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组织者称夏令营已学校负担 能否拿奖成选择标准

2012年07月06日14:0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钱钰

  “没想到组织夏令营已成学校负担”

  晚报记者 钱钰 报道

  这几天,园林专家、高级工程师邬志星发高烧39.5℃,在瑞金医院挂盐水。因为筹办2012上海市青少年植物夏令营,年逾古稀的他到处张罗奔波,终于累倒了! “没想到组织一个公益活动如此之难,真是一波三折,到最后还是夭折了! ”邬志星挤出一丝苦笑。他失落地说,没想到,现在组织夏令营已成了学校的负担。

  观点

  参观前做点“功课”

  谈到本市科普场馆的暑期运营状况,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秘书长张建卫表示,有很多场馆推出特色互动活动。除昆虫博物馆、纺织博物馆、陶瓷科技艺术馆的活动外,上海消防博物馆推出“我是小小消防员”主题活动,孩子可以在馆内体验着装、灭火、逃生等互动项目,目前该活动正在接受社会报名,每10户家庭一批。

  “为了在暑假吸引学生,很多场馆都精心准备。 ”张建卫说。但他也指出,除了像上海科技馆这样的大型场馆,大多数科普场馆在活动的宣传力度方面是不够的,这些活动能吸引多少学生参与,他的心里还没有底。特别是,这些场馆能吸引到的“散客”比较少,大多数靠团队组织,因此科普场馆应加强网络宣传,让更多家长、孩子获知信息。

  上海市科协普及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暑假里,父母应该从孩子的兴趣出发,带他们去一些自身感兴趣的场馆,而不要逼他们整天做作业。上海优秀的科普场馆有很多,在中国科协网站上能查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名单,家长不妨看一下,和孩子一起探讨可以去哪几个场馆“探宝”。

  关于参观科普馆的方法问题,上海科技馆工作人员认为,父母带孩子出发前最好先做点 “功课”,了解展馆的亮点和相关知识,最好能带着问题前去参观,这样会有更大的收获。在上海科技馆,不少招收外国学生的学校在组织学生参观时,老师会分发“学习单”,单子上有很多知识性和开放性问题,让学生在参观后填写。 “这种方法值得我们借鉴,在带孩子来玩时,父母应该多启发、引导孩子,但前提是,父母要提前 ‘备课’,对展馆涉及的科技知识有所了解。”

  20年后,70岁专家想重开植物夏令营

  回到位于天平社区活动中心的工作室,邬志星看着墙上挂着的“2012年上海青少年植物夏令营”营旗,感叹自己的一腔热情付之东流,邬工心里很不是滋味。路过他工作室的小朋友,瞅见漂亮的夏令营营旗,总是忍不住问他, “这个植物夏令营看起来很有意思,都有什么活动,我们可以参加吗? ”“由于召集的营员太少,活动可能办不起来了!”望着孩子们一脸的失望,邬工只好安慰他们, “没关系,如果明年还能办起来,欢迎你们再来。”

  其实,他的心里比谁都要失落,因为,时隔20年后,筹办一届植物夏令营是他一直以来的一个梦想。 “当今城市生态面临严峻考验,作为一位林业植物科学家,我希望能培养出一批生态学接班人、小小达尔文,从而建立良性生物圈的运转,保护生物的多样性。所以,要大力开展植物知识的普及。 ”说到70岁高龄仍要举办夏令营的初衷时,邬工感叹说,在暑假中带领中小学生去大自然中学习生物知识,识别植物,考察观察生态现状,采集标本,动手种植,正是锻炼学生动手动脑能力的好时机。

  尤其是在当前应试教育的环境下,看到不少青少年向往去大自然学习自然科学知识,有些孩子还喜欢采集种子、种植花草,观察植物的生长过程,使邬志星萌发了重新恢复20多年前在植物园举办的植物林学夏令营。

  捉蚱蜢采标本是孩子们最快乐的事

  时间退回到1983年,时任植物园科普室主任的邬志星带着志愿者老师,一连七次成功举办植物夏令营。 “当时,学校都抢着输送学生来参加,今时不同往日了! ”邬工回忆说,那几届夏令营中,他带着280多名中小学生,从浙江的天目山到长兴岛,从常熟虞山、崇明到浏河,走遍山山水水,爬山到顶峰采集植物标本1000多件,昆虫标本200多件,撰写观察日记和小论文200多篇,其中三篇还获得了中国林学会优秀小论文奖。

  令邬工颇感骄傲的是,在他任总指挥的七次植物夏令营中,无一事故,他也被评为中国植物学会中国林学会的先进工作者、优秀科学辅导员称号。

  爬山、捉蚱蜢、捕螳螂、扑蝴蝶、采集标本,一起探索大自然的奥秘,成了孩子们暑假最快乐的事。“当时,我们的住宿条件很简陋,住在招待所里,睡的床上还铺着稻草,尽管如此,但孩子们都非常开心。 ”邬工告诉记者,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家中都是独生子女,肯让孩子去吃这份苦的家长也不多了!

  后来,由于改制、换届等诸多原因,青少年植物夏令营就停办了。考虑到安全、志愿者和严格控制经费等要求,邬工打算采用一日营的方式来做今年的夏令营,选取的地点也是较近的位于闵行区的一个绿化基地,那里充满野趣,希望通过制作标本、种植观察植物等动手动脑活动,让学生在一天内学会一两样本领,写出他们最难忘的生态现状,引导孩子投身到环保活动中去。

  吃力不讨好,植物夏令营最终夭折

  不过,令邬志星意想不到的是,联系大巴、安排午饭、打印好报名表格日程安排……所有的筹备工作均已安排妥当,可营员却迟迟未召集起来。 “除了一所学校的校长十分支持外,其他四五所学校均以吃力不讨好、安全、经费等种种理由婉拒了我。 ”邬工失落地说,没想到,现在组织夏令营已成了学校的负担。

  除了学校外,邬工也找到一些校外活动机构,希望一起合办植物夏令营。 “可他们只对办能得奖的创新大赛感兴趣,对我们的植物夏令营不感兴趣。 ”校外活动机构的态度再度浇灭了他的一线希望。

  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好心劝邬工,“您年纪都这么大了,在家安心养老算了,就不要再张罗这种夏令营了,对于学校而言,学生安全可马虎不得,他们的教训已经够多了,万一出了问题要承担责任的,再加上参加这种夏令营又不能拿奖,不能给学校添荣誉,加政绩,人家的积极性自然不高。 ”

  好心人的相劝,让邬志星甚为痛心。 “没想到,孩子们感兴趣的公益活动,办起来如此艰难,如果一味冲着拿奖、政绩选择参加与否,未免也太功利了! ”邬工感叹说。

  眼看离7月10日开营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可召集来的学生还是零星的几个人,植物夏令营无奈最终夭折。“我年纪也大了,本来还准备拉上老伴一起做志愿者,现在看来也不用了,我们都是拼老命在尽自己的一份责任,既然学校都不感兴趣,只能作罢!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