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普京在叙利亚问题上缘何陷入两难(组图)

2012年07月07日07:2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 朱永磊)针对有报道称俄罗斯将向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提供政治避难,俄外长拉夫罗夫5日予以指责,他再次强调只有叙人民才是这个国家和其领导人命运的决定者。此次表态重申了俄先前的坚定立场。《纽约时报》5日发表艾伦巴里的文章认为,在叙利亚问题上,俄罗斯的外交政策充满普京色彩,而他本人也面临着究竟是坚持原则到底,还是寻求实用外交的难题。主要内容如下:

美媒:普京在叙利亚问题上缘何陷入两难
  资料图片:2012年2月7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叙民众举起由红、蓝、白三色气球组成的俄罗斯“国旗”,欢迎俄罗斯外长到访。当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抵达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进行访问。新华社发(海济姆摄)

  最近几个月以来,西方的政策制定者们一直在绞尽脑汁地想搞清楚,究竟是什么样的战略利益让俄罗斯坚决要支持一位面临民众抗议、看起来行将倒台的领导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

  这问题是一个可以理解的,但很可能是错误的。决策来自于俄罗斯总统普京,他个人的职业生涯经历,使他对革命和西方干涉保持着极高的警惕。

  普京是这样一个人,在苏联共产主义制度痛苦挣扎期间,面对一群愤怒的德国人,他亲自保卫克格勃位于德国德累斯顿(前东德的一个都市)的总部。经过2000年代中期的“颜色革命”,普京原本就对“街头政治”持怀疑态度的印象得到进一步深化。那些亲西方的抗议活动,其中一些得到美国的支持,导致一连串与莫斯科友好国家领导人的统治被推翻。

  自从最近的阿拉伯之春开始之后,俄罗斯领导人一直透过这样的视角来审视这一切这不是一场社会变革,而是西方国家干预的结果,在某种程度上意图破坏俄罗斯。

  普京对外交政策的细节并没有太大兴趣,但这一概念却激怒了他本人。最明确的一次爆发发生在2011年4月,当时北约战机不顾俄罗斯抗议,对利比亚实施军事打击,普京发表演讲,嘲笑西方干预利比亚旨在推进民主的概念。

  “看一看该地区的地图,到处都是君主制国家,”在访问丹麦期间,普京发表言论。“你认为它们属于什么丹麦式的民主国家?不。到处都有君主制国家,这总体上符合当地人民的价值观和长期存在的实际情况。”

  “顺便说一下,利比亚石油资源位居非洲首位,天然气资源位居第四,”他又说。“这样问题就来了:这难道不是这些(军事)行动的主要利益目标?”

  从一开始,那些大多数接受苏联式教育的俄罗斯中东问题专家,一直对街头政治有能力改变政府的概念持怀疑态度。

  2011年2月,当超过一百万人的人群聚集在埃及解放广场之时,一名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拜访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他向穆巴拉克传递了抚慰消息,称埃及的国内危机应该通过对话解决,明确表示俄罗斯反对外国干预埃及内部事务的坚定立场。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是穆巴拉克最后一次会见外国特使两天之后他下台了。

资料图片:俄罗斯总统普京
资料图片:俄罗斯总统普京

  把去年俄罗斯国内发生的抗议活动,同俄罗斯对阿拉伯之春的反应完全割舍开是不可能的。因为普京先生和俄民众之间长达10年的友好相处局面开始出现裂缝。

  尽管阿拉伯之春同俄罗斯国内的抗议没有可比性俄反对派的抗议运动规模依然很小,还是以莫斯科为中心,方式也比较温和但这些突然的变化使俄政府对任何异议合法化保持警惕。对那些经历过暴动的阿拉伯国家,由国家控制的俄罗斯新闻媒体描绘了一幅黯淡的前景,外交官也只是缓慢地、尴尬地同阿拉伯世界出现的新政权接触。

  与此同时,俄罗斯领导人担心,在阿拉伯世界不断兴起的伊斯兰主义,会给在北部高加索地区的武装叛乱分子注入新活力,他们其中大部分都是逊尼派。

  简而言之,叙利亚局势给俄罗斯提供了向西方干预和革命幽灵说“不”的机会。

  争论已经成为原则问题之争,难以回避。曾经为共产党报纸《真理报》报道叙利亚局势的列昂尼德认为,俄罗斯不能公开呼吁巴沙尔下台,因为这将给“那些不喜欢自己政府的人开创一个非常不好的先例”。

  “我不希望俄罗斯允许这样的最后通牒,因为类似的事情可能会出现在任何国家”,现在已经是俄罗斯科学院地区分析师的列昂尼德说。“我们不能允许建立这个先例。现在他们不喜欢阿萨德。接下来,他们可能不喜欢黎巴嫩的有些人。我们已经看到他们如何不喜欢在利比亚的一些人我们看到卡扎菲的命运。”

  然而,在明确支持巴沙尔的表态上,俄罗斯正在往后退,即使步子迈得比较小。上周,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为了调解各个派别矛盾,在叙利亚“显而易见必须有一个过渡时期”。

  但每每有新增加的举动,俄罗斯随即就会发表立场坚定的声明:比如,上周末日内瓦国际问题会议,俄罗斯拒绝批准“阿萨德不能是过渡政府一部分”的语言暗示。这些策略用于延长外交途径解决叙利亚问题的进程也许这并不是个麻烦,因为西方政府本身在是否干预的问题上就存在严重分歧。

美媒:普京在叙利亚问题上缘何陷入两难
资料图片:2012年2月7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前左)在大马士革会见来访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前右)。

  随着叙利亚国内死亡人数上升,莫斯科真正关心的可能是阿拉伯世界公众舆论对俄罗斯的强硬态度,一位匿名资深阿拉伯外交官表示。随着半岛电视台和阿拉伯电视台新闻频道报道的不断延伸定期展示叙利亚大屠杀的可怕视频俄罗斯官员被迫接受“不像过去四十年里,阿拉伯街头现在能够发出声音”的现实,这位外交官说。

  “我认为他们现在认识到这是一种新的现实,”该外交官说。“他们意识到,之前的分析是错误的,他们不得不需要一个新方案。”

  俄罗斯希望坚守原则,希望寻求补偿利比亚问题上遭遇的蒙羞,这与当前认识到的现实相抵触,这位外交官说:“问题是,俄罗斯会在叙利亚问题上坚持到底么?”

  答案取决于普京的计算。他可能会认为,同失去叙利亚相比,屈服于西方国家压力更会让他感到伤害。或者,如果接受了阿萨德今年年底前必须交权的这个想法,他可能寻求拿俄罗斯的立场做一个让步。

  当反对派人群庆祝他们的胜利之时,普京将依然不会采取行动而是静静地观察。对于有过经历的普京而言,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选择。二十年前在德累斯顿的克格勃总部,他渡过一段恐慌的日子,烧掉了代表多年工作的文档。当确信自己被效忠的国家所抛弃后,他走出大门,保护自己和他的同事们以免受到外面人群的冲击。

  作者:朱永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