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江上游今年首次现超警洪水 1号洪峰正在形成

2012年07月07日01:44
来源:北京日报
7月6日,葛洲坝水利枢纽开闸冲沙。当日,为应对长江洪水,疏通航道淤积泥沙,长江葛洲坝水利枢纽实施开闸冲沙。这是葛洲坝两年来首次开闸冲沙。新华社发
  7月6日,葛洲坝水利枢纽开闸冲沙。当日,为应对长江洪水,疏通航道淤积泥沙,长江葛洲坝水利枢纽实施开闸冲沙。这是葛洲坝两年来首次开闸冲沙。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报道 记者6日从国家防总获悉,长江干流寸滩水文站(重庆)当日14时水位涨至181.43米,超过警戒水位0.93米,长江上游干流出现今年以来首次超警戒水位洪水。

  据了解,自7月2日以来,长江上中游出现的强降雨过程导致长江上游先后有14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其中5条河流发生超过保证水位洪水。5日8时至6日8时,三峡水库入库流量维持在54500立方米每秒。6日14时,长江干流寸滩水文站(重庆)水位涨至181.43米,超过警戒水位0.93米,相应流量为51600立方米每秒,接近洪峰。

  2012年长江1号洪峰正在上游形成。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6日作出部署,要求确保本次洪水经三峡水库拦洪调蓄后,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不超过警戒水位。

  据长江防总办介绍,预计6日下午寸滩洪峰流量在52000立方米每秒左右,7日凌晨三峡入库最大流量在56000立方米每秒左右。6日上午,长江防总组织召开防汛会商会,部署迎战1号洪峰,滚动会商三峡水库调度。

  三峡水库水位破150米

  7月6日,长江上游洪水流量维持在每秒5.5万立方米左右的高水平。三峡枢纽持续发挥拦蓄洪水的防洪功能,水库水位当晚涨至150米以上,在此轮洪水过程中已拦洪25亿立方米左右。

  三峡水情记录显示,本轮洪水始于7月1日晚。受长江上游流域强降雨影响,1日三峡入库流量从每秒2.5万立方米起涨,2日突破每秒4万立方米。首个洪峰出现在3日,流量达到4.2万立方米。洪峰过后,三峡入库流量小幅减弱,4日最低流量降至每秒4万立方米以下。由于长江上游强降雨持续,5日开始,洪水规模再次加强,逐步攀升并维持在目前的每秒5.5万立方米左右。

  洪水到来时,三峡水利枢纽积极发挥防洪作用,通过控制下泄流量拦蓄洪水。6日晚,三峡水库水位涨至150米以上,较洪水到来之前最低水位上涨近5米。经三峡水利枢纽梯级调度通信中心测算,截至目前,三峡枢纽已拦洪约25亿立方米。

  重庆持续暴雨34万人受灾

  记者从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3日以来,重庆长江沿线及其以北地区相继普降暴雨或大暴雨,致使部分区县不同程度受灾。6日,今年以来最大洪峰将通过重庆主城区,重庆各级政府目前已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应对。

  从3日凌晨开始,重庆出现明显降水,城口、开县、潼南、铜梁、大足、合川等12个区县近300个雨量站达50—99.9毫米,城口、开县、巫山、潼南、合川等9个区县150多个乡镇超过100毫米,最大雨量出现在城口沿河,累计降雨超过170毫米。

  截至记者发稿时,在本轮降雨中,重庆万州、渝北、巴南、合川、南川、大足、潼南、铜梁、璧山、梁平、开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等15个区县160多个乡镇的34万余人受灾。目前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核实中。

  为保证近期暴雨受灾群众正常生活,恢复因暴雨灾害造成的农业损失,重庆市政府已紧急下拨600万元救灾资金、1800多床棉被和250顶帐篷。这些资金、物品将发放到受灾较重的潼南等区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