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结案福岛核事故 定性人祸搅乱核电未来之路

2012年07月06日09: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苏铃)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虽然对于日本人民来说,福岛核事故成的伤痕已经在慢慢愈合,不过对于全人类来说,历史上任何一次核事故对人类产生的影响都注定是超越国界的。

  福岛核电站灾害被认定为人祸

  从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到美国的三里岛,核能开发满足了人们对能源的饥渴,却也埋下了致命的隐患。昨天,日本国会福岛核事故调查委员会对这场一年前的浩劫给出了最后的调查报告,认为事故“并非是自然灾害,明显是人祸”。

  就在福岛核事故调查报告出台的当天,日本关西电力公司大饭核电站3号机组就顶着成百上千日本民众的抗议,开始恢复输电。仅仅维持了两个月的日本“零核电”时代正式宣告终结。

  在日本国会就福岛核事故作出调查报告之前,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都曾经发布了自己的调查报告,对比调查结果,东电的报告将部分责任推给了政府,而政府的报告指责东电所说不实。作为第三方的日本国会,在传讯调查了包括前首相菅直人在内的1100人之后,明确指出日本政府和东电公司在事故中的三大责任。

  日本从战略和经济上都不能舍弃核能

  福岛核事故后,日本国内反核声浪高涨,迫于民众压力,今年五月日本政府决定关停国内所有运行核电站,进行安全检查,日本出现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的第一个“无核电时代”。

  日本的电力供应主要依靠核电站,进入夏季电力紧张,部分公司甚至更改了办公照明标准。如果不重启核电站,据日本媒体报道,关西地区今年夏天的电力缺口将达到15%至20%,一旦轮流停电达到一个月,GDP将减少1万亿日元。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张季风说,无论从长远战略角度还是地区经济扶持,日本都不能舍弃核能:

  张季风:现在日本核电站基本上都在海边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而且这些地区的财政大多数都是依靠核电站的补贴,一旦核电站完全废除了以后,日本许多地方经济会受到严重的打击。第二,原子能的核能利用在能源方面是一场革命,日本现在它已经核电技术发展到相当的程度,所以它不会眼睁睁的把这些20世纪最先进的这些技术,把它全都扔掉。

  “关西电力危机”可能是一种假象

  不过日本东海大学教授叶千荣也指出,在没有一台核反应堆工作的情况下,日本正常完成了从北海道到冲绳的供电高峰,“关西电力危机”也可能是一种假象:

  日本东海大学教授叶千荣:有许多记者指出,这是为了重启核电而营造的并不真实的故事,比如神户制钢这样一个非常大的钢铁企业,它就把它尚有多余的电力提供还给关西电力公司。有必要指出,日本的火电站是使用燃油和天然气,已经完全能够满足这个国家在夏季高峰到来时的生产和生活需要。

  核能的确是一种科学有效的能源系统,追逐利润的企业也有可能利用电力短缺搞搞 “危机公关”,但是日本地处海啸地震多发带,再加上为了冷却系统考虑,目前日本50个核反应堆大多建立在海岸线附近,这些核电站和地震断层的关系,以及核电站今后运行的自律力度,都让日本民众不敢轻易放心。

  作者:苏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