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电动车新国标实行后改属摩托车 骑行或需考驾照

2012年07月06日08:0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电动车要改姓“摩”了在郑州还能上路吗?
  电动车要改姓“摩”了在郑州还能上路吗?
 
  电动车遍布郑州大街小巷,今后,它们的命运会怎样?
 
  实习生 唐勇军/摄

  河南商报记者 李政

  实习生 张晓丽

  当不少年轻人还在筹划买哪种电动车更拉风、更快时,殊不知,距离《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新国标的实施只剩不到两个月了。

  新国标中,时速20公里以上用电驱动车辆被归为摩托车。包括郑州在内的不少城市,都有着“禁摩”的规定,这是否意味着,部分电动车也会像“禁摩”一样被禁止上路?

  新规

  时速超20公里

  电动车也算摩托

  昨日,郑州网友“葡萄树”看到一则微博消息:“新国家标准将于今年9月1日起实施,开电动车或要考驾照。”消息来自《潇湘晨报》。

  文章中称,按照《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新国家标准,长沙50多万辆电动车都将“变身”机动车,将被禁止进入长沙二环线内。这个消息在网上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和讨论。

  昨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网站查询得知,2012年5月11日公布的《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将时速在20公里以上、50公里以下用电驱动车辆归为轻便摩托车。

  但不包括用电驱动的,最大设计车速不大于20公里,具有人力骑行能力,且整车整备质量、外廓尺寸、电动机额定功率等指标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两轮车辆。

  疑问

  电动车会被禁止上街吗?

  “咱郑州‘禁摩’,届时时速20公里以上的电动车会被禁止吗?”网友“平常心”有些担心,因为他就有一辆大功率电动车。

  昨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在紫荆山路、黄河路走访发现,目测路上行驶的时速超过20公里的电动车为数不少。另外,有不少年轻人骑的是大型电动车。一位高中生说,车子是他刚买的,花了6000多元,时速在五六十公里。

  据电动车市场数据分析,截至2009年,郑州市的电动车保有量已达到约80万辆。面对即将实施的新国标,郑州电动车的命运会怎样?会被禁止上路吗?

  昨日,郑州交巡警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新国标的通知。对于超标的电动车,交巡警部门一直都在查处,要减少这种车的上路,必须从源头控制,厂家生产车辆时应该把好关,禁止大功率电动车出售。

  声音

  希望政府加大公共交通投入

  对于新国标中的相关规定,郑州市民怎样看?市民李先生认为,禁止电动车上路不合适。

  “出门不便,坐公交太拥挤了。现在郑州市区内所有地方都在堵车,开车坐公交,都不如骑电动车快,如果真禁止了,以后工作、生活都成大问题。”

  但在市民齐女士看来,电动车本来就是代步的,不能像摩托一样跑太快,容易出事故。“禁止大功率电动车还是有必要的。”

  一位骑电动车的市民祖女士说,国家制定的标准应该是有道理的,如果禁止了大功率电动车,她建议政府提早做准备,加大公交车等公共交通的投入力度,方便市民出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