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安部A级通缉犯组织拐卖百名儿童落网

2012年07月06日07:34
来源:人民网

  夜幕下收起天罗地网:抓捕背后的解救

  “2011·12·29”、“2012·4·19”特大拐卖儿童专案侦破始末

  7月2日21时许,夜色浓重。

  山东省平邑县某花园小区内大多数居民正在家中休息,县公安局民警已经将这里的一栋普通居民楼秘密包围。

  他们一直注视着三楼,人贩子李继顺家就在那里。

  与此同时,河北、山东、四川、福建、河南、云南等全国15省区市公安机关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在各自辖区已部署好1万余名民警,同步实施“2011-12-29”、“2012-4-19”两起特大拐卖儿童专案抓捕行动。

  只要此次行动总指挥、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刘安成一声令下,较量就会马上展开。

  很明显,无论从全国公安机关参与抓捕民警数量,还是从公安部重视程度来看,这样规模的行动都是少有的。

  警方如此重视,究竟有多少儿童被拐卖,又有多少人贩子参与犯罪?

  弄清这些问题,得先回到半年前,看看

  一线追踪

  2011年12月29日,一条神秘线索让“2011-12-29”特大拐卖儿童案端倪初现。

  漯河公安机关接到群众匿名举报,“有人贩子!”

  民警闻讯果断出击,在该市京珠高速北站口截获了一辆由深圳开往石家庄的长途大巴4名被拐婴儿获解救,赵六妹等4名犯罪嫌疑人当场被抓。

  经审讯,漯河公安机关意识到案件并不简单:4名犯罪嫌疑人背后隐匿着一个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涉及河北、福建、云南等地。

  而远在700余公里外的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一家名为“昌平”的诊所,也进入了警方的视线。

  今年4月,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该诊所经常有外地妇女和婴儿出入,形迹可疑。

  平乡县公安局对诊所展开认真调查,竟然发现了一个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一干犯罪嫌疑人在四川、河北、山东等多地从事拐卖儿童犯罪活动。

  由此,“2012-4-19”特大拐卖儿童专案开始浮出水面。

  两起案件背后涉案人员多,涉及地域广,被拐儿童数量多,怎么办?

  两地公安机关不约而同将案情迅速上报公安部,请求支援。

  对此,公安部高度重视,组织

  全线侦查

  案情如此复杂,侦破工作该从哪里入手?

  第一时间获悉案情的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思路很清晰列为公安部“打拐”专项行动督办案件,再由公安部统一协调、部署、指挥各涉案地公安机关,从买方、运输、卖方各个环节上开展全面侦查、取证。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公安部一系列动作显示出其对两个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的高度重视。

  2月、5月,“2011-12-29”、“2012-4-19”两起特大拐卖儿童专案分别被列为公安部“打拐”专项行动督办案件。

  5月,公安部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协调会,要求各地加强区域协作,各警种合成作战,尽快查清犯罪网络和嫌疑人情况,调查被拐儿童去向,做好集中抓捕解救行动准备。

  6月,在公安部和各地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下,两案拐卖线路基本查明:“2011-12-29”特大拐卖儿童专案中儿童来自云南省文山州,经广东东莞中转后,婴儿被卖往河北、福建、河南等地;“2012.4.19”特大拐卖儿童专案中儿童来自四川省凉山州,婴儿被拐至河北、山东等地。

  截至7月1日,公安部共确定涉案人员数百名,查明被贩卖婴儿数十名,基本查清了犯罪团伙情况,掌握了大量犯罪事实。

  收网条件已经成熟,下步进行

  前线布警

  7月2日,公安部派出5个督导组,分赴河北、四川、云南、山东、河南参加当天开展的“2011-12-29”、“2012-4-19”特大拐卖儿童专案集中抓捕解救行动。

  一场集群战役即将拉开序幕。

  “一个中队12名警力,分成多个小组,分别负责屋顶封锁、实施抓捕、堵进出口等,保证犯罪嫌疑人插翅难逃。”山东省平邑县公安局白彦派出所民警公伟龙对自己带队的抓捕小组信心十足。

  排兵布阵时,山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田在谋指出,集群作战要注意各单位之间联络通畅,抓捕环节必须明确……尽最大努力保障参战民警安全。

  福建全省公安机关50多个追捕小组1000余名警力枕戈待旦。

  行动前,各涉案地公安机关抽调专门力量,对被解救儿童照顾、患病儿童救治等工作进行精心准备,并积极协调民政部门畅通渠道,被解救儿童将及时转移到当地社会福利院妥善安置。

  整装待发,气势如虹。

  “定州,车辆全部到位,请指示!”

