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电梯维修工被卡两小时身亡 全身倒吊脚露外(图)

2012年07月06日05:15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救援人员紧急营救被卡的张平建
救援人员紧急营救被卡的张平建

  昨日上午,电梯维修工张平建在为德盛路某布艺商场进行手扶电梯维修时,不慎被卡在电梯上端的机房内。后经119消防官兵和120急救人员近2个小时的全力救援,张平建最终被救出。但遗憾的是,因伤势过重,张平建当场身亡。

  相关部门初步判断,这是一起生产过程中的事故。

  危急

  男子被卡电梯

  倒吊在机房内

  商场客服经理叶海说,刚刚被卡到时,张平建神志清醒,听到呼喊后,告诉他“胸口很痛”;还指导他关掉电梯的电源

  该布艺商场客服经理叶海和一位周姓保洁员,是最早发现张平建被卡在电梯内的。叶海回忆,商场内1楼的这部上行手扶电梯是在4日下午坏的,“不动了。”接到商场报修后,昨日上午10点,张平建带着维修工具来到商场。此时,店里还没有什么顾客。

  先在1楼作了一番检查之后,上午10点40分左右,张平建来到2楼继续检查。叶海说,张平建刚上楼一会儿,电梯就启动了,而就在电梯启动后不到一秒的时间内,他就听到电梯发出了异样的声音。叶海赶紧上前查看,发现张平建整个人已经被卡进了手扶电梯的上机房(注:手扶电梯上端称为上机房,下端称为下机房)。“只有脚在外面,整个人是被倒吊的。”

  而就在张平建被卡之后,电梯上机房内的主机依然在运转。看到情况危急,叶海和保洁员周某,一起对着无法动弹的张平建大声呼喊。叶海说,刚刚被卡到时,张平建神志清醒,听到呼喊后,不仅做了回应,还告诉他“胸口很痛”。叶海询问有没有其他哪里不舒服,张清楚地回答他“没有”。

  看到张平建只剩双脚还露在外面,叶海和周某试图抓住他的双脚将其拖出来。但张平建又大喊“有东西压到胸口的,”并指导叶海关掉了电梯的电源。

  叶海说,关掉电源后,他发现张平建被挤压的情况并没有丝毫松减,便再次和周某尝试把张拖出来。而由于卡得太紧,两人没能成功。叶海赶紧掏出手机,拨打了119。

  施救

  顶住电梯踏板

  给他生的空间

  救援人员发现,呈倒吊状的张平建受到两块电梯踏板的挤压。一块踏板压在他的右大腿内侧,另一块顶住他的胸口

  10点50分,消防七中队的消防官兵赶到现场。经过现场勘察,救援人员发现,在电梯启动后,呈倒吊状的张平建,受到了两块电梯踏板的严重挤压。一块踏板压在他的右大腿内侧,而另一块在变形之后,紧紧地顶住他的胸口。同时,由于电梯上机房空间极为狭窄,因此只容一名救援人员进入,救援难以展开。

  为了尽快将张平建“取”出来,消防官兵先使用液压扩张器顶住挤压张平建的踏板,努力为其留出更大的缝隙,“这也是为了减轻他的受挤压状态,以利于随后的医疗抢救。”同时,消防官兵又使用液压剪,开始一点一点地剪碎这两块最致命的踏板。同时,市二医院急诊科医生也赶到现场。出诊主治医生张益说,为了维持其生命,医护人员便在伤者的脚上紧急输液。

  遗憾

  救援两个小时

  还是没救回他

  为保持他的求生欲望,救援人员在上面不断呼喊。中午12点05分,张平建被救出。12点45分,张平建被宣布抢救无效身亡

  张益回忆,他刚到达时,张平建尚能大声与医护人员和消防队员进行对话。“为了保持他的求生欲望,我们在上面不断呼喊,叫他坚持住,他也还能清晰说话,叫我们赶快救他。”但实际上,张平建的情况已经不容乐观。根据120实时监测数据显示,伤者当时的心跳仅在每分钟30到50之间,身体氧饱和度在70%到80%之间,低于正常人水平。再之后,这两个数据更是一直逐步下降,与医生和消防队员的交流越来越少,声音也越来越微弱,直到最后完全消失。

  中午12点05分,张平建终于被消防队员救出。遗憾的是,他的心跳和呼吸都已经完全停止,瞳孔也已经完全散大。

  但医护人员并没有放弃,张益说,他和同事相继用了胸外心肺按压等方法,试图对伤者进行心肺复苏。但遗憾的是,这一持续整整40分钟的抢救,并没有挽回张平建的生命。12点45分,张平建被宣布抢救无效身亡。

  据了解,张平建本月1日刚满50岁,本为省建六公司职工,在公司做了20多年的电梯维修保养工作,后来,因眼疾被定为六级工伤后,张平建提前离休。

  成都商报记者 蒋超 实习生 邹思聪 摄影 姚远

  2小时急救

  10:40

  张平建被卡

  10:50

  消防七中队第一批消防官兵出警,120接到报警

  10:58

  120到达现场

  11:55

  第二批消防官兵赶到现场

  12:05

  张被抬出来

  12:45

  张被宣布抢救无效身亡

  好友:他是外包维修电梯

  张平建的好友龚平透露,5年前,张平建与他一起承包了申蓉电梯的维保和急修工作。申蓉电梯一共只承担了10多部电梯的维保,如果找专职维保人员,并不划算。龚平说,正是这种松散的外包关系下,二人都没有与申蓉电梯签署用工合同,“只在今年补充了一个协议。”

  市质监局:初步调查这是一起生产事故

  据了解,出事的电梯是由苏州迅达电梯有限公司生产,使用业主为四川五交化股份有限公司,维保单位为申蓉电梯。记者看到,该电梯下次检验日期为2013年1月8日。

  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副处长何昌伟告诉记者,因为电梯是在维修的过程中发生事故,而非在正常运行的过程中发生。因此,经过初步调查,认为这是一起生产事故。

  由于现场没有监控视频,为何事发不得而知。此外,现场有员工称该电梯生产于1995年,何昌伟说,对于电梯的使用年限,国内并无明确规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