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无人机越境侵袭 挑战巴美关系回暖势头

2012年07月08日09:42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茜婷):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美军6日向位于巴基斯坦西北部的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发动了无人机袭击,造成至少24人死亡。这是巴基斯坦宣布重开北约陆路补给线之后,首次遭受到来自美军的无人机打击,也是今年以来单起袭击造成人员伤亡最多的一次。分析人士指出,这无疑等于给日前刚刚出现回暖势头的巴美关系“泼了一盆冷水”。

  目前,巴基斯坦政府尚未就此空袭事件作出正式回应。不过在5日举行的外交部发言人答问时,巴方表示其对无人机空袭问题的立场十分明确,即这是侵犯巴基斯坦领土和主权、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其效果适得其反。巴基斯坦仍在和美国就美军无人机越境空袭一事进行交涉,寻求能够找到某种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6日称,重开北约补给线是美巴长期系列对话取得的重要成果,双方将在同一轨道上继续努力,争取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更好应对共同的地区挑战。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方言辞凿凿,却不能掩盖困扰巴美之间的诸多问题,为首的便是无人机袭击。事实上,巴基斯坦议会4月曾就恢复北约补给线提出了两大要求,一是美国就去年11月袭击巴基斯坦边防检查站的事件进行道歉,二是完全停止无人机袭击。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谈判的进展,巴方逐渐认识到,道歉或许还能争取,但停飞无人机则是一厢情愿,因此有意识地将矛盾焦点转化为“道歉”这单一要求,而对无人机议题刻意有所回避,美国务卿希拉里致电巴外长希娜的声明对此也只字未提。随着巴美两国在北约补给线问题上达成了交易,巴方终于得到了美国“文字游戏”般的道歉,在某种程度上排除了阻碍两国关系的最大路障。不过,政治评论人士普遍认为,无人机袭击才是巴美之间更具挑战性和长期性的冲突源泉。

  由于美方的强硬态度,尤其是国防部长帕内塔多次明确表示美国不会放弃无人机打击,巴方在该问题上的谈判空间非常有限,预计只能争取到无人机行动之前的知情权等情报合作。因此,对于容易造成平民伤亡,且本质属于越境侵犯的美国无人机空袭,就像一把时时刻刻悬在巴基斯坦当局头顶的“达摩之剑”,给处于政治斗争泥沼的人民党政府带来无尽的烦恼和忧虑。特别是在北约补给线开放后,巴反对派便纷纷跳出来表达不满和抗议,包括正义运动党和一些宗教党派都威胁要发动集会游行。因此,7月6日美军发动的大规模无人机袭击,不可避免地将给巴国内累积的反美情绪提供了一个释放机会,同时也给巴美关系转圜初期的氛围营造增添了不少难度。

  另一方面,美国之所以为说服巴基斯坦恢复北约补给线,愿意改变之前拒不道歉的立场,除了经济因素以外,主要还是与其阿富汗政策的推进有关。当前,美对阿部署进入新一轮集中投入期。7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突访喀布尔并与阿总统卡尔扎伊会谈。在会后的记者会上,希拉里重申了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访阿时所作表态,宣布将阿富汗定位为“重要非北约盟国”。媒体评称,这既是美方就支持阿长期稳定作出政治承诺,也是为美在“后撤军时代”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提供正名。随后,希拉里径赴东京出席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力求给阿富汗重建项目觅得40亿美元的支持资金。此外,据媒体透露,美有望与阿富汗塔利班组织恢复中断数月之久的接触,继续通过“卡塔尔渠道”探讨建立信任措施。为体现姿态,美方前几天释放了数名被羁押的阿塔高级成员,还同意向阿塔领导人提供在外国活动的庇护。为加速推进和谈和解进程,美国也将更多地向巴基斯坦寻求支持,充分利用其对塔利班组织的特殊影响力。希拉里和巴阿两国领导人将在东京会议间隙举行三方会谈,美与巴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合作将直接影响到双边关系的未来走向。

  作者:王茜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