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政府欲“收购”钓鱼岛,引中日关系危机 > 钓鱼岛危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英九称钓鱼岛主权一寸不让 曾是保钓热血青年

2012年07月08日02:27

  来源:东南快报

  马英九:钓鱼岛主权一寸都不能让

  昨参加七七事变特展 呼吁勿忘中华民族抗日圣战

  马英九昨日上午出席台北市文化局主办的“八年·烽火·血泪─七七事变75周年特展”开幕典礼,在会中对近来钓鱼岛争议再起风波表示,钓鱼岛主权基于民族大义必须坚持,一寸都不能让步。

  声音

  “历史的错误或可原谅,但真相却不能遗忘,这并非延续对日本的仇恨,而是让后世清楚了解这段历史缘由,希望全民能够记得中华民族抗拒外敌的民族圣战。”—— 马英九

  忆史 “钓鱼岛被窃占未脱离事实”

  卢沟桥事变至今75周年,台北市文化局7日在中山堂举办“八年·烽火·血泪─七七事变75周年特展”开幕典礼,马英九致词时针对钓鱼岛议题表示,中日在1895年签订马关条约,割让台湾,日本内阁在同年1月21日通过兼并钓鱼岛列屿,但未通过天皇敕令发表,实际上说它是窃占,一点都没有脱离事实。

  马英九表示,他很努力改善和日本关系,现在可说是关系最好时刻,但关系良好是一回事,基于民族大义和“国家主权”必须坚持,(钓鱼岛主权)一寸都不能让步,这也是我该做的事情。马英九也再次重申《开罗宣言》及《波茨坦公告》均已列入美国《条约和国际协定汇编》中,日本于1945年9月签订的降书也纳入“美国法规大全”,显见这些文件均具有约束力,符合国际法规范,非属新闻公报。

  提及七七事变抗战史,马英九强调“历史的错误或可原谅,但真相却不能遗忘”,这并非延续对日本的仇恨,而是让后世清楚了解这段历史缘由,对二二八事件的态度也是如此。马英九也表示,台北市文化局这次从软性角度,用文学、歌曲及音乐方式来纪念七七事变75週年,盼此展览让下一代清楚了解历史真相。他语带硬咽提到,抗战时期有许多脍炙人口的漫画和歌曲,其中,音乐大师黄友棣1941年作的《杜鹃花》,迄今仍有人传唱。他忆及去高雄探望因病卧床的黄友棣时,他在黄友棣耳边哼唱这首歌,黄友棣还流下眼泪。

  过去举行七七事变或抗战胜利照片特展时,都以国民党在大陆抗战的史迹为主,台湾参与抗日的情节为辅,今年台北市文化局主办的照片特展,规划出“八年、烽火、血泪”等三大主题,融入抗战时期的艺文作品,从文学小说、抗战歌曲等,呈现当年全中国与台湾社会各阶层一起抗日的情景。

  台北市文化局表示,今年“七七事变75周年特展”尝试用软调性回顾这段历史,除了史料之外,也将透过出版品、诗歌、版画、邮票、纪录片及音乐来感受。 其中,特展主题规划成两大部分,主要分成八年抗战历史的回顾以及同时期战时体制下的台湾。活动展出日期从即日起至8月31日止。

  活动最后,马英九台北市长郝龙斌、台北市文化局长刘维公及吉民立(已故将军吉星文之子)共同将“卢沟晓月”四个字分别嵌入象征卢沟桥石狮桥座,在抗战歌曲声中,为特展揭开序幕。

  声明 “外交部”表示将采取必要作为

  台“总统府”副发言人李佳霏7日转述,马英九表示,钓鱼岛列屿为“中华民国”领土,“中华民国”船只有权进入该海域,“外交部”对此已在第一时间向日方表达“不接受日方抗议的立场”,希望日本政府以和平、理性方式处理。

  另外,台湾“外交部”发言人夏季昌昨天说,“外交部”已就日本政府打算将钓鱼岛列屿收归国有一事,向日本“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提出关切,也电请台湾“驻日本代表处”向日方了解情况,并表达关切。“外交部”昨日傍晚表示,正重申、坚决主张拥有钓鱼岛列屿主权,盼日本勿以任何言论或行为,干扰“中华民国”对钓鱼岛列屿的主权。

