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利比亚过渡政府成立 > 利比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利比亚举行43年首次大选 当选国民议会建新政府

2012年07月07日03:41
来源:新京报
利比亚国民议会选举是利比亚民主长征道路上的一块里程碑,我们将支持你们建立一个充分自由民主的国家。

  利比亚国民议会选举是利比亚民主长征道路上的一块里程碑,我们将支持你们建立一个充分自由民主的国家。 今天,我和全世界一起,向你们和你们在这么短时间内取得的一切成就致敬。——5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联合国总部对利比亚人民发表视频讲话。

5日,利比亚的黎波里,一名利比亚穆斯林兄弟会的支持者在集会上挥舞旗帜。
5日,利比亚的黎波里,一名利比亚穆斯林兄弟会的支持者在集会上挥舞旗帜。

  利比亚今举行43年来首次大选

  280万选民将选出国民议会200议席,后者将组建新政府;为卡扎菲被推翻后利比亚首次民主尝试

  利比亚国民议会选举将于7日拉开帷幕。这是去年反卡扎菲武装在北约的军事支持下,推翻卡扎菲的统治后,利比亚在国家重建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议会选举是利比亚“20个月过渡期”的重要环节之一,也是自1969年伊德里斯王朝被推翻以来,利比亚进行的首次选举。观察人士认为,从参选人数、议席分配来看,这是一次复杂的选举,但无论如何,这是利比亚的一次民主尝试。

  374个党派及团体参选

  据最高选举委员会发布的统计数字,利比亚全国共有注册选民280余万人,有2639名独立候选人和来自374个党派和政治团体的候选人登记参选。

  国民议会有200个议席,其中120席将在独立候选人中产生,另外80席将留给政党候选人。

  从目前的选情看,利比亚穆斯林兄弟会组建的“公正与建设党”、前过渡委执行委员会主席贾布里勒领导的“全国力量联盟”、前的黎波里地方民兵武装领导人贝勒哈吉领导的“祖国党”比较看好。

  除了按照独立候选人和党派候选人的区别进行分配,国民议会议席还要按照地域来分配:西部的的黎波里塔尼亚地区拥有100席,东部的昔兰尼加地区拥有60席,南部的费赞地区拥有40席。

  据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5日发表的声明,国民议会将负责组建利比亚新政府,在国民议会成立后,全国过渡委员会将正式解散。而本应由国民议会决定的60人制宪委员会将改由全民投票选举产生。

  组建政党曾被视为叛国

  利比亚民众和国际社会期盼此次选举成为该国迈向和平与民主的一个里程碑。但观察家指出,这次选举面临一些挑战。

  首先,利比亚的安全局势目前仍很不稳定。随着选举日期临近,最高选举委员会位于第二大城市班加西的办公楼被袭,一些地方的民兵切断公路交通,南部部族冲突再起。

  对此,最高选举委员会表示,选举期间,4.5万名警察将被部署在全国各投票点附近,全力保证选民安全。

  其次,一些政党仓促上阵,准备不足。卡扎菲执政时期,组织和参与政党活动被视为“叛国罪”。因此,此次参选政党大多是在今年4月之后仓促成立的。

  最高选举委员会官员苏海伊勒指出,参选政党大多既无严密组织,也不具有统一的施政纲领和意识形态,且并未进行有效宣传。此外,由于几十年来从未参加过选举,一些民众缺乏基本选举常识,甚至分不清“选民”和“候选人”的区别。

  再者,选举机构经验不足。许多候选人抱怨登记过程混乱无序,有关条例混淆不清,登记截止日期多次延后,最高选举委员会成员也在不断更换。

  最后,选举结果能否被广泛接受令人担忧。利比亚过渡委对地方控制力有限,米苏拉塔建立了“国中之国”,昔兰尼加要求实行联邦自治,津坦地方武装公然进行私刑审讯。

  有些民众表示:“如果议会选举结果不合我意,宁愿听从地方领导。”

  但一些利比亚分析人士认为,利比亚动乱后政治力量分散,各政治派别人员成分复杂,难以形成合力,此次选举可以提供“大鱼吃小鱼”的机会,有利于实力较强的政党整合各派力量,尽快稳定政局,推动重建进程。

  民选给予利政权合法性

  分析人士认为,在极不稳定的安全局势和尚不成熟的政治环境下,过渡委坚持举行选举,主要目的是想通过选举给予新的国家统治集团以“合法性”。

  过渡委在战时成立,虽获国际认可,但仅具“革命合法性”。随着民众在推翻卡扎菲政权后政治热情渐趋平息,过渡委的执政资格和能力越发受到质疑。

  首先,以过渡委主席贾利勒为首的许多领导人来自卡扎菲政权,民众难免对其心生嫌隙;其次,过渡委战后在收缴武器、弥合地区分歧、推动国家重建等方面建树有限,引起民众不满;再者,米苏拉塔和班加西等地方民选议会已带领当地民众走上各自为政的重建之路,与中央统治集团越发疏离,这让尚无“民意合法性”的过渡委颇感压力。

  在此情况下,过渡当局希望按期履行选举承诺,以加强民众对中央政权的信任。

  剑桥大学利比亚问题专家帕克认为,此次选举后,原先的权力集团将继续存在,伊斯兰政党和具有伊斯兰主张的民兵领袖很可能成为选举最大的赢家。据新华社电

  大选数字

  选民 280余万人

  独立候选人 2639名

  党团候选人 374名

  待选议会议席 200席

  安保人员 45000人

  反应

  潘基文向利比亚致敬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就利比亚国民议会选举对利比亚人民发表视频讲话。

  他说,利比亚国民议会选举是“利比亚民主长征道路上的一块里程碑”。

  潘基文在讲话中说:“今天,我和全世界一起,向你们和你们在这么短时间内取得的一切成就致敬。你们当中有近300万人登记参加投票,3000多名候选人参选,其中包括600多名女性。这真正是一个举国欢庆的时刻。”

  他还说,希望看到一个建立在公正、人权、包容、责任等原则基础上的和平繁荣的利比亚。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