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购买钓鱼岛在国内成闹剧

2012年07月09日04:12
来源:现代金报
日本购买钓鱼岛在国内成闹剧

  尽管中国一再声称钓鱼岛(日称尖阁诸岛)乃中国领土,日本却仍在内自娱自乐导演闹剧,在外不断向中国发出挑衅。继今年4月,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扬言要“购买钓鱼岛”之后,日本共同社又爆出消息称,日本政府有意出手,要购买钓鱼岛,将其“国有化”。日本媒体昨天说,“出这招儿,日本政府只是要靠此获得名望罢了”。

  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广州日报》

  日政府又插一杠子

  根据共同社消息,野田政府本次将钓鱼岛“国有化”,详细计划是要将中国的钓鱼岛、北小岛及南小岛“收归国有”,目前已与土地所有者展开了交涉。

  该报道称,钓鱼岛主要由5个无人岛屿组成,除了“已实现国有化”的大正岛外,上述3岛及久场岛仍属个人所有。为了实施稳定管理,目前日本政府与土地所有者订有租赁合同。日本《朝日新闻》的消息说,一些“日本政府高级官员”也已经就此计划与钓鱼岛当前“岛主”栗原家族展开协商。

  日本国内先打起架来

  今年4月,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就大张旗鼓地声称要“购买钓鱼岛”。如今,日本政府称要将钓鱼岛“国有化”,石原对媒体透露,关于野田政府拟将钓鱼岛“国有化”一事,土地所有者拒绝卖给国家。石原还表示,不会改变东京都政府购买钓鱼岛的计划。

  石原还透露,今年春季会见野田时曾提议由东京都先购买,然后转让给政府。据称当时野田并未给出明确答复。据石原介绍,土地所有者跟他联系说“政府来过了,不过我只卖给你”。

  日本共同社称,由于东京都政府已决定购买这3个岛屿,政府有关人士6日前往都政府,向知事石原慎太郎传达了“国有化”计划,并寻求其理解。

  不过,石原慎太郎并不领情,称“听到政府的决定,我当场回应说,这种事情不要和我讲了,因为迄今为止做这件事有各种各样的原委。希望你们静观,不要插手”,表达了东京都政府坚持单独“购买”钓鱼岛的决心。

  日媒:日政府是要“得名望”

  日本政府“国有化钓鱼岛”言论,引起了日本主流媒体的担忧。

  《读卖新闻》指出,野田政权的如此做法,不仅将背负与中国摩擦进一步激化的危险,而且也将使得日本外交更加困难。

  《产经新闻》指出,对于中国政府来说,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是一种严重的“挑衅行为”,因此必然会引起中国政府的强烈对抗。而对于日本政府这一作为,日本媒体另有解释,“出这招儿,日本政府只是要靠此获得名望罢了”。

  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的言论并非首次,早在去年8月,日本政府决定在今年3月将其周围的25个岛屿登记为“国家财产”,以作为“划定大陆架面积和确保海底资源的据点”。

  专家:一个为建党一个为留任

  中国现代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马俊威在接受采访时说,4月,石原宣布要购买存在领土争议的钓鱼岛,而且是以地方政府的身份,这在国际上是极为罕见的,因为石原是没有护岛能力的。如今看来,石原买岛就有其政治野心,因为他打算在国内成立一个新党,但在国内却找不到一个民众关注的话题。

  同样,如今野田政府宣布将钓鱼岛“国有化”,也有其政治目的。那就是借着这个热点在国内炒作,为其9月的民主党党首选举铺路。

  中国神圣领土决不允许任何人拿来买卖

  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7月7日就日本政府拟“购买”钓鱼岛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的神圣领土决不允许任何人拿来买卖。

  有记者问: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7日称,为保持对钓鱼岛的稳定管理,日本政府正就购买有关岛屿并实现“国有化”进行综合研究。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刘为民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的神圣领土决不允许任何人拿来买卖。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