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称增速回落致央行超预期降息(图)

2012年07月06日08:03
来源:新华网
中国央行5日晚间公布,自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中国央行在一个月内第二次降息,央行在6月7日开启了本轮降息周期中的第一次降息。

  中国央行5日晚间公布,自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中国央行在一个月内第二次降息,央行在6月7日开启了本轮降息周期中的第一次降息。

  这或许是主要央行的一致行动。北京时间7月5日晚间,欧洲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隔夜贷款利率和隔夜存款利率各下调25个基点。同日,英国央行在利率会议上对外表示,已经批准了另一轮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旨在提振英国的经济增长。

  中国央行此次采取了非对称的降息方式,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同时,央行还继续下调了贷款利率的浮动下限,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

  此外,央行特别强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作调整,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各项住房信贷政策,继续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

  “此次降息距上次降息不到一个月,这种频率的降息操作在历史上并不多见,一个原因是C PI回落趋势超乎市场预期,按目前趋势七月份C PI有望回落到2%以下,为宏观政策放松提供了空间。另外,经济增长持续回落也促使包括降息在内的新的适度放松政策出台。持续降低的贷款利率有利于激发贷款需求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他表示,近期主要经济体,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其经济增长均不同程度地弱于预期,这种同步走弱促使各国央行的政策基调重新转向宽松,此次降息可以说是在这一大背景下推出的。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表示,在本次降息后,利率互换以及债券收益率水平将进一步下滑。由于市场利率可能进一步下滑,企业一方面将从银行获得更低的贷款利率,另一方面由于债券收益率可能进一步走低,更多的企业可能将通过债券市场融资。与银行贷款利率相比,债券融资的成本更低,如果更多的企业通过发行债券来偿还此前利率水平较高的银行贷款,那么实体经济获得的整体新增资金量将并不明显,这样的话,本次降息对整体经济的影响将较小。

  他认为,降息的影响将小于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与降息相比,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将有助于增加市场的流动性,并直接鼓励商业银行进行更多的放贷,预期7月央行将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刘振冬)

  作者:刘振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