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内地企业傍大牌结局惨淡 奔驰曾被抢注人造乳房

2012年07月08日01: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法国”彩妆品牌卡姿兰、“德国”欧典地板、厨卫品牌“科宝博洛尼”、服饰品牌乔丹……这些被消费者一直视作洋气十足的“外国货”,其实都是场美丽的误会。产品挂上“洋头”并不意味着质的飞跃,但价格却能涨几成。昨日,记者从国家商标局网站、市工商局网站上查询到,“花花公子”、“圣罗兰”、“奔驰”等都曾被重庆一些中小企业或个人抢注过商标、或登记注册企业字号。当然,那些傍“奔驰”等洋名牌的企业大多结局惨淡。对此,重庆知识产权及品牌营销专家提醒,定位发展为中高端品牌的企业更应打造“中国风”的品牌。

  现象:

  “鳄鱼”全国游

  “卡丹”到处有,“狐狸”满山走,“啄木鸟”世界走,“鳄鱼”全国游。这首流行在服装界的打油诗,生动描绘了在国内服装市场大为盛行的名牌克隆现象。

  单就“鳄鱼”而言,原本正宗鳄鱼是“LACOSTE”,并有鳄鱼图形商标(头朝右),1933年该品牌设计师于法国制作第一件Polo衫,而后闻名全球。但在中国,“鳄鱼”衍生出各类变种,有“CROCODILE”的鳄鱼、“鳄鱼格格”、“鳄鱼公子”,商标图形有张嘴的、闭嘴的、头朝左、尾巴朝上或朝下的神态各异的“鳄鱼”,涉及服装、建材、泳衣。这些“鳄鱼”也因为沾了洋亲戚的光变得高贵起来,价格“一飞冲天”,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记者通过国家商标局网站、市工商局网站查询,重庆这类穿“洋装”的情况也并不少见。据重庆西南商标事务所项目部经理马燕飞介绍,重庆开县就曾有人将“花花公子”、“劳斯莱斯”等170件国外知名商标注册到与原产品无关联的其他类别,其中约50%都注册成功。如“劳斯莱斯”曾被注册成雪茄烟、皮草等类别。而豪车品牌“奔驰”则被重庆22家企业登记注册为企业字号,“奔驰”被挂上歌舞厅、网吧的招牌,但这些企业大多没有什么好结局。“佳能”则更忙,有26家重庆企业名称中含有“佳能”,却仅有1~2家是佳能本部授权。

  方式:

  企业三招变身“洋”贵族

  这些完全没有国外背景的国产商品是怎样将“洋装”穿上身的?马燕飞称,最常见的就是利用国外知名人物、盯准国外一线品牌进行商标抢注。如璧山一家鞋企在2002年6月注册了“罗伯斯特”的鞋类商标,这与短跑名将“罗伯斯”非常近似。“戴尔奔驰”也曾被福建的个人抢注成人造乳房的品牌。

  其次,使用“国内生产、国际注册”的方式,如标榜自己是意大利品牌,实际从头到脚都是国内生产,只是在意大利注册商标。此外,将国际知名商标登记为与原有商标并无关联的企业字号。

  “还有一种,将汉字组合成具有洋味儿的词。”马燕飞说,如某公司注册的“莱尔斯丹”、“劳诗丹顿”等。

  马燕飞表示,目前“假洋品牌”的概念还不太好定性。企业将国产品牌“洋名化”,有的是为打入国际市场,有的则是迎合消费者崇尚“洋品牌”的消费心理。只要企业提出的商标注册申请符合商标法及相关法律规定,就可以注册并正常使用。据悉,针对假洋品牌现象,工商总局已成立专门课题组正在研究。

  原因:

  “洋装”背后的利益驱动

  换个“洋装”,成本相当低廉,还能为企业省下不少广告费。马燕飞称,例如有了“罗伯斯特”这个商标,等于让罗伯斯免费给该企业打广告。

  同时,通过商标注册中介公司注册一个意大利品牌的成本只在3000元到10000元之间。一旦注册成功,商家立马就能收回投入。一服装生产厂家老板告诉记者,比如一件西服,若取中国名,最多也就卖到几千元,但若成为意大利品牌,市场售价可达到2万多元,利润可高达2万元。

  洋品牌“伪军”从者甚众,也不排除“迫不得已”的成分。“依靠自己做品牌,很可能品牌还没做起来,企业就夭折了,可以说,穿"洋装"是我们这种小企业的背水一战。”该服装厂老板说。

  专家观点

  企业更应打造“中国风”的品牌

  马燕飞表示,“中国造”、“重庆造”的产品傍洋品牌并非好事。“目前一些国际企业大多采取"放水养鱼"的策略,等中国品牌做大了就会发起诉讼,那时中国"假洋名牌"企业就会遭受更大的损失和打击。”据《新京报》报道,乔丹体育曾承认,乔丹体育姓名权纠纷案已经影响到了公司的上市进程,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整体的发展计划。

  “这些"傍洋品牌"的企业、商标能长久不衰的并不多。”马燕飞说,名称含“奔驰”的重庆企业目前有17家都已注销、或吊销工商登记。

  重庆工商大学教授、玺尚瑞资讯公司高级顾问姜维则认为,中国出现的所谓“洋品牌”折射的是社会心理问题。对于本土品牌,不能一味地指责,政府应该积极地引导扶持,帮助市场下工夫研制和开发原创品牌,建立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信任。另外本土品牌自己也要反思,不能只想迅速盈利,而应该将目光放远,在质量保障上加大投入。“如消费者崇尚本土品牌,不是"中国造"也说"中国造",国货品牌就树立起来了。”姜维说。

  不过,姜维说,发展初期,以此方式赚得第一桶金,再投入进行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也无可厚非。但定位发展为中高端品牌的企业更应打造“中国风”的品牌。

  消费支招

  看包装查网站巧辨真假“洋品牌”

  洋味儿十足的品牌往往让消费者眼花缭乱。对此,马燕飞建议,不要一味“崇洋媚外”。首先尽量选择正规商场,并对要购买的洋品牌进行了解。同时还可根据包装上的生产地、生产商等加以辨别。其次,消费者还可登录中国商标网进行查询。

  “一般多元化的品牌旗下都会根据产品注册多个子品牌,而不会采用单一品牌,或轻易更改商标中的字符、图形。”姜维说,对于使用在跨度很大的类别的商标,消费者应多留心眼。比如,“LV”在服饰领域非常出名,但用到食品的可能性就很小。

  南岸区工商分局商标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各大商场均会对进驻商家进行商标备案,登记商标注册地,消费者如有不清楚,均可进行咨询。此外,消费者还可通过知名品牌的官网进行查询,通常可以获得识别方法,并了解该品牌是否生产该款产品。“消费者还要注意的是商标上的‘TM’标识只是代表商标的意思,并不意味着商标已经注册。”该负责人称。记者 严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