被送到伦敦巴尼特医院,医生在其尿液中发现了大量的放射性元素钋-210。他的神经中枢、心、肺和肾等系统均受到严重损害,在当年11月23日不治身亡。

  临终前他告诉父亲,自己因为流亡后多次批评并曝光莫斯科当局的丑闻,已经登上了俄情报人员的暗杀名单,自己是被毒死的。英国警方后来正式宣布利特维年科死于谋杀,在经过深入调查后将特工出身的俄罗斯商人卢戈沃伊列为头号嫌犯。

  利特维年科发病当天曾与卢戈沃伊在伦敦千年饭店的酒吧会面,可能在此期间被后者下毒。英警方在卢戈沃伊的旅馆和乘坐的飞机上均发现了钋-210的痕迹。

  利特维年科案算得上是近年来最有轰动效应的中毒事件,不仅是因为案情背后的神秘曲折,还有此案对英俄外交造成的巨大影响。英国政府后来要求俄罗斯将卢戈沃伊引渡至英国受审,但遭到拒绝,两国之后相互驱逐外交人员,关系降到冰点。

  化学品中毒

  典型案例:尤先科

  乌克兰前总统尤先科曾是个相貌堂堂的美男子,但二恶英中毒事件夺走了他英俊的面容。

  2004年9月的一天,正竞选总统的尤先科感觉身体不适,前往一家奥地利私人医院治疗。医生发现尤先科血液中的二恶英含量是正常值的1000倍。二恶英是目前人类已知最毒的物质之一,其毒性相当于氰化钾的100倍。

  医生发现,毒素是从口腔进入体内的。据尤先科回忆,他应该是9月5日那天和乌克兰安全局官员在基辅近郊共进晚餐时被下毒的。当晚回到家后,妻子亲吻他时就问他为什么嘴里会有药味。尤先科起初没有在意,但很快就出现症状。虽然经过治疗,他血液中的二恶英已被清除,但脸上因为中毒长出了难看的脓疮,不仅有怪异的蓝斑,整个五官也跟着变形。

  尤先科后来宣称,是他的政敌安排国家安全局中的内线在晚餐中掺入了毒药,残害他的人最后“都藏在了莫斯科”。

  毒针注射中毒

  典型案例:马巴胡赫

  马哈茂德·马巴胡赫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武装派别“卡桑旅”的高级指挥官,也是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的暗杀目标之一。2010年1月20日,马巴胡赫入住阿联酋迪拜著名的Al Bustan Rotana五星级酒店,大约5小时后,他的尸体在房间里被发现。经过调查,警方认定这是一起暗杀,而且几乎可以肯定是摩萨德所为。摩萨德之前做好了详细的暗杀计划,当马巴胡赫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起飞那刻开始,就已经被以色列特工牢牢盯上。在他抵达迪拜后,一个由11人组成的杀手小组也混入酒店。

  待马巴胡赫进入房间后,一名女特工乔装成酒店服务员引诱他打开房门,随后负责动手的特工冲进去并反锁房门,大约10分钟后离开了房间。

  尸检结果显示,摩萨德特工将毒药注入马巴胡赫体内,并让他看上去就像突发心脏病死亡。警方起初只找到一些治疗高血压的药物,那是摩萨德企图诱导医生和警方做出错误判断而故意留下的。

  11名杀手全部使用假护照,在暗杀稍早前由巴黎、法兰克福等地飞抵迪拜部署,在事后数小时内分别离境前往巴黎及南非等地。

  皮肤接触中毒

  典型案例:卡斯特罗

  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是美国政府的“眼中钉、肉中刺”,据说美国中央情报局想了数百种办法来刺杀他。得知卡斯特罗很喜欢潜水,中情局恶毒地特制了一件带有真菌孢子和结核杆菌的潜水服,利用不知道内情的中间人士转送给卡斯特罗。

  卡斯罗如果穿上这件潜水服,其皮肤就会直接接触病菌,并慢慢溃烂直到死亡。然而,人算不如天算。负责送潜水服的中间人觉得这份礼物不够贵重,又私自买了件更为贵重的潜水服送给卡翁,这个决定让中情局的恶毒计划最终落空。

  据中国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