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文化界人士缅怀台儿庄大战抗日英烈

2012年07月06日23:27
来源:新华网
在这里感怀中华民族的精神台湾文化界人士缅怀台儿庄大战抗日英烈

  新华网山东枣庄7月6日电(记者林甦)大刀拼步枪、手雷炸坦克抗日战争中的惨烈场面在这里再次“重现”。侵略军的疯狂和中国军人的顽强抵抗、舍生取义,让一群来自台湾的参观者唏嘘不已。

  参加“情系齐鲁两岸文化联谊行”的90余名台湾文化界人士在位于山东省枣庄市的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前,在向抗日烈士献花、致敬后,重温了当年那场惊心动魄、震惊世界的战斗。

  1938年,在侵华日军步步进逼占领南京、济南,中国军队节节败退之际,由国民党将领李宗仁指挥的台儿庄大战,一举歼敌7000多人,取得抗战初期正面战场上的一次大胜利。

  “你知道有首《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的抗战歌曲吗?”参观纪念馆后,台湾华视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周蓉生问记者。“大刀对步枪,这首歌正是说明了我们与日军的差距。”他说。

  作为一位台湾退役将领,他表示台儿庄大战的意义异常深刻:“中国军队当时的装备、士气均无法与日军相比,日本人也狂妄地宣称要在3个月内灭亡中国。但在这一场大战后,我们全民族都坚定了抗战到底的决心。所以,建立这个纪念馆,让所有的中国人都记住这段历史,记住我们的精神,非常必要。”

  2008年,枣庄市宣布重建古城,使之成为继华沙之后世界上第二座反法西斯纪念城市,同时还被评为大陆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经过当地历时数年的整修与重建,如今的台儿庄已成为一座精致秀美的水乡古镇。

  在繁华的街巷间,仍然保存着不少当年那场战役的遗址,提醒人们勿忘前事。而无论是古城内还原当年战况的景致,还是纪念馆内的历史陈设,都充分保留了当年战事中的细节,徽章、标识均还原了历史原貌。

  台儿庄月河街有一座浮雕,塑造了身绑手雷的中国士兵形象。来自台南的尤镒锋告诉身旁的年轻导游:这是几位准备卧倒在日军的坦克车下,以身殉国的士兵。他们的不屈,也由此可见一斑。

  令他欣喜的是,古城内正在举行的“美食台湾”活动,让他在这里发现了台湾小吃,更令他意外的是,这里的大肠包小肠、贡丸鱼丸、蚵仔煎……无论是做法还是食材,都是正宗的台湾料理。

  “你是台湾人吗?”他好奇地问一位摊主。“不是。我们老板是河南人。做法是在大陆学会的,而食材全部来自台湾。”

  一边的台东大学音乐学系主任林清财则自豪地向他介绍,这肯定是一位台东去河南发展的老乡教出来的徒弟。“我们有个老乡早年到河南发展,现在生意做得已经大得不得了了”。

  作者:林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