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行董事长称中日金融合作助推亚洲经济一体化

2012年07月06日12: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日本横滨7月6日电(记者冯武勇刘林) 正在日本横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中日企业家交流会的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5日接受新华社等媒体采访时表示,中日加深货币和金融合作将对亚洲金融和经济一体化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肖钢说,人民币与日元直接交易启动一个多月来进展顺利,交易量逐步增加,随着相关业务的展开,企业对于日元和人民币交易的需求会越来越多。中行等中日金融机构作为做市商可以加强合作,根据市场和客户需求不断开发新的产品和服务,现阶段主要限于人民币和日元间的直接买卖,今后不妨在期权、远期等交易领域开发新的产品。

  他说,日元和人民币实现直接交易本身就是中日加深金融合作的具体体现,人民币和日元等亚洲货币在贸易中得到更多使用,减少企业长期依赖美元带来的汇率风险和兑换成本,既是中日金融合作,也是亚洲金融合作的重要举措。

  肖钢认为,随着亚洲金融和经济的进一步融合,中国和日本以及韩国之间的服务贸易合作包括金融合作有很大潜力,亚洲金融市场的开放度应该得到进一步提高,各国金融监管当局、中央银行和商业金融机构如何合作发展亚洲金融市场,是促进亚洲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内容。

  他指出,由于历史原因,亚洲金融一体化进程较为缓慢,亚洲各个金融市场的关联度不高,股票、债券等金融市场的许多价格指标缺乏关联,美元以外的货币结算等清算体系尚不健全,亚洲企业以及在亚洲运营的欧美企业其融资和资金来源大部分来自亚洲以外。他说,从亚洲特别是东亚的发展看,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需求量还相当大,今后应考虑如何进一步整合亚洲金融市场,使得亚洲地区的高储蓄能被更多地用于支持亚洲实体经济和企业发展。

  在谈及欧债危机时,肖钢认为,这场危机在给中国经济和银行带来一定影响的同时,也为中国企业和银行业走出去带来了机遇。目前来看,中国金融业走出去的进程要落后于中国企业走出去,金融服务跟不上企业的国际化经营战略,从发达国家的先例看,企业的国际化经营必须得到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尤其是政策性金融的支持。此外,鼓励和支持企业走出去,也离不开政策性保险支持和商业银行的服务,同时还应逐步放宽对资本输出的管制。

  肖钢说,应该倡导建立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最近几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发展迅速,主要出于市场力量的推动,在其他货币充满不确定性的当前形势下,市场需要稳定的货币之“锚”,这是市场的力量,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不可避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