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诉中国不当征汽车关税 奥巴马为连任打贸易牌

2012年07月07日11:47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是冬冬

  分析称美国总统奥巴马为连任打出贸易牌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5日发表声明,已就中国对美国部分汽车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向世界贸易组织投诉。这是奥巴马政府第三次就与中国的贸易争端向世贸组织投诉,此前美国还曾分别就中国对美国某些钢制品和鸡肉产品征收关税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

  在美国大选年的背景下,任何贸易争端都有可能成为政治秀场。

  美国当地时间7月5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表声明称,已经请求在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下与中国就对美国部分汽车征收反补贴反倾销税进行磋商,要求中国取消上述“不公平”的关税。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指出,向WTO投诉中国汽车关税是其对不公平贸易负责。

  昨日,中国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表示,中方将依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妥善处理有关磋商请求。

  价值逾30亿美元

  美国贸易代表柯克在声明中称,美国已经清楚表明,奥巴马政府将会继续斗争确保中国不会通过滥用贸易法律和违反国际贸易承诺来阻止美国产品的出口。“美国汽车工人和制造商应该获得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我们将采取必要的措施来保护他们。”

  柯克表示,这是奥巴马政府第三次向WTO投诉与中国的贸易争端。

  此次美国投诉的是中国商务部去年12月对部分美国汽车征收的“双反关税”。当时,商务部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实施期限2年,自2011年12月15日起到2013年12月14日止。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认为,中国在没有充分证据的情况下发起了调查,并且无法证明美国企业违反规则,也无法证明对中国国内市场造成了冲击,最后也没有披露“必要的事实”来证明其征收关税的依据。

  去年,美国向中国出口此类汽车总价值超过30亿美元,涉及80%美国对华出口的汽车。

  去年12月,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世贸组织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后的记者会上曾表示,中国根据世贸规则和企业申请进行了公开的和符合规定的调查,对从美进口的大排量汽车采取反倾销和反补贴的措施,符合世贸规则,并非贸易保护主义。

  陈德铭还指出,根据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最近提供的材料,许多国家2011年“双反”措施都增长了很多,譬如美国增长了400%,有的国家增长了200%,但中国是减少的,减少了50%。

  按照WTO规则,磋商是解决争端的第一步,如果争端双方在60天之内磋商无果,投诉方有权要求世贸组织成立争端解决专家组。

  大选的“政治秀”

  如果结合目前美国国内的政治环境看,奥巴马政府的此次举动并不奇怪。眼下,奥巴马刚刚开始制造业重镇宾夕法尼亚州和俄亥俄州的巴士竞选之行,俄亥俄州有着众多汽车配件供应企业,该州生产的吉普“牧马人”也在中国征收关税的汽车名单中。

  5日当天,奥巴马表示,美国人从来不怕竞争,只要有公平的环境,美国工人生产出的产品胜过任何一个国家。

  奥巴马的算盘是,通过此次对中国的投诉,能够进一步赢得这些蓝领工人的选票,蓝领工人对于总统大选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由于此前奥巴马政府对美国汽车业的救济,不少美国汽车工人都对奥巴马政府存有好感。

  《金融时报》称,中国的崛起正成为影响制造业州选情的重要因素,在这些州的选民看来,中国作为一个不够公平的贸易对手正在掏空当地制造业。

  迫使奥巴马走这一步棋的还有其对手共和党竞选人罗姆尼。罗姆尼长期批评奥巴马对华政策过于温和,并数次表示,自己一旦当选美国总统,将把中国列为汇率操控国。此前,罗姆尼曾反对奥巴马对汽车业的救助计划。奥巴马政府此次对中国政府就汽车关税一事的强硬行动,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回应了罗姆尼之前的指责。

  罗姆尼的竞选团队回应称,此次奥巴马对中国态度的转变,只是一系列令人失望和违背承诺之事中的最新一个,此举只是为了获得政治上的好处。“四年前作为总统候选人的奥巴马曾承诺会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并努力维护美国制造业的利益,但他在担任总统后却未能兑现承诺。中国现在依然我行我素。” 罗姆尼竞选团队的发言人说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