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计划用3至5年完成近20万个自然村的环境整治

2012年07月06日07:21
来源:中国政府网
  “现在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跑步都方便了。”江苏宿迁市宿豫区顺河镇林苗圃村的老支书钱丙钊多年来一直有晨练的习惯,可一年以前这还是一个看老天爷脸色才能如愿的事情,“一下雨,路就坏了,深一脚浅一脚都是泥水,别说跑步了,连出门都难。”

  如今来到林苗圃村,原来“泥”、“水”混杂的道路,变成了平整的水泥路和柏油路。整洁干净的村边小道两旁,一排排整齐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老钱现在每天都可以晨练,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农村环境整治给农民带来的好处。

  农村环境脏乱差一直是困扰江苏农村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大难题。2011年9月以来,江苏省正式启动村庄环境整治工作,计划用3至5年时间完成近20万个自然村的环境整治任务,9个月以来,越来越多的村庄正在“旧貌换新颜”。

  美化村舍,坚持改善环境与促发展相结合

  泗阳县李口镇八堡村的老支书孙家齐说村子里最近一年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已经建起村服务中心、农民健身公园、路灯、污水管网、水冲式公厕等设施。村民广场上那些健身器材,他还用得不太习惯,但看到其他人玩得开心,他的心里也美滋滋的,“一到中午傍晚,放学的孩子都扎堆在这里耍。”

  “村庄环境整治不仅仅是农舍美化,而是坚持改善环境与促进发展相结合,在实现村容整洁目标的同时,改善道路、自来水供应和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立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切实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农民也能享受到和市民类似的公共服务,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稳定。”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说。

  城乡统筹区域供水、生活垃圾统一收运处理、公交一体化运营……这些原本只有城市居民才能享受到的公共服务,如今伴随着村庄环境整治,正走进越来越多的农村。比如自来水,区域供水管网进村入户是村庄环境整治的重点之一。通过推进城乡统筹区域供水,加快城乡供水跨行政区域“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建设,目前苏锡常地区所有乡镇和农村基本实现了区域供水全覆盖,宁镇扬泰通和苏北地区区域供水通水乡镇覆盖率分别达到95%和46%,到2012年底,苏北地区区域供水通水乡镇覆盖率有望达到55%。

  结合村庄环境整治,沭阳县加快推进城市公交和镇村公交无缝对接,已开通的镇村公交车采用“公车公营”模式运营,全程一票制、票价1元。到2014年,有望实现公交“村村通”,农村居民出行可以实现零换乘。

  因地制宜,塑造特色风貌、避免“千村一面”

  “村里的老房子是村民关于村庄记忆的对象和情感的寄托,要尽量保留一些。”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所长齐康与南京对口帮扶,在指导南京的村庄环境整治中,强调在村庄原有肌理上进行整治,充分利用村庄现有自然、民俗资源,不破坏村庄原有生态机制和历史文化,打造原生态、高品位的特色村庄。

  在溧阳市天目湖镇三胜村竹塘自然村,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丁沃沃正在指导该村的规划与环境整治工作。从4月下旬开始,他已经跑了常州市的30多个村子,每到一个村庄,都会先摸清村庄的历史、地貌、原有村庄格局,再进行规划指导。

  周岚强调,江苏的村庄环境整治是指导各地根据村庄不同地理区位、资源禀赋、发展条件等,因地制宜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切实维护农民利益,尊重当地村民生产生活特点,尊重原有的村庄历史格局和环境特征,尊重本地的人文内涵和建筑特征。

  “城乡一体化不是城乡一样化,村庄环境整治一定要在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出新。”丁沃沃表示,城市和乡村应该有差异化的特色,村庄环境整治要突出这种差异化,防止“城市化”、“均一化”,要让城市更像城市、农村更像农村。

  在宿迁市苗圃村,这种借助村庄本身资源进行村庄环境整治的方式,在带给村民们美好环境的同时,更是发展起苗圃、农家乐等特色产业。林苗圃村村民在房前屋后大量栽种了银杏树、桃树、梨树等经济树种。

  周岚表示,要着力使村庄环境整治的过程同时成为乡村特色彰显的过程,充分体现乡村的产业特点、田园风光、村庄特色和乡土人文,呈现“千村万姿”的局面。“江苏村庄环境整治不仅是村庄环境改善,还应该变成江苏乡村特色彰显、保护和再现的过程。”

  自觉维护,常态化关键靠“人治”

  “村里环境好了,村民要主动保护起来,不仅我自己是卫生整洁员,我儿子也是。”在溧阳市天目湖镇三胜村竹塘,50多岁的曹邦兴每天都戴着红袖章,义务在村里道路上、绿化带里捡垃圾。

  “村子环境好了,不能只是一段时间,要长期保持,需要村民们自身的维护。”对于整治成功后如何常态化的保持乡村整洁的环境,古里镇党委书记曹国芬表示,“村里首先成立了环境督查志愿队伍,定时对村里环境卫生进行查看,同时还不定期的举办文化宣传,让环境整治工作印在每个人心里,一直延续下去。”

  丁沃沃认为,要使村庄整治行动持续良好发展下去,必须使老百姓热爱自己的家园,从内心去爱护自己的村庄。“我们现在所做的,无论是整治行为,还是前期设计,都需要让村民从本身去尊重自己的家,只有自己爱,别人才能爱。这种"人治"比一时的集中改造更能延续村庄改造的幸福成果。”

  据介绍,今年江苏计划分3个时间节点完成5.83万个村庄的环境整治,截至目前已有5.1万个村庄启动实施环境整治,其中近2万个已完成整治工作,建成了一批“布局合理、道路通畅、设施配套、环境宜居、特色鲜明”的三星级“康居乡村”。整治村庄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得到基层干部和农民的普遍认可和大力拥护。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