  “外交部”表示,为妥善处理钓鱼岛列屿争议,呼吁各方理性和平、自我节制,未来将持续关注事件发展,并采取必要作为。

  6日,台湾“外交部”也表示,日本议员5日搭乘鱼船前往钓鱼岛海域,并登上北小岛,“外交部”已向日方抗议,并重申拥有钓鱼岛“主权”的立场,盼日方自我节制,日方对朝野政治人物有损“中华民国领土主权”的主张,应审慎以对,切勿采取片面不当举动,损及“台日”双边友好关系。

  人物 马英九曾是保钓热血青年

  马英九曾是保钓热血青年,从学生时代起就积极参加保卫钓鱼岛主权的活动,担任过一些保钓组织的发起者和组织者,他曾说自己当年是一个“参加保钓活动,在校园呐喊,在报端撰文、在街头示威的愤怒青年”。

  马英九在台湾大学法律系上学时,就开始关注钓鱼岛主权问题。之后,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博士论文就以研究钓鱼岛问题为主要内容,题目是《怒海油争:东海海床划界及外人投资之法律问题》。马英九回到台湾在政治大学法律系任教时,又在这篇论文的基础上进行修改,补充,与1986年发表了研究钓鱼岛问题的专著《从新海洋法论钓鱼岛(注:即钓鱼岛,下同)列屿与东海划界问题》。其后,马英九又撰写、发表了《钓鱼岛列屿主权争议回顾与展望》等多篇文章。

  马英九在《钓鱼岛列屿主权争议与回顾》一文中表示:“钓鱼岛列屿在东海的战略位置及附近海域的丰沛资源(鱼类及石油),是我必须坚持立场的重要理由,同样也是日本坚持立场的重要理由,因此,在未来与日本的交涉谈判中,必须对主权、战略价值及资源,作通盘与宏观的考量,以争取国家的最大利益。”

  前瞻 乐观两岸保钓殊途同归

  台湾“全家福”号日前在“海巡署”5艘巡逻船舰前后护航下前往钓鱼岛海域,这在日本引发震撼,由于此次“保钓”奇袭具有突破及示范作用,非仅振奋了两岸及海外所有支持及参与保钓运动的人心,而且也铺开了两岸后续该当如何开创“殊途同归”,“分进”而能“合击”的“保钓”大业。

  正如参与钓鱼岛海上主权宣示义举的世界华人保钓联盟会长黄锡麟事后表示,我们这次是大成功!此次“保钓”所以能有突破,一是事前有周详规划;再者,当局有不惜冲撞的决心,在整个周旋过程里,以持续增援的态势保“全家福”号鱼船无虞,在互相喊话的过程里,有了明确的主权宣示。

  台湾民间保钓运动曾深受压抑;但从马英九2008年甫上任后,情况即有不同,且不惜以强硬态势在钓鱼岛海域护渔,并宣示主权,当年6月15日,就是这艘同系列的“全家福”六号渔船,为抗议日本方面在钓鱼岛海域撞沉台湾“联合号”,在和星舰、连江舰等六艘巡逻船舰护航下绕行钓鱼岛岛一圈后安全返台。

  当时台湾方面自“行政院长”刘兆玄和“秘书长”薛香川以下均有强硬发言,日本方面被迫于同年年底选择赔偿“联合号”,并表示“遗憾”;对此甚至惊动了美国,公开希望“台日”双方适可而止。对照最近三个月以来,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发动由东京都出面购买钓鱼岛募款,接着在6月上旬有日本国会议员及右翼人士30余人搭乘多艘船且在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船只护航下前往钓鱼岛海域等行动,可以了解日本方面有意透过官方半官方的动作升温处理钓鱼岛,此外,还主动透露,已有“钓鱼岛夺回”的接战假想和增强军备的必要,这充分说明钓鱼岛海域随时都有可能风云变色。加上日本正有意藉由南海争议,以各种直接或间接的途径介入,可以推想日本的用心之深。

  一个不寻常的插曲是:五星红旗在“全家福号”鱼船上飘扬,具象征意义,就保钓运动而言,乐观两岸殊途同归,也是分进而能合击钓鱼岛的写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