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63年轻人合伙出资开咖啡馆 3年后集体讨论分红

2012年07月06日10:46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店里,每个股东将自己的照片贴在墙上 本报记者 宁峰 摄
店里,每个股东将自己的照片贴在墙上 本报记者 宁峰 摄

  “我们的咖啡馆”开张了(图)

  63个年轻人合伙出资78万元开了一个不大的咖啡馆,有人觉得新鲜、勇气可嘉;有人觉得人多问题多,并不看好。5月4日,本报一则《发微博集资开咖啡馆一下来了50人》新闻备受读者关注。昨日,这个集诸多年轻人创业梦想、有些神秘色彩的“我们的咖啡馆”试营业了。

  咖啡馆从选址到装修都是合伙人亲力亲为的

  多名年轻人每人投资万余元,能开个啥样的咖啡馆?昨日16时许,怀着与读者一样的好奇,记者来到小南门里太阳庙街,寻找这个充满神奇色彩的咖啡馆。

  因为门头较小,以至于记者把整条街走了个往返,才在一个玻璃门上看到“我们的咖啡馆”这样一个用小字拼起的小招牌。踩着木板楼梯上到二层,欢快浪漫的西洋乐、柔和的灯光、木质桌椅,放置在墙角的老钟表、留声机和百余本各类书籍,散发出简单、时尚的恬静与舒适。这里的东西多数是手工制品。比如仅有一份粉红色手绘餐单,上面用蓝、橙、桃红三色画笔手工绘成,中英文对照的经营品种包括咖啡、茶、饮品、冰沙、奶茶、蛋糕和红酒,这里最便宜的咖啡一杯22元,最贵的一杯30元。店内,一大一小两黑板上用各色粉笔描绘着各种卡通图案和问候语。玩具柜上一些小玩意也是几位合伙人外出旅游时淘来的。

  在这里,记者见到了咖啡店负责人马琳,一个恬静的80后女孩,她热爱烘焙、手艺也极好,据了解,这两天很多人慕名来找“我们的咖啡馆”,就是冲着她做的美味点心来的。据她介绍,这个店是63个年轻人共同投资的,其中门店的选址、店内的装修、布置,都是合伙人们利用下班时间和周末时间亲力亲为的。

  合伙人多一半完全陌生最终有63人集资78万开店

  记者有些疑惑,是什么让63个人如此信任地把钱打入一个女孩的私人账户?“可能是眼缘吧。”马琳说,“本来想通过微博找几个合伙人,没想到最终吸引来63个各行各业的人,启动资金也由我最初设想的50万元增至78万元。”咖啡馆从自己一个想法变成现实,总共不超过5个月时间,这让马琳直呼“没想到”。

  马琳说,她是在北京看到一个由很多年轻人合伙开的咖啡馆受到启发,回西安后,就设想也开同样一家店。最开始微博征集合伙人时,她预设每人投资4000元至2万元,但核算后发现并不够,后来就把合伙标准提高到每人1万至3万,最终有63个人拿出78万元支持开店。据她说,这63人有多一半是完全陌生的,都是通过微博联系后,见过几次面,开过几次会,最终大家都认为这个想法比较成熟了,才决定投资的。“以后,我会每周在合伙人群里公布我们的经营账目。”马琳说。作为合伙人之一,晓辉表示,之所以出资支持开这家咖啡店,是因为大家都有一样的梦想,“我们目标一致,投入的每一分钱是怎么花的,大家都是商量过的,也都能看到。既然合伙,就要彼此信任,我相信我们这个团队。”

  股东权利3年内不得转让3年后再集体讨论分红问题

  一个小小咖啡店就有63个股东,这要怎么分红?如果出现什么安全问题,由谁来承担责任,会不会扯皮?

  “我们公司章程上注明了,所有股东权利3年内不得转让,要保证我们的团队稳定。”马琳说,“一个小小咖啡店并非暴利行业,我们用良心经营,不在原料上偷工减料,所以利润不会很大。相信到3年以后,小店有了些许积累,到时候大家再集体讨论如何分红问题。”

  “我们利益共享,自然风险共担。这一点我们没有白纸黑字去签订协议,但都是大家默认的。”马琳说,这63个合伙人中80后居多,70后、90后也有十来个。其中多数是单身,有设计师、会计、网络能手,也有律师,因此她并不担心将来的归责问题。“相信大家能因志趣相投走在一起,也一定会诚信做人做事。毕竟我们一起开店,大家为的不是谋利,而是有一个放松自我、认识更多朋友的老地方。”马琳说。 本报记者付亚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