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行非对称降息 总体利多股市但银行股承压

2012年07月06日09:16
来源:新华网
  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25、0.31个百分点

  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

  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作调整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宣布,今天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央行降息明确为“不对称降息”,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这是央行一个月内第二次降息。


  降息

  央行非对称降息

  此次央行降息明确为“不对称降息”,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根据央行的公告,此次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00%,一年期贷款利率为6.00%。而国家统计局6月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为3.0%,此次存款利率调整后,如果银行执行1.1倍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上限3.3%,则实际利率为正。

  自同日起,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作调整,金融机构要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各项住房信贷政策,继续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央行宣布非对称降息的消息发布之后15分钟,全球金融市场闻讯快速上扬。北京时间19:16,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上涨0.71%,报5724.60点;法国CAC40指数上涨0.99%,报6630.01点。无独有偶,昨天晚间,欧洲央行也宣布从7月11日开始降息。欧洲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主要再融资操作利率)下降25个基点,至0.75%,边际贷款利率、存款利率依次降至1.50%、0.00%,均下调25个基点。

  分析

  意在保经济增长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计划,6月经济数据应在9日开始公布,但昨日央行就宣布降息。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降息时间比市场预计提前,他认为这一提前主要可能由于两方面原因,第一是通胀迅速回落为降息提供空间,李慧勇预计即将公布的6月CPI涨幅可能会回落到2.6%;第二是反映经济增长速度并不乐观。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从5月份的各项宏观数据来看,通胀下行,但实体经济数据保持低迷,中国经济面临着明显的下行压力。本次降息后,预计企业的融资成本将出现降低,这对于整体经济来说,不啻为一个好消息。

  李慧勇认为,此次降息为“不对称降息”,扩大了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有助于促进投资稳定经济,表现出政府稳增长的意图。瑞银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指出,央行此次降息出乎意料,而且是非对称降息,说明政府担心经济减速情况,同时6月份经济数据符合瑞银对经济前景不太乐观的预计。

  利率市场化

  贷款利率浮动下限再降

  与一个月前的降息类似,此次央行在降息的同时,又把利率市场化改革向前推进了一步。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今日起,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作调整,金融机构要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各项住房信贷政策,继续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

  解读利率市场化再祭新举措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此次不对称降息是利率市场化的一个新举措,6月8日的时候央行也曾下调过利率,此次降息跟上次一样,都不在于“下调”,而在于放开利率浮动的空间。这意味着银行可以根据市场的供求状况、自身需要等,对其利率进行自主定价。曹远征还称,此次利率调整,存款和贷款利率整体下调,短期内将对经济运行产生正面影响,有利于刺激经济的发展。

  李慧勇表示,实际贷款利率大幅度下降可以有效降低企业资金成本,降低企业成本压力,稳定企业投资,进而稳定经济增长。

  市场竞争强化

  原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表示,在这种不对称的降息下,存款人及银行的行为都会发生不小的变化。存款到底去哪家银行,存款人有了自由选择的余地。所以,在价格(即利率高低)、服务的优劣等方面,形成了对银行的较强约束力。为了获得更多存款,银行就得让存款利率上调至合适的水平,就得不断改善其服务态度,就得选择更有利的场所经营,进而强化了银行间的市场竞争。

  股市影响

  总体利多股市但银行股承压

  对于此次降息对股市影响,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表示,央行的降息对银行股来说是一个负面。同时他表示,这次不对称降息是利率市场化的一个信号释放。金麟认为,这次降息与此前都一样,央行没有出现一个明显的利率下调政策,而是把利率浮动作为其目的,信号十分明显。一旦利率市场化后,银行将有对利率自行自主定价的权限。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业务总监许维鸿认为,一个月内央行第二次降息,第二次下调贷款下浮空间,显示了货币当局对稳增长的态度,也显示了利率市场化的坚定方向,总体利多股市。

  银行影响

  利润空间压缩

  瑞银(UBS)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此次央行不对称降息并且扩大贷款利率浮动区间,说明利率市场化进程在推进,促进了银行之间的竞争,但短期来看银行息差减少,将挤压银行的利润。

  汪涛指出,央行此次降息出乎意料,而且是不对称降息,说明政府担心经济减速情况,同时6月份经济数据符合瑞银对经济前景不太乐观的预计。不过汪涛表示,降息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有限。因为信贷不旺更主要的是由于需求较差,因此降息的作用不如放松银行信贷限制和加大政府的投资力度。

  理财影响

  存款

  10万元1年定存最多少575元

  以基准利率计算,市民此前存10万元定期存款,一年下来获得利息3250元,而在降息之后为3000元,利息少了250元。不过目前绝大多数银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都在3.575%,因此一年下来存款利息为3575元,降息后如果按照基准利率计算,利息少了575元。如果按照1.1倍基准利率计算,利息则少了275元。如果按照几家国有大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3.5%计算,则利息最多减少500元,最少减少200元。

  银行理财师表示,降息周期下,投资思路应该有所改变。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可能会因为降息而下调,对于投资期限没有要求的投资者来说,长期理财产品仍然是配置的重点,短期理财产品只作为辅助性配置。

  房贷

  贷款百万月供少148元

  下调贷款利率对房贷市场影响巨大,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指出,同样贷款百万20年,本次降息后,基准利率下,月供将再次减少148元,而在目前的85折下,贷款百万将减少月供112元每月。张大伟指出,最近1个多月的两次降息将使得贷款百万20年的购房者,基准利率下利息减少近300元每月。

  张大伟坦言,对于房价来说,调控已经事实松动,下半年再现数次降息、下调存准的可能性依然非常大,楼市资金面将明显好转,房价再跌的可能性接近于0。虽然目前整体房地产市场的资金链依然比较紧张,但贷款利率下调对极缺钱的开发商来说是很好的消息,意味着从银行贷款的利率更低了,融资的成本降低了,房企最困难的时间已经过去。

  观点

  降息周期或将来临

  在经济刺激呼声高涨的背景下,央行降息是否意味着新一轮的刺激计划开始,未来货币政策走向如何?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预计,在本轮降息之后1~2个月还有一次降息,而随着外汇占款回落及短期国际资本外流,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也很高,年内或还有2次。他表示,再次进行不对称降息,一是刺激内需,二是将银行盈利转给实体经济。如此看来,今年货币政策的空间要大于财政政策,因为财政预算若要超支缺好项目支持,且在产能过大、库存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制造业的投资意愿不足。若此判断成立,则下半年至少仍有两次以上降准和一次以上降息。

  海通证劵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认为预计未来市场仍有降息的空间,2012年内或许还会有一次降息,同时会伴随一到两次降准。光大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盛宏清表示,预计三季度仍然有一次存款准备金和基准利率的组合下调。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零售银行研究与投资分析主管邱思甥表示,下半年经济有可能会迎来反弹,政府可能不会推出2008-2009年期间的经济刺激方案,但可能会推出宽松的货币政策,预估未来还会至少下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以使M2增速来到14%。(记者马文婷 实习记者张韦)

  作者:马文婷 张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