  “清苑,警力集结完毕,请指示!”

  ……

  “这次行动的最新特点就是不仅要打击卖方,也要打击买方市场,让买卖孩子的交易市场萎缩乃至消失。”

  22时,亲自参与督战的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刘安成,在河北省保定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向全国参战民警发布命令。

  “同志们,按照公安部和孟建柱部长指示,我现在宣布,行动开始。”

  东到福建、西到陕西,北至北京、南至云南,1万余名民警开始收起天罗地网,接到命令后第一时间

  雷霆出击

  2日23时20分,山东平邑某花园小区一居民楼。

  之前提到的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李继顺刚从外遛弯回家不久,民警们便开始行动。

  劝导开门无效,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陈士渠在现场果断决策,指挥民警破门而入,一拥而上将藏匿在厨房中的李继顺按在地上。

  2个小时后,陈士渠率队穿过颠簸的县乡道路,辗转来到王武阳村一处农居。

  屋顶上,院四周,每个犯罪嫌疑人可能逃脱的途径,已被平邑县公安局保太派出所民警牢牢堵死。

  攀爬进院开门闯入抓捕,一系列行动都在悄无声息中完成。

  农居主人、犯罪嫌疑人刘福友被民警抓获时吃惊不已。

  被抓获时,还有的犯罪嫌疑人或赤着膀子或光着脚试图逃窜,狼狈不堪。

  亲眼看着一个个犯罪嫌疑人落网,陈士渠喜上眉梢。

  此时,山东省枣庄市公安局传给他一条喜讯:组织拐卖过百名儿童的部督A级在逃通缉犯邵中元在枣庄落网!

  这名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很强,此前警方多次抓捕未果。

  邵中元没有想到,自己的下线与“2011-12-29”、“2012-4-19”两起特大拐卖儿童犯罪集团相关人员进行过交易。

  正是在两起特大拐卖儿童专案侦查过程中,警方根据线索穷追不舍,终将邵中元擒获。

  侦查、抓捕、审讯,各涉案地公安机关发现,还有上百条线索指明了被拐儿童的去向。2日至5日,民警不断

  循线解救

  3日3时07分,山沟里的山东平邑里山蒋村,民警们针对一名被拐儿童的解救行动刚刚开始。

  女买主郑某家的小楼高十余米,院墙则有四米高,这给民警造成了困难。翻墙时,一名民警手臂因墙高不易攀爬而被划伤。

  民警进入院子后,发现原本已经被盯住的被拐儿童不见踪影。

  现场无需号令,民警们马上打开手电筒,展开搜捕工作:有的叫开边上居民家门,有的爬上楼后小山,有的在郑某家十数间屋子里仔细搜索。

  “有动静!”一名民警果断向战友示警,“在这里!”

  民警们终于在郑某邻居家一间屋子床底下找到了郑某和被拐儿童。

  金蝉脱壳!原来,这名女子在察觉民警来后,抱着孩子,从自家楼中逃出,悄悄进了相邻的小楼中,潜入一间屋子藏匿起来。

  抓捕中,郑某激烈反抗。女民警贾建玉的手臂上被咬出一排深深的血印。贾建玉忍着疼痛,将一脸稚气的孩子温柔地抱了起来。

  这一夜,河北保定第一社会福利院儿童部主任李亚芬无眠。

  “我们忙活了一晚,换尿布、喂奶粉,从昨天晚上到现在接受了当地警方送来的22名被拐婴儿。”7月3日清晨,李亚芬抱着不停笑着的小琪琪,抹着脸上挂着的汗珠边说道。

  同样于此次行动中指挥调度全市抓捕解救工作的临沂市公安局副局长赵波,因连续熬夜、极度疲劳,诱致急性胆囊炎突发,累到在工作岗位上。但他仍以惊人的毅力忍痛坚持指挥抓捕解救工作,直至行动结束。

  截至5日12时,2011-12-29、2012-4-19特大拐卖儿童专案集中抓捕行动取得丰硕战果:参战的15省区市公安机关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02名,成功解救被拐儿童181名。李世春、侯恩琢、杨学花、季小芳等主要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来源:公安部网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