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港区12偷渡客落水3人失踪 被救者阻止报警

2012年07月09日07:51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两艘快艇在出事海域搜救3名失踪者。
两艘快艇在出事海域搜救3名失踪者。
被救上岸的偷渡者。
被救上岸的偷渡者。

  12名偷渡客蛇口港区落水3人失踪 目前已经有9人获救,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

  晶报记者 张国防 邹玮/文、图


  昨日凌晨3点40分许,在蛇口港区码头对开水域,一艘搭载12人的快艇发生翻船事故。事发后,9名落水者被救起,但仍有3人失踪。新华网报道称,据深圳边防部门查明,获救人员中5人为越南籍偷渡人员,失踪人员中目前确定有一名越南籍人士。但边防部门宣传人员告诉记者,因这几人证件都掉海里了,目前正在确认身份、联系亲友,对事件还没有定性。截至昨晚7点记者发稿时,失踪的3人仍未找到。深圳边防部门已对事件展开调查。

  救援:

  落水妇女向船只求助

  昨天凌晨3点50分,交通运输部南海救助局深圳基地接到深圳110指挥中心急电称,在蛇口港区码头对开水域有12人落水,要求出动救援。

  据该基地救助管理科长谢建锋介绍,接到救助电话后,基地领导立即指令“南海救502”、“华英385”搜救船向出事海域进发,“南海救209”作为预备船随时出动。

  凌晨4点30分,“南海救502”船率先抵达现场水域,发现有8人趴在半浮的小快艇的船头部位,这8人均未穿救生衣,救助人员立即将他们救上船。

  与此同时,还有一名越南籍妇女在沉船后,自己在海面上游了十几米远,向遇险海域附近的“新会货1723”号船只寻求帮助并成功获救。

  随后,救援人员将该名妇女一同带回到“南海救502”船。

  核实:

  6名偷渡者是越南人

  昨日清晨5时许,被救起的9名落水人员在码头上接受了120急救人员的会诊,发现仅有一名妇女的手部被涉事快艇发动机烫伤,另有一名妇女怀有身孕。

  记者在现场看到,被救出来的这9名偷渡者,由于衣服都湿了,南海救助局深圳基地的工作人员还给他们找来衣服换上,并买来矿泉水给他们喝。随后,这9人正式移交给了深圳边防支队蛇口工作站。

  经核实,翻沉的快艇共载12人,被救起9人中,越南籍5人(3女2男)、中国籍4人(3女1男);失踪3人(2女1男),其中一名妇女是越南籍人。据偷渡者称,发生翻船可能是快艇底部损坏进了水。“我们大部分人都不会游泳,大家都紧紧抱着船头不敢松手,但有三人还是落入海里了。”一名中国籍男子说。据偷渡者供述,他们是从西乡某个码头上船出海的,打算偷渡到香港。

  早上7点左右,在码头公安、边防人员初步询问、核实身份以及录像取证后,这9名偷渡者被带走做进一步调查。

  搜寻:

  搜救工作仍在进行

  昨日上午11时,记者搭乘交通运输部南海救助局深圳基地的一艘快艇去事发海域采访。

  老远记者就看到,海面上有两艘快艇在出事海域周围搜救失踪人员。搜救人员只要发现疑似物品,就马上靠近查看,但始终没有发现失踪人员踪迹。

  在现场,谢建锋回忆事发情景时称,尽管风浪不大,但天色很暗,给搜寻工作带来诸多不便,而出事海域属于蛇口港区较为繁忙的航线,沉船和落水人员容易遭到过往船只撞击。救助人员已经使用反光救生衣在沉船上做标记,以提醒过往船只注意安全。

  谢建锋称,由于出事海域毗邻香港大约3海里,加之潮水开始退潮,不排除失踪的3人会被海浪冲入香港境内,也有可能失踪人员偷偷潜入其他过往船只逃离。

  为此,救助人员通过船载电台向出事海域船只发出协查警报。目前,搜寻失踪人员的工作仍在进行中。“若24小时内依然没有发现失踪人员,搜寻工作将会告一段落。”谢建锋说。

  对话

  第一个救人并报警的李船长:

  “救上来的女人不让报警”

  偷渡船出事后,第一个落水者被“新会货1723”船长李先生发现,他立即将落水者救起,并第一个报警。记者电话采访他时,他还在海上运输玉米途中。

  晶报:您具体讲一下救助经过吧。

  李师傅:当时我的船在出事海域停泊。8日凌晨3点40分左右,我听到有人呼救,声音很小,我以为是附近船上发出的,我就起床去看。当我站在船头,听到声音是从海上发出的,我用手电一照,看到不远处海面上有一个人抱着一根木棍,我就抛过去一根绳子。等救上船后才发现是个女的,大约40岁左右。

  晶报:救上来她跟你说了些什么?

  李师傅:这个女的不是中国人,她就会几句中国话,讲了很多我都听不懂。她说还有十几个人落在海里了,要让我去救他们。救上来的女人不让报警,说要报警的话她就再跳到海里去。我看她衣服全湿了,就让我老婆把自己的衣服给她穿,趁她穿衣服的时候我报了警。

  晶报:那您是怎么和救助人员确定位置的?

  李师傅:我报警后不到15分钟,南海救助局深圳基地的快艇就出现了,因为有警灯,很好辨认,我就用手电筒给他们发信号,救助人员很快就确定了位置,把落水的人救了出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