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异地高考方案或将发布 教师忧变相“高考移民”

2012年07月08日09:36
来源:新华网
  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7月5日透露,最近,国务院已同意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要参加升学考试的意见,将由4部委适时发布。

  据统计,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的有1260.97万人,包括小学阶段的936.74万人。

  现在,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已基本解决。但参加升学

  考试的问题仍存在。“这个问题很复杂,十几个省分别出题,且课本也不一样。”杜玉波说,这个意见肯定会根据城市功能定位、产业布局、城市资源承载能力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流入地连续就学的年限来确定具体方案。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综合《河南商报》等

  立刻就访

  有人说好:在哪学在哪考

  有人支招:要防高考移民

  返乡考生:

  回老家考试发挥受影响

  贾真来自兴平桑镇祝原村,在西安中学上了三年高中后,今年6月回老家参加高考。

  “我当时很希望能在西安参加高考,熟悉的环境,熟悉的同学,有利于考试的发挥。”贾真说,自己今年高考的成绩不是太理想,比以往在西安模拟考试时差一些。得知异地高考方案获批准,贾真连连说:“还是在哪上学就在哪考试比较好,我赞成这样的政策。”

  进城务工者:

  新政策治了最大的心病

  张师傅老家在商洛,他和妻子在西安城东一个蔬菜市场做水果生意8年了,如今女儿在附近一所小学上5年级。“初中是义务教育,还有希望在西安上,高中咋办?就算花钱找学校上,高考还得回商洛。”张师傅说。

  得知新政策将出台,他非常激动:“太好了,孩子在这里上了这么多年,肯定还是希望在西安高考。这下我们最大的心病没了。”

  学校老师:

  担心引发变相“高考移民”

  但也有人持不同意见,西安某中学的李老师说:“让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流入地上学、高考,在解决了他们回家高考困难的同时,也可能会引发变相的"高考移民"。希望相关部门在政策出台时能够重视,在实际执行中规避这类问题。”

  昨日,陕西省招生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省还未接到相关的通知。

  本报记者毛蜜娜

  我省首份高考录取通知书送达

  提醒:通知书将陆续送出,请考生保持手机畅通

  本报讯(记者卢红曼)昨日,我省首份高考录取通知书送出,毕业于西安高新一中的叶劲涛成为第一个收到高考录取通知书的考生。

  因为叶劲涛和父母均在浙江温岭老家探亲,昨日19时30分,西安邮政速递物流公司的两名邮递员将录取通知书送到了他的母校。

  叶劲涛出生于1993年,以660分被西安交大提前批次侯宗濂医学实验班录取,学制7年,本硕连读。

  叶劲涛在电话中说,这是他的第一志愿。而他选择医学专业,首先是因为爷爷奶奶身体不太好,自己学医了,以后就能照顾他们,还能帮很多人解除病痛。“我打算以后还要读博士。”

  在报考之前,叶劲涛查询发现该班在陕西的招录计划只有5名,“虽然有点难度,但还是想试试”。

  “这娃很踏实,做事认真,比较阳光,性格自信、开朗。”高新一中教务处干事张磊说,叶劲涛在学校的成绩处于中上游,也经常参加社会实践,高一、高二时就在学校的腰鼓队打腰鼓,还跟同学们到2010年西安市中小学运动会开幕式上表演过。

  西安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工作人员提醒说,高考录取通知书将陆续送出,请考生保持手机畅通。若从录取高校查到通知书已送出,但长时间未收到,可索取快递单号后打邮政服务电话11183查询。

  异地链接

  北京

  有长期贡献者或可享受此政策

  据悉,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各省、直辖市都要在年底前出台推进“异地高考”的计划和时间表。各地要根据自身情况测算,提出实现“异地高考”的最后实现年限。

  而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考虑可以享受政策的人群应该是长期对北京有贡献,并可能成为北京新市民的人群。

  福建泉州

  外来考生就读两年可落户

  2014年起异地高考将在福建成为现实。

  其中泉州市规定,今年7月1日起,在该市普通中学具有正式学籍且连续就读满2年(含2年),现就学该市普通中学高中部的学生,可落户学校集体户;有了本地的户口,非闽籍学生明年就可在该市参加高考。

  广东

  3年内试行避谈异地录取

  近日,广东《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综合改革工作方案(2012~2014年)》出台,明确2014年前,将试行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在输入地就读学校参加中、高考。但有教育界人士称,此《方案》当中明确试行异地中、高考,但是却并未明确是否可异地录取。专家建议,应该打破现有的分省招生计划分配方式,采用按照各省的考生数来平均分配高校招生计划。

  作者:卢红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