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作家欲建乡村图书馆 网上乞书10000本(图)

2012年07月08日02:2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郑双舰
郑双舰

  “我有一个梦想,乞讨一万本书,有着作者在扉页亲笔写下的寄语!在北方干净的村庄旁边建一个图书馆,种下这枚文化的种子!温暖那些孩子的眼睛!”2011年11月5日,河北作家郑双舰发出了一条乞讨万本书的微博。

  随后,郑双舰将这条微博转发给毕淑敏、路金波、慕容雪村等人。2011年11月10日,郑双舰发微博说: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意气用事的书生。坚信人们或许不再相信真情,但是一定会被真情打动。郑双舰本名郑德林,是河北承德某高校的教师,也是一名作家。他的“微博乞书”行动开始后,获得了不少支持。目前已经获得社会各界捐赠图书9000余本。作家叶开、师永刚、北村、许骥以及媒体人白燕升等人纷纷给与郑双舰关注和支持。用“乞讨”得来的书建立一个图书馆只是开始,郑双舰更要建设一个峰云书院。书院里要有图书馆、大讲堂、放映厅、艺术展厅。他将邀请农业、医疗、教育、艺术专家进行讲座。还要在这里播放电影,为农民提供文化活动的场地和设备。郑双舰期待峰云书院成为郭家屯镇的文化地标。“为故乡隆化县郭家屯万余父老的文化、教育、生活尽余生之力。”是郑双舰对“微博乞书”和建立峰云书院最坚定的决心。

  尽管得到了不少人的支持,39岁的郑双舰面对的依然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郑双舰计划了一下,建成峰云书院至少需要300万。面对资金上的困难,郑双舰会退却吗?他又为什么选择“微博乞书”?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郑双舰。

  希望通过我播的一粒种子,让文化在家乡长成参天大树

  华商报:促使你“微博乞书”的原因是什么?

  郑双舰:我在家乡上学的时候,深受没有书读的痛楚。这种情况现在没有任何改善,公共的图书场所在农村还是空白。所以我一直想给家乡建一个图书馆。有一次我和一个朋友聊天说我想通过微博乞讨的方式给老家的孩子们讨来一个图书馆。朋友全力支持。这个事情就这样定下来了。

  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老家这些很少走出农村的孩子开眼界见世面。见到我们文化中好的东西。过去,老家过年还有不少“乡村秀才”写对子。可是现在一个上千户的村庄,几乎没有人拿毛笔写字。孩子们在学校所接受的文化教育又非常单一,这是非常悲哀的事情。所以我希望通过我播的一粒种子,让文化在家乡长成参天大树。现在读书无用论盛行,读书真的无用吗?一个地域应该有一种风气、一种传统,文化教育应该深入人心。

  华商报:目前获赠9000多本书,你感到满意吗?郑双舰:我的愿望就是乞讨1万本书,虽然还没有达到但是我还是很满足的。我心甘情愿为文化乞讨,我要做全镇老百姓的一个文化服务员。

  华商报:微博乞讨遇到过困难吗?

  郑双舰:几乎没有困难,我每天享受着大家的关爱,感到很幸福。我也遇到一些质疑的声音,认为我作秀,认为农村建那么好的书院没用。

  每一位寄书的人都让我难忘,

  每一个转发都很珍贵

  华商报:质疑的声音多吗?

  郑双舰:寥若晨星,哈哈。

  华商报:你为建立书院购买了12000本书,对你来说经济上的压力大吗?

  郑双舰:有一个书店快倒闭了,准备将剩余的图书当废纸卖掉。书店老板看到我的微博乞书,就联系到我,我出了废纸的价,却买了不少好书。不过就算没有这样的机缘,我还是要买书的,我还要给书院买齐经史子集。在不影响家人生活的前提下,我会拿出尽可能多的钱来做书院。

  华商报:书院里如果大多是中国传统经典,你不担心与时代脱节吗?郑双舰:不脱节!我相信中国传统经典在当下的生命力!

  家乡的孩子在书院看书、

  听课我分文不收

  华商报:在乡村办书院,你希望它主要发挥什么职能?

  郑双舰:我希望家乡的孩子能够在学院学到修身这门课。涵养性情、铸炼品格。

  华商报:你在微博上表示,目前需要资金300万,面对这么大的数字,你准备怎么办?

  郑双舰:我喜欢收藏,这些年我也收藏了不少字画、奇石,还有500瓶酒。我希望拿这些东西换来300万。如果有人愿意捐助也很好。如果他希望书院以他的名字命名我也愿意。

  华商报:书院是公益性质的吗?

  郑双舰:纯公益组织,家乡的孩子在书院看书、听课我分文不收。我每年还要请100个成绩突出的孩子在书院吃饭,对他们进行表彰。

  华商报:你一个人做不起来吧。

  郑双舰:我会组建至少10人的团队,给他们发工资。

  华商报:钱从哪儿来?

  郑双舰:我去挣、去乞讨。我相信智慧是可以当钱花的。

  对于书院的未来,踏踏实实去做就好了

  华商报:家人支持吗?

  郑双舰:支持,只要不影响他们的生活,他们认为挺好的(笑)。

  华商报:家乡的人怎么看?

  郑双舰:有一些人觉得我会挣很多钱,他们想当然地认为在当下有名利的事大家才会干。

  华商报:书院成立后,其资产会是一笔不小的数字。会不会担心因此有人对你诟病呢?

  郑双舰:谁还相信良心,其实现在恰恰最值钱的就是良心,帮助我的人冲的是我的良心,别人帮我也是因为他们的良心,良心不是商品,不能用来卖。

  华商报:对书院的未来你有什么期待?

  郑双舰:踏踏实实去做就好了。做到了,大家也就知道了。 本报记者张静

  文化旁白

  让一切都在阳光下进行

  看到郑双舰“微博乞书”的事情时,我首先想到的是为办学而乞讨的武训。这样说并不是为了去拔高郑双舰,而是我私下揣测也正是受武训的启发,郑双舰才开始在微博上乞书的吧。严格地说,郑双舰也不算是乞,通过微博这个平台,他接受众多有文化理想的人捐赠,而非施舍。公益慈善的方式有很多类型,郑双舰的“微博乞书”值得鼓励,只是希望一切都能够在阳光下进行。捐赠图书的人们也不要一捐了事,应该一起来关注和监督这所计划中的乡村书院的建立和发展。这里收到的每一本书都能够得到公示,每一位捐赠者也都能够得到回馈,让这所书院真正为一方土地的文化发挥作用,并且一切透明,如承诺的那样完全免费。那么,郑双舰所收到的这9000多本书才会如蝴蝶效应那样,让更多的乡村学子不再遭遇书籍缺少的尴尬。 张静 (来源:华商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