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欧英三大央行联手上演“宽松大戏”(图)

2012年07月06日10:42
来源:新华网
图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 IC/供图
图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 IC/供图

  昨日,中国、英国和欧洲央行联手上演一场“宽松大戏”。就在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之时,英国央行宣布将量化宽松规模扩大500亿英镑至3750亿英镑。随后,欧洲央行也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0.75%,为史上最低水平。

  欧元快速跳水

  德拉吉领导下的欧洲央行再次出手以挽救市场信心。与市场预期一致,欧洲央行昨日宣布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这也是德拉吉担任欧洲央行行长后的第三次降息。值得一提的是,欧洲央行的基准利率是指主要再融资利率,此外还有两个重要利率,分别是欧洲央行隔夜贷款利率和隔夜存款利率。目前,欧洲央行隔夜存款利率已经降至零。

  德拉吉昨日表示,欧洲央行所有非常规措施都是暂时的,此前两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措施也需要时间来消化,央行委员并未讨论将存款利率降至负值。德拉吉的讲话并未暗示出台更多刺激措施的意愿。

  在中国和欧洲央行宣布降息后,国际金融市场反应相对谨慎。正在交易的欧洲股市冲高回落,三大股指涨跌不一,德国和法国股市盘中跌幅接近1%。欧元兑美元汇率大幅下挫,一度跌穿1.24水平,盘中跌幅超过1%。美元指数则大幅上升,一度突破82.6水平,涨幅超过0.6%。

  此外,英国央行昨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0.5%不变,但将量化宽松规模扩大500亿英镑至3750亿英镑。英国央行表示,英国经济前景不容乐观,该行将在4个月内完成资产购买计划,并持续对量化宽松的规模进行审视。此前,英国央行将今年该国经济增长预期从1.2%下调到0.8%,认为欧债危机依然是英国经济复苏的主要威胁。

  官方数据显示,英国国内生产总值在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已连续两季收缩,表明英国经济已陷入衰退。而近期的调查则显示,6月份英国制造业和建筑业均出现收缩。

  欧洲央行需祭出更多措施

  欧洲央行面临着来自市场的巨大压力,甚至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呼吁其采取更大胆的措施。不过,降息并没有被视为解决欧元区问题的灵丹妙药。

  由于芬兰和荷兰已明确反对欧洲稳定机制(ESM)干预债券市场,ESM能否如期启动并灵活发挥注资银行业和干预债券市场的功能,尚存诸多不确定性。IMF主席拉加德此前表态称,进一步降低利率对于欧元区而言并不是什么最佳措施。拉加德指出,欧洲央行若推出债券购买计划,则会有更大的选择空间。有分析人士表示,对于欧元区而言,小幅降息恐怕是杯水车薪,难以阻止整体经济滑向衰退的深渊。

  瑞信集团表示,欧洲央行必须推出新的非常规措施,如长期再融资操作,甚至重启债券购买计划,才能对市场情绪起到强力且持久的提振。评级机构标普则认为,如果欧盟峰会达成的协议得以正确实施,并得到欧洲央行部分协助,欧债危机才能迎来转折点。

  不过,巴克莱资本首席欧洲经济问题专家卡洛认为,欧洲央行降息的效果有限但意义重大,这意味着该行迈出前所未有的一大步,并试图开始采取超出常规的措施来化解欧元区经济困境。

  全球宽松潮来势汹汹

  在全球经济放缓和欧债危机持续蔓延的背景下,多国央行不得不采取更多措施提振经济。今年下半年,全球范围内的新一轮宽松预期将继续升温。

  美银美林全球利率与货币研究主管大卫指出,全球央行目前应采取一些更为激进的措施以刺激经济。

  那么,美联储何时会“亮剑”?有分析人士预计,欧洲央行降息行动将刺激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即将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或给投资者带来更为清晰的指引。美银美林的报告预计,美联储9月份推出QE3的可能性为75%。(记者 吴家明)

  作者:吴家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