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摩托车修理铺老板10年救助32名流浪汉(组图)

2012年07月07日07:3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天气炎热,大庄帮小陆挽起衣袖,坐在一旁的是小田。
天气炎热,大庄帮小陆挽起衣袖,坐在一旁的是小田。
大庄在帮顾客检查摩托车的问题。
大庄在帮顾客检查摩托车的问题。

  在天通苑半截塔村有一间不起眼的摩托车修理铺,店主庄尊忠被附近的居民亲切地称呼为“大庄”。别看这间修理铺不大,它的名气可不小,不仅是因为大庄经营得好,更是因为他的爱心让人称道10年间,他共救助了32名流浪汉。

  大庄今年52岁,老家在江苏,来京已经十余年。2000年,大庄还在修理店学手艺,一位到修理铺修车的好心人看他修车技术不错,人也厚道,主动借一万元钱给他,帮他开了自己的修理铺。刚来北京的他,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钱,揣着这一万元钱,心里忐忑不安。他暗下决心,一定不辜负这位好心人的帮助。

  随着大庄修车技术的越发纯熟,修理铺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业务范围也扩大到洗车等方面。他决定要像那位好心人一样,去帮助别人。“对我来说可能仅付出了一点点,但对那些有困难的人来说,也许就是一种很大的帮助。”

  大庄在街上看到过几次那些没有固定经济来源的流浪汉,觉得他们可怜,便萌生了帮助流浪汉的想法。他把遇到的流浪汉接过来,不仅管他们的一日三餐,还给他们提供工作的机会,帮助他们学点谋生的技能。他帮助过的流浪汉都已经摆脱了流落街头的生活,一些人跟他学了手艺,已自立门户干起了事业。还有一部分人在大庄的联络下,回到了亲人的身边。在大庄家里有一个小册子,上面写着他帮助过的流浪汉的通讯地址。他经常打电话给这些人,联络联络感情、了解了解大家的近况。

  目前,大庄家里还收留着两名流浪汉。其中一个是小田,没有父母监管,从外地来到北京后曾做保安。小田辞了他并不喜欢的这份工作后居无定所,一度流落街头。大庄在修车店附近看到他后,把他带回家中照顾。

  另一名流浪汉小陆先天小儿麻痹,不但走路不灵便,说话也有些结巴。小陆从小跟着爷爷生活,如今爷爷年事已高,不能再照顾他,小陆便在地铁沿线以乞讨为生,风餐露宿。大庄外出时发现了小陆,让他也在这里暂时稳定下来。大庄打算为他置办一台修鞋的机器,教他修鞋,让小陆以后有个吃饭的手艺,不用再流浪。

  10年来,大庄每年的收入中都有一大部分要花在救助流浪汉的身上。因此,他平时的生活比较节俭,吃的蔬菜都是在自己开辟的小菜园里种的。虽然日子过得简朴,但大庄觉得自己过得很充实。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刘雪玉本版摄影本报记者朱嘉磊 (来源:京华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