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印经济关系:不是朋友也不是敌人

2012年07月07日07:00
来源:新华网

  印度与中国的关系在很多方面发展迟缓。获得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家阿马蒂亚·森悲叹,两国曾有丰富的文化联系,但今天几乎无人记得。

  上世纪50年代,印中关系一度热络,而后在1962年边界战争中,中国打败印度,此后两国就为高海拔边境争执不休。

  印度羡慕中国的经济崛起,但中国似乎不太关注印度,其对印度的投资微乎其微。北京或上海与印度的商业中心孟买,至今没有直接航班。

  但是,印度贸易的组成已发生大转变。当1991年印度开始放开经济时,西方仍是世界经济的霸主,印度贸易的对象是西方。

  而中国崛起改变了一切对印度也是如此。中国现在是印度第三大贸易伙伴,若算上香港的话,就是最大贸易伙伴。对于中国的东亚邻国来说,对华贸易占主导地位是自然而然的事,但印度人尚未完全接受这一事态发展。

  与中国贸易增长对印度有好处。印度主要进口中国资本产品,公司受益于廉价和质量不错的设备。但对华贸易也让印度不舒服。

  印度每向中国出口1美元产品,就要从中国进口3美元,这导致印度贸易赤字高达400亿美元(今年3月)。中国占印度贸易逆差总额的1/5,如果排除石油的话,将超过一半。甚至中国商人也担心双边贸易失衡不正常。

  与此同时,印度没有生产出多少中国想要的东西。这是英国殖民统治者留下的窟窿,印度曾以出口鸦片为主。

  今天印度对中国的主要出口,是不那么邪恶的原材料,尤其是矿产和棉花。但原材料出口能否继续成功,却不一定。过去两年,流向印度西海岸果阿邦的河流,充斥着向中国运铁矿石的驳船。但据果阿驳船船东协会的阿图尔·贾达夫说,2011年下半年印度打击非法采矿后,流量减少了1/5。而在3月,印度因担心国内棉花短缺,暂时禁止该产品出口。

  印度确实倾向于采取保护主义。两国不存在双边自由贸易协议,印度经常对中国进口加征关税,最近是对电力设备。

  可喜的是,印度希望增加对华出口。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印度达成了出口更多大米的协议。印度还想让制药、汽车和IT领域的本国大公司,更好地进入中国市场。

  但对印度跨国公司有利,未必给印度带来就业或外汇。塔塔圣子公司是在中国业务最大的印度企业,主要卖英国制造的路虎汽车,而IT服务主要雇用中国本地员工。

  所以,印度贸易赤字可能不变。但中国若有机会,可以向印度提供融资。来自中国银行的贷款将是好事一桩但迄今,印度一直保持谨慎,只有一家中国银行获准在印度开设分支。2011年,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纳伦德拉·莫迪访问中国招揽投资。此前,印度似乎往往把外资视为只是西方跨国公司的礼物。

  其实未必如此。印度已出现了一批中国工厂,比如在马哈拉施特拉邦由三一重工集团经营的一处工厂。老板理查德·邓表示,已投资7000万美元,雇用460名当地人,如果一切按计划,不久生产规模将扩大一倍。据印度进出口银行主席阮甘纳桑估计,有10家中国公司已经或正在印度建厂,100家中国公司已在印度设立办事处。

  或许这只是开始,陆续会有更多中国投资涌入。印度需要外部资本和制造业及基础设施的专业技术。中国需要把剩余资金投资海外,从理论上讲,不仅仅投资于政府债券(比如在美国),而且要投资于不会马上破产的国家。

  中国投资印度的时机已到,只是双方要克服历史的不信任。(黄义务)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