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降息或是欧洲央行迈出的第一步(图)

2012年07月06日07:37
来源:新华网
至少在一些股市投资人看来,一周前的布鲁塞尔峰会成为欧债危机的一个重要转折。自那以来,欧美股市持续反弹,大宗商品也震荡上行,市场整体的风险偏好似乎在一夜间回暖。

  至少在一些股市投资人看来,一周前的布鲁塞尔峰会成为欧债危机的一个重要转折。自那以来,欧美股市持续反弹,大宗商品也震荡上行,市场整体的风险偏好似乎在一夜间回暖。

  然而,现在就断言危机见底或是市场反转显然还过于武断。不管是希腊这样的外围国家,还是德法等核心成员,欧元区当前仍深陷经济衰退;而就债务危机的解决而言,上周峰会提出的一些方案在具体落实方面还有很多障碍。不少专家表示,即便峰会成果得到彻底落实,也远不足以解决欧洲的问题。接下来,欧洲央行可能需要发挥更大的作用。

  经济衰退已成定局

  相比新兴经济体的“保增长”,欧元区国家眼下正在疲于“促增长”,在债务危机和财政紧缩持续几年的重压下,欧洲经济当前已是千疮百孔,动能尽失。

  4日,欧元区发布了6月份的制造业和服务业综合PMI指标,结果显示,这一指数连续第五个月发出萎缩信号,且距离50的“及格线”仍有较大距离。过去10个月中,该指标有9个月都低于50,足见经济活动低迷的程度之深。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随着财政紧缩侵蚀消费者需求,企业被迫裁员,欧元区经济第二季度可能再度陷入萎缩。而英国经济的温和衰退之势则可能要进入第三个季度。

  负责编制欧元区PMI指数的Markit公司称,根据最新的调查推算,第二季度欧元区和英国经济将分别萎缩0.6%和0.1%。

  就业是目前欧元区经济中异常脆弱的一环。上述调查显示,6月份欧元区企业连续第六个月裁员,这势必会进一步推高失业率。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份的失业率已触及11.1%的历史新高。

  即便是在作为欧元区增长引擎的德国,经济也出现了疲态。该国6月份服务业PMI意外降至近一年来低点。德国研究机构DIW4日宣布,将德国明年的增长预期下调0.5个百分点,至1.9%,主要因为欧债危机的冲击超出预期。

  4日,欧洲三大经济研究机构不约而同地下调了对欧元区经济的预测,并断言第二和第三季度均将出现经济萎缩。根据德国经济研究所、法国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局和意大利统计局的最新预测,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将萎缩0.2%,第三季度将进一步下滑0.1%,这意味着欧元区经济将重新进入衰退。

  峰会成果不宜高估

  在一些人看来,上周的欧盟峰会似乎是一大转折点。欧元区领导人在会上达成的诸如构建欧洲统一银行监管机构以及让欧洲救助基金支持干预成员国债市等共识,被认为将大大降低欧债危机短期恶化的风险。

  评级机构标普4日称,6月29日的峰会结束后,欧债危机局势可能已开始逆转。峰会达成的一系列协议,可帮助稳定欧元区局势并阻止主权债危机进一步扩散。

  不过,在市场的一片涨声中,还是掺杂了很多令人不安的信号。比如建立统一的银行业监管机构的问题。

  建立一个握有实权的统一监管机构,是允许欧元区救助基金向成员国银行提供援助的重要前提,也是欧元区迈向经济一体化的重要一步。但即便是在不少欧元区官员看来,这样的宏伟计划也很难尽快落实,新的银行监管机构成立并投入正式运转,最快可能也要近一年的时间。

  标普则在4日发布的报告中称,上周峰会的成果可能存在不会落实到行动的重大风险,如果峰会协议再次成为“空谈”,可能进一步广泛下调欧元区国家的评级。

  另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救助资源是否充足。上周的峰会同意,今后可以动用欧洲永久的救助基金收购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的国债。但眼下该基金最高5000亿欧元的规模,相比意、西两国高达2.4万亿欧元的外债余额,简直是杯水车薪,能否起到压低收益率的效果还有很大疑问。

  欧央行需勇担重任

  债券市场对欧洲领导人的努力显然还不够信服。5日,西班牙发行了一批国债,收益率普遍较前一次大幅上升。其中,10年期西班牙国债的平均中标利率升至6.430%,上次为6.044%。在欧洲央行公布发债结果后,二级市场上西班牙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应声走高,升至6.53%附近。

  在政治解决危机的途径短期内看不到大进展的情况下,外界对欧洲央行的期望日益增加。除了对央行降息的预期之外,重启国债收购行动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诺奖得主克鲁格曼表示,上周的欧盟峰会的确达成了一些成果,但同面临的问题相比,这点成果依然微乎其微。在他看来,拯救欧洲眼下只有央行。克鲁格曼表示,欧洲央行应购买大量政府债券并宣布愿意接受更高的通胀率。即使有了这些政策,欧洲大部分地区依然可能面临失业率数年居高不下的前景。但至少这样做会看到复苏的希望。

  分析人士认为,降息可能只是欧洲央行迈出的第一步。欧洲央行接下来可能不得不扮演作为欧洲永久救助基金后盾的角色,为稳定欧元区债市提供资源。另外,在银行业监管方面,欧洲央行可能也会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