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企业因延休多付工资甩包袱 基层员工或老无所聘

2012年07月06日08:4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如果推迟退休,一线员工上了年纪,可能就面临被淘汰的困境(资料图)
如果推迟退休,一线员工上了年纪,可能就面临被淘汰的困境(资料图)
 
  让企业做“赔本买卖”基层员工可能“老无所聘”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某企业算账:按现在的工资,50个员工推迟5年退休,至少要付出750万元,收益却微乎其微

  年龄大了干不动,蓝领白领都可能“被甩” 而现状是,超过45岁就很难找工作

  让企业做“赔本买卖”

  基层员工可能“老无所聘”

  最近,人社部官员透过《人民日报》表态,称“15、20年后,退休年龄的调整的确是大势所趋”。在网络民意反对几乎无效的情况下,企业界人士如何看待退休年龄的推迟?60岁以上员工的存在将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多大影响?“明眼人都知道国家是在甩包袱,就连专家不是也说一年可以省200亿嘛。”一位企业界人士认为,国家可以甩,企业当然也可以甩。

  A

  现状

  企业招聘,超过45岁原则上不要

  推迟退休年龄,受影响最大的是企业哪部分人员?

  “当然是一线员工,特别是40岁以上的一线人员。”6月27日,河南某知名企业(以下称X企业)的宿舍管理员高先生认为,如果真推迟,四五十岁的人找工作将更加困难,“腿脚不麻利、脑子不好使、浑身都是病,谁要你啊。招这个年龄段的人就是招个累赘,企业会那么傻?”

  高先生之所以持此观点,完全是根据个人经历来说的。今年59岁的高先生,2001年进入这家企业,“能进来真的是太幸运了,因为我听说超过45岁原则上就不要了。”

  但当时正值企业扩张,刚刚新开了一个车间,急需人手的招聘者“饥不择食”,于是48岁的高先生实现再就业,成为一名装箱员。

  不过,像高先生这么幸运的人并不多。“我们全集团一两万人。”X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王先生透露,仅河南分公司就有两三千名员工,目前50岁以上的连1%都不到。

  “我们企业属于快消行业(生产快速消费品),如果干活节奏慢,肯定是不行的。”王先生称,企业一线员工中,19~25岁的占60%左右,这也是为了保证效率。

  谈及企业为何不愿招聘年龄较大的人员,某地产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刘先生拉了个“垫背”的,“公务员招考还要求35周岁以下呢,这是现状,是公开的‘潜规则’。45岁以上的,事儿太多,办养老也是个大问题。”

  B

  忧虑

  60岁以上人员能干什么工作

  60岁以上的员工能“吆喝”什么呢?这个问题让人力资源经理们相当头大。

  拿高先生来说,进入X企业后,不久就因工作认真评上了先进,接着单位为其办理了养老、医疗等保险。但接下来,在一线的他身体很快吃不消了,“膝盖骨质增生很严重”。后来单位安排他做了宿舍管理员。

  “让60岁以上的人到一线不中,干不动,肯定不行。”高先生称,万一推迟退休,国家也应提前考虑一线员工的处境。

  记者赴X企业采访时,恰逢企业开运动会,30岁的小张大声地喊着“加油”。记者和他聊起推迟退休的话题时,这位年轻人一脸严肃,“我最担心的是如果我们年龄大了,单位会不会想法把我们赶走,或逼我们自动辞职。虽然现在对我们没啥影响,但我有一种对中年失业的恐惧。”

  小张的担心并非多余。

  王先生认为,现在企业50岁以上基层员工不到1%,还比较好安置,如果这个比例达到10%或更高,找岗位会非常困难,“总不能都做宿舍管理员吧。”

  最近几年,X企业的员工年离职率为10%~20%,在同行业中即使不是最低,也是比较低的。低离职率说明企业福利待遇还不错,但长远来看,低离职率可能在15、20年后给企业带来较大压力。

  “一些人老拿咱们跟欧美国家比,其实在亚洲,日本是发达国家,他们现在的男女退休年龄都是60岁,咱们为什么不跟日本比比呢?”刘先生认为,其实中国最应该学的是日本,“他们养老制度那么完善,都没有推迟到65岁。”

  最关键的是,日本企业普遍实行的是终身雇佣制,员工不必经常为跳槽或被炒费心。

  C

  算账

  假设推迟5年,一个企业要多掏多少钱?

  对企业来说,为一线老年员工寻找新岗位只是麻烦之一,并且这种麻烦相对较轻,甚至可以因人设岗。人力资源经理考虑更多的是,这些老年员工能为企业带来多大效益?企业要为他们付出多大成本?

  赚钱才能生存,赔本的买卖谁都不会做。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老年员工安置,多数企业还没想好如何应对。

  以X企业现有的员工构成推算,正常情况下,15年后预计有50名基层员工超过60岁(假设这些员工都是男性),如果65岁退休的话,即便按目前的工资标准,加上社保缴费、各种福利等,每人需要企业支付的费用在15万元到20万元之间。以最低的15万元计算,X企业为此至少要付出750万元的代价,所能带来的收益则微乎其微。

  “明眼人都知道国家是在甩包袱,就连专家不是也说一年可以省200亿嘛。”刘先生认为,当企业发现推迟退休对其有害无利时,“最后受伤害的一定是员工,企业一定会想法甩包袱,这个结果用脚指头都能想得出来。”

  王先生也觉得,如果企业要裁人,就一定能裁掉。倘若弹性退休无法从制度上保障弱势者的利益,那么这种利益一定会被牺牲掉。

  “研究推迟退休,首先要给一线员工以安全感。”刘先生认为,一旦基层员工的焦虑情绪蔓延开,对各方都不利,“个人意见,可以慎重参考日本的终身雇佣制。当然,政策制订者也要充分考虑企业的感受。”

  D

  预测

  不光蓝领,白领也可能大批失业

  而在记者的调查中,不光蓝领,许多企业白领同样对推迟退休“很忧虑”。

  在河南某人力资源QQ群中,一位地产界人力经理甚至赌气称:“我看还是买商业保险比较合适,别办社保了。”

  当然,这是气话。

  不过,一些HR(人事部门)工作人员坦白地表达了担心,“未来白领可能会大批失业。”在一个全国性的HRQQ群中,标注为“北京快消HR-静”的女士认为,“企业又不是福利院,肯定不会(养着大家)啊。”

  不只炒人的问题,一HR工作人员透露,目前企业最常用的就是在社保缴费方面“偷工减料”,比如你工资4000元,在缴养老保险时给你按最低的1600多元申报,“这绝不是个别现象。”

  按最低标准缴社保费,企业负担相对减轻,对员工远期退休养老的伤害却是巨大的,因为员工届时只能拿最低的养老金。

  日前有媒体计算,35岁的深圳人王先生现月收入为6600元,60岁退休每月只能拿到1450.5元,这还是正常缴费情况下的结果,倘若再“偷工减料”,拿到的将更少。

  资深人力资源人士袁先生认为,延迟退休政策一旦实施,四五十岁的白领们,“将不得不为保住饭碗而承受更大‘委屈’,社保低缴费只是一个方面,工资的削减或许不可避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